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清零,感谢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这注定是一场必胜的战“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0-03-20 11:23:52

内容提要:3月18日0~24时,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武汉0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

2020年3月18日,是值得纪念的一天。

3月18日0~24时,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武汉0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

0、0、0!

可爱的数字,伴着武汉明媚的春光美景,刷爆了武汉人的朋友圈,可能从来没有哪个“0”,让武汉人如此期待,如此高兴。

从冰封冬日到春风十里,两个多月的荡气回肠,记录下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不屈、这里人民的伟大!

01

数字可以清零,但记忆不会。

1月23日10时,这是一个会在历史上留下深刻烙印的时间——武汉宣布“封城”!

没有特殊原因,不要离开武汉!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事。

病毒当前,关闭一座千万级人口的九省通衢之地,是艰难又决绝之举,武汉承受着危险,竭力承担,这是武汉的担当,是千万武汉人民的付出和牺牲。

封闭一座城,这一做法更是被看作“具有史无前例的现代防疫实验意义”,可以说对扭转局面和全国疫情防控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有医学论文研究指出,从1月23日起实施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发展。 

封城之下,各种困难和不便随之而来。一边是严防死守、做好全城的疫情防控工作,一边是尽力保障市民生活供应、安抚公众情绪,身处风暴中心的武汉,困难扑面却一丝一毫都未曾松懈。

成立专项督查组,大规模检疫、全方位排查,无条件收治疑似患者,10天建成武汉“小汤山”,火速建成方舱医院,全力保障市民物资供应……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有些寂寥,却蕴藏着一股不屈的团结力量。

2个月的艰苦奋战,封城之初的惶恐和悲恸慢慢消散。此刻,武汉好消息不断,但依然慎终如始。

经历了战争的烽火,挡住了洪水的肆虐,历史上的武汉几经磨难,屡克时艰。今天,面对席卷而来的疫情,武汉更是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魄力,展现出了无所畏惧、斗争到底的精神。

武汉,这座本来就很英雄的城市,必将再一次被载入英雄史册!

02

世卫专家艾尔沃德曾这样回忆他两次到访武汉的经历:

“25年前,我曾经到过武汉,那时的武汉要比现在小很多,但依然车水马龙、熙熙攘攘、活力蓬勃。2天前,我到达武汉时,城市变得不一样了,遍布着高楼大厦、现代化的城际交通枢纽,然而一切却陷入沉寂。那些高楼大厦里面的灯光,来自千万武汉人民,他们这几个星期正在默默进行一场战争。”

有些伤口,只有武汉自己知道;有些痛苦,也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懂得。

那是一种无处藏身的恐惧。

“有一笼鸡,餐馆老板每天都要抓2只出去杀,武汉人就是那笼鸡,你不知道哪天会轮到你。”网络上的黑色幽默,恰如其分地描述了武汉人当时的心态。没有人知道,下一个中招的会不会是自己。

那是一种生离死别的悲痛。

“妈妈,妈妈,我没有妈妈了。”女孩追着殡仪馆的车疯狂奔跑、泣不成声。她的母亲疑似感染新冠肺炎,为了避免风险,她甚至不能多靠近母亲一点。而这样的悲痛,也在每一个被病毒侵袭的家庭上演。

那是一种无力回天的自责。

武汉汉口医院,一位医生喂病人喝水,病人说水太烫了,一会儿再喝。可话音刚落不久,病人就去世了。前一刻用力回应,后一秒阴阳两隔。医生泣不成声,自责道:“觉得我能为他们做的很少,想要为他们做的更多。”

那是一种再无依靠的孤独。

“我老公27号去世了,所以我的家里,回去就是我一个人。我们家的天塌了,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当抗疫战火的硝烟散去,留下来的,是无尽的泪水和思念。

在武汉清零的特殊时刻,我们要为那些不幸逝去的生命默哀。每一个生命的背后,都藏着一个深受重创的家庭,都演绎着人间最痛苦的别离。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武汉人民的伤与痛,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好在他们终于翻越了雪山!

03

英雄的人民造就了英雄的武汉。

面对病毒,他们忍住眼泪、克服恐惧,千万颗心紧紧相依,在离别的痛苦中抱团取暖,寻找生的希望。

他是医生张定宇,隐瞒身患渐冻症的病情,顾不上照料被感染的妻子,内心只有一个想法:“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向险而行,在武汉,无数“张定宇”撑起了生命的蓝天。有人骑自行车、搭车、步行,辗转300公里,历经4天3夜出现在医院门口;有人不幸殉职,结婚照成了遗像;有人说,他只是一名“小医生”,但是他相信,这么多的“小医生”在一起,力量是巨大的。

他是社区临时负责人黄恒,面对不断打来的居民电话,身体不舒服的他躺在地上接起电话。“国家现在肯定需要有人挺身而出,我需要到前线来。”

她是建筑工人胡晓红,年三十放下筷子、舍下孩子,带着十几名工友连夜赶赴火神山建设工地。她说:“既然是中国人,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

他是人民教师吴悠,骑着电动车在武汉三镇给有需求的人送药,每天至少跑上30公里。他说:“自己真正想送的,是让人在病痛中坚持下去的希望。”

他是生意人黄先生,1月30日起在武汉经营清真餐厅的他便动员全家为医护人员、交警、环卫工人等免费送餐,“作为武汉的一份子,我觉得我们有责任去帮助有需要的一线工作者。”

他是志愿者成东,一名24小时待命的医护专车志愿者司机。每天天不亮就要出门,送完医生再去社区当志愿者,帮忙搬运捐赠的物资,有时一天下来也顾不上吃一顿饭。

他是菜农秦师傅,骑了40公里电动三轮车给医疗队送来24箱新鲜蔬菜。他说:“挑了最新鲜的,不要钱”“人的生命很宝贵,医生也是。”

他们是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公交司机、快递小哥、普通市民……他们是一个个平凡的武汉人,用不平凡的行动证明:英雄的武汉不只有创伤和眼泪,更多的是守护、感动、团结、乐观和希望。

武汉人不怂,武汉人不服输,武汉人打不垮!他们心疼“我的城市生病了”,可他们也坚信“我们依然爱她,我们会治好她。”打不垮的武汉人民,用自己的方式描绘一个英雄乐观的武汉,一个温暖向上的武汉。

他们隔空高唱国歌,为同伴加油鼓劲;她们在方舱医院翩翩起舞,不粉饰眼泪,更不回避笑容;他们朝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和医护人员一起喊出“挺住”“加油”;她们将担忧藏进对生活的热爱,居家隔离的日子里不忘分享快乐;他们站在阳台上大喊“谢谢白衣天使”,纵使不能列队相送,但千里驰援的恩情说不尽、道不完;昨天,武汉市用31张城市名片,向陆续离汉的兄弟省市及部队援鄂医疗队表示诚挚的感谢。

“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为你们而感动、而赞叹!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

“清零”不等于完胜,还必须要牢牢守住它。

我们不能放松警惕,纵使武大的樱花开了,公园的小草绿了,长江两岸也已风景如画,可大家还是要再等一等,为了最后的胜利,为了所有付出过的努力。

   原标题:武汉清零,感谢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这注定是一场必胜的战“疫” ?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