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滨海新区“一企一策”为企业护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松达 2020-03-20 18:10:10

内容提要:面对众多不同行业和类别的企业,其办公软硬件条件、人居环境、人员类别和企业本身复工复产的诉求等均存在很大差异。一企一策说来容易,但诸如公寓住宿、返津交通、楼宇集中防疫等细碎的问题,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天津北方网讯:面对众多不同行业和类别的企业,其办公软硬件条件、人居环境、人员类别和企业本身复工复产的诉求等均存在很大差异。一企一策说来容易,但诸如公寓住宿、返津交通、楼宇集中防疫等细碎的问题,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凯莱英医药集团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服务于新药研发和生产的 CDMO 企业,公司以解决病患所需为己任,依托持续的技术创新,通过对国内外制药公司提供高效和高质量的研发和生产服务,加快新药的临床研究和商业化应用。复工不仅是企业及客户的需求,更是在与时间和生命赛跑。而生物医药行业最宝贵的就是人才,如何能让研发人员尽快复工,如何安排公寓,让返津员工最高效进行14天隔离,成为了他们的难题。

“药物研发不能中断,这是涉及全球诸多的客户和患者,能不能让我们核心研发人员尽早复工。”2月4日一早,凯莱英医药集团高级主管安立辉一通电话打给了开发区财政局(财务中心)王军,王军正是负责与凯莱英对接的网格员。

“考虑到企业属于涉及国计民生重要领域,我们在接到企业提出的诉求后,马上进驻企业,进一步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经了解,该企业大量研发人员春节期间已返乡,根据当时复工复产相关要求,结合疫情发展态势,外地返津的人员必须要经过14天观察隔离后才能上岗。而除了在天津有固定住所的部分员工能自行居家隔离,还有一些居住在公寓的,他们如何安排安置,这确实给企业复工带来了比较大的困难。”王军说,“凯莱英原本在区内是有一部分公寓,但综合考虑人员密集度和隔离观察要求等限制,远不能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网格长亲自带队,兵分五路,一路向经开区防控指挥部报告;一路联动公寓管理中心寻求解决隔离房源的解决途径;一路指导企业进行防控预案的编制;一路实时对返岗人员进行详细信息摸排,大数据同步跟进;一路对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十必查”工作。在防控指挥部和各部门的联动下,我们用了最短的时间,帮助企业第一时间额外协调申请了68套公寓房间,就拟返岗员工提供隔离过渡期的落脚点,保证企业研发工作顺利推进,协助企业安全有序地顺利复工复产。”

核实每一个人的信息也是返津员工最关键的一步。在复工前期,包括凯莱英复工相关负责人的安立辉也刚刚从外地回来,只能居家办公的他,不得不通过网络和电话与王军进行沟通和对接。“把汇总好的拟上岗人员名单给到网格单位,她们再进行多轮人员信息复核,网格员经常加班到深夜,通过一个个电话、以及微信、邮箱等多种方式帮助我们一点点梳理核实人员信息,把风险降到了最低,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些特别好的建议,帮助我们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复工的所有手续指导。在我14天隔离期满之后,企业已经在分批有序的进行全面复工了”。

这边的网格员正在忙着一批一批地安排返津员工进行公寓居家隔离,那边18辆大客车分别从河北省唐山、沧州、秦皇岛、保定、石家庄陆续接回了长城汽车天津生产基地的400多名员工,解决了返津员工交通的难题,也避免了分别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带来的风险。

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海燕说:“按照滨海新区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我们储备了客运‘直通车’150辆,用于外省市产业员工及农民工返回滨海新区,“直通车”将在2020年2月27日至3月10日,提供免费服务。”

长城汽车天津哈弗分公司总经理张国欣说:“目前我们主要需求就是希望尽快地让员工返回,这次我们安排了来自河北省部分疫情风险较低地区的员工返津,并按照相关防疫措施要求,进行隔离观察后陆续返岗复工。随着天津工厂复工复产速度的加快,我们有信心到3月底实现达产。”

在开发区MSD办公的爱信精机(中国)也遇到了自己的复工难题。写字楼与生产一线车间不同,一栋大楼里有不同的企业,情况更加复杂。同时,作为一家日企在中国的总部,这里的办公人员大部分是来自日本的高管,沟通和理解防疫和复工政策也存在一定的语言障碍。

公司人事总务及安全环境部主任李美云告诉记者:“为了能够尽快达到复工的标准,我们所属的网格单位给了很大的帮助,一对一指导复工所需要满足的防疫条件。我们当时拉了一个微信群,网格员和我们其几位主管复工的日本高管都在群里,我给大家做翻译。17日客户一汽丰田接到复工通知的同时,作为他们的供应商,网格单位也同时帮助我们完成了复工申请。当天我们和网格员一起进入到MSD,按照防疫要求重新调整了公共区域的布局。”

公司人事总务安全环境部部长新金惠介说:“天津总部一共有82人,目前员工已经按照复工申请,分期分批回到这里,经营业务已经恢复正产运转。”

目前,天津开发区楼宇复工也采取了网格员负责制,负责这片楼宇的网格长、开发区两新办主任杨学军告诉记者:“考虑到网格内的企业和写字楼集中,我们将大网格又划分为‘12个子网格’,成立12个工作组。不同楼宇由于位置不同,产权单位不同,入驻公司类型不同,楼宇设施配套不同,因此需要采取‘一楼一策’,与楼宇产权单位、物业管理公司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对楼宇实施24小时动态跟踪管理。按照天津市统一要求,对大厅进出口、电梯、空调等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进行严格防疫管理,保障好楼内每一家企业,让大家在安全的环境里恢复工作。”(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