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不动产登记局中心城区分局四级主任科员张晏下沉社区防控危急关头冲在前 他用瘦弱肩膀担起百姓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滨 编辑:刘颖 2020-03-22 09:12:14

内容提要:3月18日18:20许,狂风大作,天昏地暗。下班晚高峰时段的和平区鞍山道,车流、行人络绎不绝。突然,路边一块2米高的蓝色围挡被一阵狂风掀翻,危急关头,他奋不顾身冲上前去,用瘦弱的身躯挡住围挡……

张晏(右)正在为社区居民测体温。 和平区南营门街昆明路社区供图

  天津北方网讯:3月18日18:20许,狂风大作,天昏地暗。下班晚高峰时段的和平区鞍山道,车流、行人络绎不绝。突然,路边一块2米高的蓝色围挡被一阵狂风掀翻,危急关头,他奋不顾身冲上前去,用瘦弱的身躯挡住围挡……

  “那些防护挡板被大风吹得摇摇晃晃,有一块被连根拔起,隔离点的一位同志冒着生命危险冲上去,为防止挡板砸到路人,他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挡板。之前他戴口罩始终没看清他的长相,只知道他叫张晏,他是英雄……”附近的社区居民动情地说。

  急送医院救治的张晏被确诊为颅内出血、轻微脑震荡、右脚踝骨折。他清醒过来的第一句话是:“没有其他人受伤吧?”

  投身社区 沉得下来

  张晏,34岁,天津市不动产登记局中心城区分局四级主任科员。

  “2月16日刚过完生日,报名时33岁,报到时34岁”。张晏告诉记者。2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举国白衣战士驰援湖北,抗击疫情进入最较劲的关键时刻。全市市区两级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投身基层疫情防控保卫战。张晏深知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道防线,他虽不是党员,同样主动请缨。“情况紧急,2月18日凌晨接到通知,当天一大早我到街里报到,街里马上安排工作,当天夜间就在文化村社区值了12个小时夜班,第二天中午又被街里派到了昆明路社区”张晏说。   

  “我叫张晏,弓长张,海晏河清的晏,我年轻,脏活累活让我上吧!”至今,和平区南营门街昆明路社区党委书记孙宜方清楚记得张晏第一天报到的情景。眼前这个斯文瘦弱、厚道朴实的大男孩,工作起来严谨细致,每个细节都力求做到完美。

  30天来,作为中心城区分局第一批下沉干部,坚持“下沉一线,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力量。社区工作人员对张晏的评价是倍儿有耐心,最初一些社区居民对小区封闭管理不理解甚至有情绪,他便挨个做解释,“85后”的他有着“婆婆嘴、妈妈心”。每次值守,张晏总是提前到达卡口交接,每天6至8小时的值守中,他不吃东西,甚至连口水也顾不上喝,还特意根据值班时段调整了自己的生物钟,以确保精力充沛地查通行证、测体温、排查、登记、疏导。“这看似单调的工作充实又重要,想到自己是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特别值得。”张晏说。

  关键时刻 冲得上去

  “昆明路社区比较复杂,有常住居民2700户,1个纯物业小区、4个准物业小区”,昆明路社区党委书记孙宜方告诉记者,“疫情防控以来,我们把周围散片尽量合到小区里。只有张晏值守的点位特殊,属于散片自治管理的楼门、即‘前91号、97号、101号’三个分布在鞍山道路边的散片楼院,相邻楼院之间还有小商户(以卖食品为主)。3月初至今,商户陆续开始营业,值守压力明显加大,张晏的工作量较之前翻了几倍。”为了便于隔离管控,这些散片楼院外临时搭起了围挡。

  3月18日晨,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预计傍晚到夜间本市将有西北风6-7级、阵风9级。当天中午1时刚过,大风就来了。张晏早早到岗值守、细致排查,他发现,围挡如果不及时拆除,将对居民及路人造成严重安全隐患。他将这一情况及时上报,随即和赶来的社区干部、志愿者一起逐片拆除围挡。傍晚,下班回家的居民及车辆、路人逐渐增多,风也更猛更劲,18:20许,便发生了开头那惊险一幕。“不知道他们是谁,只知道他们是党员。组织排险的是位女书记,总来走访。还有许多同志,天色昏暗、狂风怒号,众人尽力排险,胸口跳动着鲜红的党徽,那一幕让我们老百姓真的很感动,他们就是我们的主心骨。”社区居民李先生说。

  右脚打着石膏、卧床养伤的张晏时而眩晕、头痛、恶心,胸腹间会隐隐作痛。几天来,他对当时的情景只有碎片记忆。“那风刮得邪乎、那个挡板离我很近,真来不及多想,只记得当时拼尽全力扛着挡板,周围那么多人,绝不能让挡板掀起来,后来就不记得了……”张晏说道,“大家从下午就一直在忙,有的人在拆卸铆钉,有的人用力扶着风中摇晃的挡板,换做谁都会义不容辞地冲上去,现在躺在医院好多领导来看我,我觉得挺不好意思,本来是来服务的,却给社区添麻烦了。”

  牢记誓言 成绩不凡

  张晏说:“我2008年7月参加工作,2013年,单位组织公务员培训,作为国家公务员,上岗经历了庄严的宪法宣誓,我坚决服从党的领导,现在是特殊时期,更要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晏立足本岗,善于创新,勇于攻关,特别是在不动产登记和土地管理服务数字化建设中,攻克一道道技术难题。为新的不动产服务大厅和17个便民网点早建成早投运,他反复完善网络智能需求设计,综合运用镜像、WDS等技术,连续加班三个月,对160个窗口、400台电脑成功完成安装调试。他迅速解决终端软硬件兼容、服务器突发故障等问题,抢救数据百万条,为保障市内六区通办、随来随办付出辛勤汗水。2018年率先在全市实现一窗受理、只跑一次,不动产登记服务数字化便捷化取得突破。在人力投入减半的同时,实现100余宗用地动态管理和700余笔、5000余万元租金无一错漏;自建云计算、云桌面、即时通讯等技术平台,10余个传统网络系统上云运行实现智能化,土地监管服务成本降低、效率提升。

  张晏先后获得天津市第二次土地调查先进工作者、信息化业务岗位能手、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先进标兵、优秀团员青年、公务员嘉奖两次等6项荣誉称号,2017年至2019年,连续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级。(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