“严格是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0-03-17 11:11:41

内容提要:“邵三管”这个外号,邵青青不仅笑纳,还很得意:不管是院士还是院长,进舱都得受她监督做好防护,是为管天;所有地面都要按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划分好,消毒到位,是为管地;“不让一个病毒存活在空气中害人”,是为管空气。

管天、管地、管空气!在武汉青山方舱医院时,同事们给邵青青(如图。资料照片)取了个外号:邵三管。

  “邵三管”这个外号,邵青青不仅笑纳,还很得意:不管是院士还是院长,进舱都得受她监督做好防护,是为管天;所有地面都要按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划分好,消毒到位,是为管地;“不让一个病毒存活在空气中害人”,是为管空气。

  邵三管何许人?她是一名“90后”护士,一名党员,同时也是河南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在青山方舱医院时,她担任B舱护理第四大组组长、感控总负责。除了医疗护理工作,邵青青还肩负着一个重要使命:负责进出方舱的感染预防及管控,俗称“门神”。

  邵青青性格很“刚”。有一位队员脱防护服时有危险动作,她硬把这个大男人给训哭了。安保、保洁、消毒等非医护人员中有的人防护意识不强,是她重点盯防的对象。有一次,同是河南老乡的安保小哥小杨工作累了,出舱时想赶紧把沉重的防护服脱掉,没按程序来,邵青青急得声色俱厉地训了小杨一通。从此,她又多了个外号——邵厉害。邵青青自己倒不介意,“不是故意要凶他们,一人感染,全队隔离,严格是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

  医护人员平时生活的宾馆,她也严格划分为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督促大家遵守。“既然当了‘门神’,就要像关公秦琼那样站好岗。”邵青青笑着说。

  邵青青也有“柔”的一面。2月15日武汉突降大雪,天气特别冷,值班护士李元元突然到了生理期,疼得缩在墙角里,浑身发抖。邵青青看到后,赶紧打电话请求支援,并上前抱住李元元,把她的双手放在自己腋下取暖,一直抱了李元元40分钟,直到支援队员进场……

  邵青青是舱内护士组青年突击队队长,每次进方舱,她都要在防护服上写上两行大字:“青年突击队 有事请找邵小护”。青山方舱医院刚启用时,一下子涌进来大批患者,要紧急为他们做咽拭子采集,这项工作感染风险很高,邵青青二话没说,自己先冲了上去,106名患者,她一人“承包”了80名。

  “采集咽拭子,病人得放松,如果太紧张,容易疼。”邵青青说,为了让患者情绪放松,她采集之前会先跟患者聊聊天,问他们病好后最想干什么,有人说想看蓝天,有人说想去看樱花,有人想吃热干面。说说笑笑,采集就做完了,事后大家都说,一点都不疼。从此,邵小护的名号在青山方舱就传开了。

  邵青青说,刚入院的患者情绪脆弱敏感,心情放松了,才能配合好治疗。她想起大家病好后的愿望,那就给他们送千纸鹤吧,在上面写上他们的小心愿!

  2月16日起,她花了10天时间,一连折了200只千纸鹤,在上面一一写下患者的心愿。2月27日上班时,邵青青把亲手折的200只千纸鹤带进方舱,为患者们一一发放,大家都很惊喜,有人感动得直掉眼泪,还有一名患者对她说:“不愧是青年突击队,总是‘突’然带给我们惊喜!”

  2月19日,舱里有3名患者过生日。邵青青与所有医护人员都来了,3名患者站在中间,医护人员和患者一起围了个圈,所有人就像一家人一样唱起生日歌。歌唱完,3名过生日的患者已泣不成声,这时,不知谁带头喊了声“武汉加油”,大家回过神来,所有人一齐高呼,“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声音响彻方舱。

  “当时我的眼泪唰一下就流下来了。”邵青青说,那个场景让自己震撼无比,永生铭记。

  3月9日,运行了26天的青山方舱医院正式休舱。临出院前,一直被她照护的周大姐特意找到她作揖告别:“要不是疫情特殊时期,我真的特别想抱抱你。”那句话说得邵青青鼻子一酸,“平时周大姐总让我离她远一点,怕传染给我。”

  休舱前的晚上,是邵青青值守的最后一个夜班,整个病区只剩下18名病人。晚上邵青青起来查房,抚着一张张病人离去后整洁的病床,她一个人在空荡荡的四病区哭了,“大家都出院了,这是好事,我心里也很高兴,但相处这么多天,已经和大家成了一家人,心里真的很不舍。”

  邵青青说,那天晚上,她做了个梦,梦见一只只千纸鹤抖动着翅膀,带着梦想,飞出方舱,飞向美好的生活。

   原标题:“严格是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