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发布会 场场回应百姓关切 天津已有14个区、85家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及专家共计331人次走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班 作者:孙启明 编辑:孙畅 2020-03-20 09:14:54

内容提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昨天下午,第100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市防控指挥部发布厅举行。至此,本市14个区、85家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及17名专家共计331人次走进发布厅,将市民关心的信息及时传递,在与时间、与病毒、与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赛跑冲刺中抢得主动。

  天津北方网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昨天下午,第100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市防控指挥部发布厅举行。至此,本市14个区、85家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及17名专家共计331人次走进发布厅,将市民关心的信息及时传递,在与时间、与病毒、与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赛跑冲刺中抢得主动。

  让事实走在前面

  使真相跑过谣言

  以快制快、以变应变。1月23日,本市举办首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1月24日零时,本市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随后,新闻发布机制便开启了“上满弦”“冲刺跑”模式,保持着每天2至3场的频次,最多时达到每天5至6场、每2小时1场的高频次,每场都聚焦一个主题,从“及时发布”提速到“即时发布”。此外,每场发布会第一时间在天津卫视、天津新闻频道插播并循环播放,报网声端等媒体和新媒体也迅速刊播报道。

  “疫情期间的交通怎么保障?”“驾照年审到期该怎么办?”“延迟复工怎么发工资?”“孩子还能不能打疫苗?”对市民关心的问题,第一时间请相关部门人员到发布会上答疑解惑,邀请官员、专家、社团组织负责人详细解读,让市民明明白白,消弭恐慌。属于子虚乌有的问题即时澄清、消除顾虑,属于一时不能解决的拿出时间表、路线图,属于需协同推进的由各单位现场通报进度,让事实走在前面、使真相跑过谣言、用细节战胜猜测。

  以新赢新、寻求突破。在新闻发布形式上,本市一改以往政府官员介绍情况的单一模式,创新推出“市委办局+各区+企业+专家+一线代表”的新形式,围绕同一主题、同一政策措施,把政策制定者、执行者、受益者、监督者都请到一起现场讲解讲述,让市民群众聆听到多方面的声音,畅通基层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为展现各条战线在阻击疫情中的英勇作为,还邀请社区工作者、铁路工作者、医护人员、快递小哥、“90后”青年等举办了一次特殊的新闻发布会,很多观众倾听着他们的动人事迹眼含热泪,深切地理解了一线人员的辛苦工作,也进一步增强了新闻发布的感染力。

  新闻发布不只面向津门百姓、外来务工人员,还覆盖到近2.5万在津外国人。为此,市外办等单位现场发布,使用英语、法语、俄语、日语、韩语、德语等多语种,通过津云英文频道、感知天津英文网站、外籍人才公众号等平台,高频次滚动播发最新疫情、防护指南、求助渠道。对返津外籍人士的疫情防护和健康管理坚持一视同仁,请社区负责人详细讲解政策举措,给身在异国他乡的外籍人士送上家一般的温暖和亲人般的关怀。   

  “百姓要什么,我们说什么”

  “只要百姓关心,没什么不能发布”。在当前的媒体传播新格局下,传统“我说你听”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百姓需求,必须顺应时代、推陈出新,必须回应群众关切,以权威声音压倒噪音杂音,通过硬核的政策、务实的举措,给老百姓撑起“主心骨”,吃下“定心丸”。为此,本市创新推出了“送菜式服务”,即百姓想要听什么,发布会就说什么,主动从“细、小、微、实”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问题入手,通过小问题解读大政策、小切口关注大民生。

  为缓解市民因消毒防控、卫生检查关闭少数菜市场引发的抢购恐慌情绪,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委等单位及时向市民介绍货源储备、市场供应等情况,稳定了物价民心。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在发布会上“福尔摩斯式”解读宝坻区百货大楼疫情传播,抽丝剥茧、娓娓道来,受到群众一致点赞,当日即居微博热搜榜第一位,48小时内网上相关信息达64127条,全网总体阅读量超过5.8亿次。围绕备受市民关注的三场战“疫”——一艘轮船、两架飞机、三栋楼房(“歌诗达赛琳娜号”游轮、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入境旅客出现发热病例、天津动车客车段聚集性疫情等事件),迅即邀请海关、机场、铁路、卫生等部门作专题发布,现场讲述抗击疫情背后鲜为人知的细节,市民屏气凝神地聆听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故事。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全民战役,信息最大化的公开,是对群众最大化的动员,也是最好的引导。本市主动分析形势,把握发布重点,做到“四个聚焦”:聚焦中央和市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特别是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做到“四个集中”、严守“四道防线”、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强化物资保障、分区分级防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等,邀请天津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发布具体的贯彻落实举措,定期报告工作进度;聚焦全市疫情和防控工作最新进展,对每一位新增病例都公布详细的就诊情况,并把患者的行动轨迹、驻留场所都告知于众,通过电视、网络滚动播出,增强市民防护意识;聚焦社会热点、民生难题,就农副产品供应、应急物资保障、市场价格监管、交通出行安全、学校延期开学、人力社保政策、复工复产举措、外籍人士返津等及时回应群众顾虑,安抚社情民心;聚焦基层防控工作,请乡镇街道和村居社区负责人、网格员推广成效经验,请基层一线代表讲述发生在身边的防疫抗疫故事。

  公开、透明、即时、准确、高效。本市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的战斗姿态,高密度、高强度、高质量地发布权威声音,广而告之、广为人知,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阻击战中,咬下了一块块难啃的硬骨头,画出最大同心圆。(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