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急、纾困、蓄力,朔州市加速“拉动”复工复产“进度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03-17 18:31:33

内容提要:截至3月15日,朔州市274户规上企业已全部开复工,规下工业企业开复工率100%,规上企业职工已返岗8.52万人,返岗率97.9%……

 
 

 

截至3月15日,朔州市274户规上企业已全部开复工,规下工业企业开复工率100%,规上企业职工已返岗8.52万人,返岗率97.9%……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朔州市抓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同时,稳扎稳打推进复工复产的努力。朔州市坚持“以战报作答卷,以结果论英雄”,不仅要复工复产,更要达产达效,推出一系列解困局、促发展、蓄力量的措施,快速拉动复工复产“进度条”。

保生产,促转产,救疫情防控之急

疫情防控初期,针对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多地电煤库存紧张等问题,朔州市迅速推动防疫物资、煤电等行业企业优先复工复产,努力保障防控物资供应。

同煤浙能麻家梁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有根称,为保证煤炭供应,他们自春节后就开始复工,日产原煤3.6万吨。

在麻家梁铁路专用线上,装车作业的自动化溜槽不到一分钟就能装满一节载重80吨的车皮。这些电煤主要经由大秦线运往秦皇岛港口,再从港口发往南方各地电厂。

“在请求车环节上,尽量满足麻家梁专用线请车,在装车环节上确保有车就装,装了就走,实现运输效率最大化。”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朔州车务段前寨站党支部书记李晶晶说。

与此同时,朔州市积极推动企业复产、转产,尽力保障防控物资的生产。山西诺诚制药、怀仁市森达医疗器械、山西华元制药三家药物和消杀用品生产企业于2月4日前全部复工。

山西森杰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服装生产企业,疫情发生前并无口罩生产能力。针对口罩供应不足的问题,朔州市委、市政府紧急协调,从1月27日开始筹备,企业仅用9天即成功转产;2月5日,新建成一条一次性防护口罩生产线,并按照医用口罩的标准开足马力生产。

“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公司于3月7日投产两条新的生产线,口罩日产量将由5万只提高到30万只。”山西森杰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武勇说,截至3月2日,已生产口罩46.3万只,防护服3225套。

接工人,出政策,解复工复产之困

“我们企业是年产90万吨的煤矿,原有职工623人,疫情初期,在岗职工仅334人,企业正常运营受影响。”这是疫情发生后,山西中煤担水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潘启新面临的难题,同样也是朔州市不少企业的共性难题。

据统计,截至2月18日,朔州滞留省外市外的职工总数近2万人,占到煤电工人近一半,其中省外路途较远的9000多人。

如何保障工人能够尽早安全回到工作岗位?员工复工后防控工作怎么保障?针对这些问题,朔州市首先出台了加强企业用工的“五保障”措施,在工资补助、开通专列、包车补助、自行返朔补助、招工补助等五个方面给出政策支持。

朔州市通过摸底,了解到徐州有1500多名在朔工作员工无法返岗,便及时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协调对接。2月25日14时32分,伴随着汽笛长鸣,载着606名徐州籍返岗煤矿工人的K4553徐州—朔州专列,顺利返回朔州。

“当时接到这个专列通知的时候,心情真的是很激动,终于能上班了。”徐州籍煤矿职工陈宜炭说。

3月1日,朔州市开通烟台—朔州专列,又接回了410名山东返岗矿工。除此之外,朔州市对山东、河南、陕西、安徽等在朔工作工人相对集中的省市开展“点到点”“一站式”的包车运输服务,通过企业包车、企业间拼车等方式迎接约5000人返朔。

工人返回朔州后,由相关县(市、区)统一组织免费体检、安排隔离场所,并按规定时间隔离,也要求各企业做到全员承诺到位、全员体检到位、全员测温到位、全员建档到位、全员报备到位的员工管控“五到位”。

在此期间,朔州市出台了12条帮扶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渡难关;出台了加强企业用工保障措施,为企业用工再添新助力;市、县两级帮扶工作组进驻企业,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截至3月15日,朔州市规上工业企业共274户,除倒闭、搬迁、季节性生产企业外,已全部开工,复工率100%;规下工业企业共1625户,复工率100%;全市开发区在建项目复工率100%,开发区“四上”企业复产率达到100%;68家电力企业一直全部未停产;53座可复产的生产煤矿已全部复产,复产率100%,累计生产原煤2898.15万吨;规上企业职工已返岗8.52万人,返岗率97.9%。

招项目,调资金,稳企业发展之力

如何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加大力度,达产达效,保证企业持续发展动力,是朔州市推进复工复产的努力方向。

2月28日,一场特殊的招商会在朔州召开。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朔州市2020年春季招商引资成为一场“不握手”的签约,签订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0个,总投资176.58亿元,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

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朔州市建立了11个工作专班具体推进。市领导包联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招商,把入企服务精准化、常态化。全市抽调相关部门干部组成六个帮扶服务组,分县(市、区)协调解决企业开复工问题。

古城乳业是朔州市山阴县一家集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乳制品企业。为了降低乳制品销售不畅对企业和奶农之间供应关系的影响,朔州市银行机构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先办理、即来即办”的原则,从客户准入到审批发放仅用时4天,2800万元救援资金全部发放到位,缓解了企业生产运营困难。

据了解,为解决企业资金问题,朔州市推出一系列金融保障措施,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工业技改资金、能源发展基金和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向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倾斜,转产企业设备采购、产品销售由财政兜底。截至2月底,全市银行业机构已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贷款15.86亿元。

在企业用工方面,对受疫情影响暂不返岗湖北籍职工,朔州市财政给予每人3000元的工资补助,不足部分由企业补齐;对企业包车接送员工,市财政按照来源地分类给予每人1000元、600元、300元交通补助;对自行返朔职工,市财政给予每人300元路费补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