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智同志典型事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舒瑶 2020-03-19 16:42:05

内容提要:穆智,男,1984年7月出生,河东区城管委环卫汽车队隔离区垃圾清运班班长,2016年7月递交入党申请书。2020年3月12日经天津市河东区环境卫生汽车队党支部研究同意,2020年3月12日经天津市河东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党委批准,接收其为预备党员。

  穆智,男,1984年7月出生,河东区城管委环卫汽车队隔离区垃圾清运班班长,2016年7月递交入党申请书。2020年3月12日经天津市河东区环境卫生汽车队党支部研究同意,2020年3月12日经天津市河东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党委批准,接收其为预备党员。

  该同志工作勤恳,认真负责。自从参加工作那天起,他就养成了每天早到单位一小时的习惯,平均每天工作时间都达到10小时以上。近年来,随着我区“创卫”工作的深入开展,为确保全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不落地,穆智同志作为清运司机班班长付出的辛劳更是超出了常人。

  2018年,由于泰达处理场停炉检修,为保证全区生活垃圾因长途转场不出现落地现象发生,穆智第一时间了解情况,从凌晨2点至下午往返于各个垃圾卸地之间。由于忘我的工作,几次因为血糖低,险些晕倒,大家劝他休息,都被他婉言谢绝。7月初的一天中午12点多,同事们都处于饭后午休状态,他正在吃午饭,手机铃响,班组同事说,车辆在去大韩庄垃圾场路上断了后轮钢板,车箱压着轮毂动不了,他立马出车前往处理,为了不影响下一班的垃圾运输,他挥汗如雨用铲车将垃圾装卸到其他清运车上,等重新装车完毕,此时,衣服早已湿透,肚子也饿得咕咕叫。他对自己的这股“狠劲儿”感染和带动了班组同志,大家在工作中再苦再累都没有怨言,使我区未发生垃圾滞留与落地现象。

  作为清运司机班班长,除了在日常的工作中向身边的同事学习请教外,他还购买了汽车维修书籍,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钻研,熟练掌握汽车维修保养方面的相关技能。每天到单位后,对每辆车的部件逐个进行检查,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几年来,经他亲自检查发现的问题达40多处,不仅避免了事故,而且累计为单位挽回损失约5万余元。一次,他发现转运车辆集装箱中的推头在工作时总是不能把集装箱中的垃圾清理干净,且推头行进速率偏小,工作效率低。他就一头扎进臭气熏天的集装箱中,经过几天的努力,查明原因后同维修人员进行技术攻关,排除了障碍,降低了油耗。

  多年来,他面对类似这样的情况数不胜数,不管是白天、黑夜,还是休息日,只要遇到有突发状况他都会毫不犹豫地赶赴现场进行处理,待处理完毕后才放心离开。他常说:“既然我选择了环卫事业,我就要尽心尽力地去做好本职工作,决不辜负组织和领导对我的信任,为创造更加清洁美丽的市容环境,我愿努力地工作下去。”。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本想着能够回家和家人团圆,但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没有顾虑和犹豫,穆智投入了战斗中。汽车队成立承担我区“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垃圾及隔离点位的生活垃圾清运班开始报名的时候,队领导考虑到穆智患腰间盘突出不能长时间劳累,直接拒绝了他的申请。平日里好脾气的他当即对领导“吼”了起来:“我是一名入党发展对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必须战出来,接受组织和群众的考验。清运隔离区的生活垃圾,尽管存在安全隐患,但也是在防控病毒,我不怕! 我身体壮实,没问题的!把任务交给我。”最终,耐不住他的执拗,队领导只好批准了他的请战申请。

  疫情隔离区的垃圾清运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一旦处置不当,将会造成“二次污染”。作为疫情隔离区垃圾清运班班长,穆智深知对隔离区生活垃圾的安全处置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环节,及时提出了 “三到位”的工作方法,对隔离点垃圾做到专车专人,规定时间内完成收集工作,收集前对已打包的生活垃圾全部喷洒消毒,然后检查是否包裹严实,收集后对收集人进行消毒,最后再装车消毒。不停留,随时走,封闭运输,确保垃圾路上不抛洒,不与外界接触,杜绝二次污染。废物运至垃圾处置中心进行处理,卸车后保证一车一洗一消毒,切断病毒一切传播渠道,确保防疫工作零纰漏。

  穆智每天早上8点准时上岗。测体温、穿防护服、佩戴手套和护目镜、消毒车辆,驾驶垃圾清运车来到隔离区垃圾集中收运点,开始每天穿着防护服、喷着消毒水收“垃圾”的日子。因为和可能携带病毒的生活垃圾“打交道” 经常一干就是六多个小时,为了节约时间和避免因穿脱防护用具造成浪费,他在工作中很少喝水,同事看着心疼,想换他下来歇会,他总是拒绝说:“千万别,不要浪费防护用品,我马上就好。”每次脱了防护衣,前胸后背都湿了一大片。下午4点左右从生活垃圾处置厂返回,在单位定点区域做好车辆消毒和自身消毒后,他才回到休息室,解决“延误”4个多小时的午饭。2月8日凌晨1点左右,按照上级部门下达的命令,穆智和班组同事驾驶清运车辆对1处隔离区垃圾废弃物进行密封转运。经过紧张作业,共清理转运垃圾废弃物500余公斤。从定点垃圾处置中心返回后,穆智累的在驾驶室里睡着了。

  为了保护家人,穆智将8岁的儿子送到父母家,24小时随时待命。每天,母亲和儿子都会打电话给穆智,关心他的情况。尽管穆智没有告诉母亲自己目前的工作,但母亲的担心和焦虑,穆智未尝不知,每当面对母亲电话里的些许埋怨、不安、忧心时,穆智总是安慰母亲说:“您放心,我身体好,又有严密的防护,不会有问题的”。

  从大年初一至今,穆智始终冲锋在抗“疫”一线,累计出车39车次,清运隔离区垃圾70余吨。虽然天很冷,工作很辛苦,但穆智觉得自己成长了,他说:“我始终与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党员们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我已经把自己当成了一名共产党员,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我会努力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用行动表达入党的决心,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