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全区1.6万余家小商户开门开业9145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孙畅 2020-03-18 15:56:42

内容提要:小超市、小菜市场、小餐馆、小理发店等小商户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3月18日,在第99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津南区副区长马明扬介绍了津南区在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分期分批推动便民小商户开门开业,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需要。

  天津北方网讯:小超市、小菜市场、小餐馆、小理发店等小商户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3月18日,在第99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津南区副区长马明扬介绍了津南区在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分期分批推动便民小商户开门开业,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需要。

  截至3月17日,全区1.6万余家小商户开门开业9145家。

  稳步实施,“小行业”保障“大民生”。

  掌握到位。绘制社区分布图,对全区小商户进行全覆盖梳理摸底,完善经营类别、人员台账,全面掌握商户人员住址和返津时间、隔离情况等个人信息,建立“一人一档”,做到无“空白”、无“死角”。截至目前,外地返津人员3371人,均已按照相关要求采取疫情防控措施。

  准备到位。督促指导商户提前做好消毒、通风等措施,备足配齐测温枪、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协调经营场所和个体商户在明显位置张贴电子支付码、价格单、各类政策通告和温馨提示等,保证商户开门开业各项准备工作稳妥有序。

  管控到位。坚决执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保证各类商品明码标价,杜绝哄抬物价行为。严格落实检测体温、佩戴口罩、扫码入场、流量控制等防控措施,督促指导各商户设置1米安全线,避免在店内形成人群聚集。加大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线上培训力度,加强物料采购、清洗消毒、员工返岗等环节学习,强化“两点一线”管理,提升商户疫情防控能力。截至目前,共计组织1242户餐饮经营单位进行了线上培训。

  强化服务,“小专班”发挥“大作用”。

  一方面,针对小商户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区市场监管局抽调干部下沉一线,与各街镇、开发区成立47个开门开业服务专班,将全区129个社区(村)分片到组、分户到人,全覆盖做好小商户营业帮扶工作。

  另ー方面,为保障小商户尽早开工,区市场监管局制定了个体商业服务业开业服务工作组培训手册,明确工作流程和内容,以上门服务代替备案审核,为商户复工开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建立线上帮扶微信群,帮助商户及时解决开业营业中遇到的困难。开设复工专线电话,对未开业的商户进行电话调研,收集问题,登记需求,宣讲政策,鼓励开业,积极为那些因防疫物资不足而无法开业的商户协调解决口罩、测温枪等,着力打通帮扶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目前,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并解决开业难题718个。

  与此同时,津南区着力在税费减免、房租减免、促进就业稳岗、金融支持等多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全面恢复个体商户经营活力。例如,在津南区紫江路市场就有3户湖北籍经营者因疫情影响无法开业,针对此情况,津南区职能部门积极协调市场主办单位,为商户减免了自2月9日至疫情结束的全部房租。

  规范经营,“小细节”凸显“大责任”。

  为有效防止人员聚集,区防控工作指挥部制定下发了个体商业服务业开业指导意见,引导小商户分期分批开业,对开业标准、开业流程、现场服务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鼓励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无接触分餐、无接触配送等方式灵活营业。

  区商务局指导全区506家理发店实施“三表两消一限流”措施,即每天填好店员到岗、顾客到店和消毒通风记录表,落实理发座椅、工具一客一消毒,实行客流限制,采取微信或电话预约方式排出次序,控制每店日接待顾客数量。八里台镇积极推行“无窗口”店铺“划界”经营模式,售货员在店内完成商品分拣、称重等工作后,将商品放置门口桌子上,店外顾客扫码付款取走商品。

  为消除商户因长期停工而出现的麻痹大意思想,津南区加大了安全检查力度,督促商户落实主体责任,现场督促58家商户更换灭火器,帮助5家商户按照消防安全标准重新规划消防设施配置,确保经营环境安全。

  下一步,津南区将持续发力,按照“双战双赢”总体部署,着力关注民生需求,全面落实各级帮扶政策,切实解决个体商户经营难题,最大程度的降低疫情对津南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津南区是如何落实《新冠肺炎流行期间餐饮行业经营服务防控指南(第二版)》的,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马明扬回答:“第二版的餐饮行业防控指南印发后,我区第一时间将指南内容传达到每一户开业经营者。区市场监管局制作了《就餐须知》和《堂食温馨提示》,逐门逐户发放,要求商户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有堂食经营需求的,对照新版餐饮业防控指南,‘一项一检查,一项一挑钩’,按照用餐安全距离引导消费者就坐,准确掌握员工健康状况,做好餐饮场所清洁、消毒、通风、垃圾处理等工作。”

  “在宣传新版防控指南过程中,部分餐饮服务经营者对店内顾客上限的测算、消费者落座位置等堂食经营标准的把握上还存在偏差。对此,区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上门为餐饮单位丈量距离,根据店内平米数及餐桌数量,核算进店顾客上限,按照顾客同向而坐,间距超过1米,错位相坐超过1.5米的原则,制作座位点位标识,现场帮助经营者张贴,更直观的引导顾客落座。”

  “为避免部分餐饮单位曲解指南意义,彻底放开堂食导致人员聚集,我们组织开展了突击夜查,对发现的聚集用餐消费者耐心劝导,向相关经营者宣传第二版指南释义,引导商户提高警惕,切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