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通全产业链——内蒙古推进高质量复工复产见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张洪河 王靖 编辑:付勇钧 2020-03-18 16:23:17

内容提要:冷清了一个多月后,这几天内蒙古常盛制药有限公司大门口热闹起来,红色、白色、蓝色的重卡进进出出,运进淀粉乳等制药原料,运出阿莫西林、氨芐西林等原料药。从上游加工企业加工淀粉乳等原材料,到常盛制药公司生产原料药,再到下游制药企业生产成品药,随着全产业复工复产,一整条制药产业链“满血复活”。

冷清了一个多月后,这几天内蒙古常盛制药有限公司大门口热闹起来,红色、白色、蓝色的重卡进进出出,运进淀粉乳等制药原料,运出阿莫西林、氨芐西林等原料药。从上游加工企业加工淀粉乳等原材料,到常盛制药公司生产原料药,再到下游制药企业生产成品药,随着全产业复工复产,一整条制药产业链“满血复活”。

截至3月17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已连续27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内蒙古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加强上下游产销对接,推动全产业链加快复工复产。大中小企业串珠成线,连线成网,高质量复工复产让内蒙古经济加速回暖。

晌午,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南火盘村的玉米脱粒机仍嗒嗒嗒响个不停,粮贩们开着车在村里收购玉米,脱成粒之后销往周边的玉米加工厂。位于托克托县工业园区的内蒙古融成玉米开发有限公司里,一头是玉米粒从卡车上倾泻而下,一头是玉米粒经过管道和机器加工成了淀粉和淀粉乳。随着淀粉乳运抵同在工业园区的常盛制药公司,流水线开足马力生产,一箱箱原料药被打包好,发往河北等地。

“尽管疫情期间没停产,但受上游原材料供应企业和下游成品药制药企业停产、减产等影响,公司的产能一度降低了30%。”内蒙古常盛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鸿宾说,“随着近期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整条制药产业链被打通,公司产能几乎恢复到了正常水平。”他介绍,公司生产的原料药40%出口美国、印度等国家,60%运往上级公司和销往国内药企生产成品药,随着公司满负荷运转,上下游企业产能也大幅提高。

为推动全产业链加快复工复产,尽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内蒙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增设了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组,工作组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成员单位包括自治区工信厅、农牧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综合协调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研究制订相关配套政策,全力推动高质量复工复产。

这几天,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大大小小的煤矿企业马达轰鸣,滚滚黑金在皮带的输送下,装入运煤列车,驶往内蒙古多地及全国。内蒙古优先支持重点行业,让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先转起来,继而疏通中小企业的“毛细血管”配套复工。伊金霍洛旗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之一,连日来当地积极协助煤矿、化工等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下游产业及企业所需用煤需求。

“在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大前提下,我们以最快速度帮助35座煤矿实现复工复产,煤炭日平均产销量达到去年同期的91%。为保障全国疫情防控期间电厂、煤化工企业及下游港口用煤需求提供了充足的优质煤炭。”伊金霍洛旗能源局党组成员聂利军说。

在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6个高达百米的巨大凉水塔不停向上冒着热气,新生产出来的电能源源不断地输往京津唐地区。由于近期煤炭实现正常供应,公司目前已具备满负荷发电能力。“火力发电厂没了煤可不行,上游煤炭企业复工复产,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公司总经理张茂清说,“随着我们满负荷产电,又为所有用电企业提供了复工复产的强大动能。”

物流运输是全产业链中的连接器和粘合剂,复工复产中,内蒙古着力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疏通物流运输堵点,多措并举解决人员流动、原材料及产品运输问题。同时,在畅通物流的基础上,内蒙古着力帮助各行业龙头企业率先复工复产,通过龙头企业引领,以大带小、上下联动,推动全产业链环环相扣复工复产。

在蒙牛乳业(乌兰浩特)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线上一瓶瓶蓝瓶的纯甄、白壳的特仑苏经机器快速装箱,被装车运往南方城市。公司总经理陈志强说,蒙牛上游连着众多奶农,下游连着众多经销商,疫情期间因物流受限曾一度导致公司不得已喷奶成粉。“乌兰浩特市工信局得知后,立即多方联系,帮助我们公司办理了车辆通行证、物流人员通行证,使牛奶得以在全国流通,保障了企业利益。”他说。

日前,内蒙古下发《关于有序推进服务业企业(单位)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各地严格落实各方责任,为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多清障、少设障、善保障。随着餐饮、购物、住宿等行业逐步复工复产,消费需求逐渐释放,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将摁下“快进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