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加档”提速——辽宁33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走访见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20-03-22 10:37:35

内容提要:连日来,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为东北振兴龙头,辽宁地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怎么样了?记者近日在辽宁沈阳、鞍山、大连、盘锦等地走访33家工业企业发现,受益于国家一系列扶持政策,大部分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生产经营正在恢复正常。

连日来,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为东北振兴龙头,辽宁地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怎么样了?记者近日在辽宁沈阳、鞍山、大连、盘锦等地走访33家工业企业发现,受益于国家一系列扶持政策,大部分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生产经营正在恢复正常。

宝来巴塞尔轻烃项目、沙特阿美精细化工项目、欧力士总部大厦项目、英国威格斯聚醚醚酮项目、华晨宝马与日本电产新工厂项目是辽宁省目前正在推进的6个最重大利用外资项目。“受益于及时复工复产及外资大项目的带动,今年1至2月,大连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17%。”大连市工信局局长任维达说。

记者20日在盘锦市辽东湾新区荣兴街道的英国威格斯聚醚醚酮项目现场看到,挖掘机与铲土车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工作。“2月10日进场,前期施工进度一点没耽误,预计今年5月就可以进行主体项目开工。一期项目达产后,年实现收入将达4亿元,利税1亿元,及数百个就业岗位。”该项目负责人郭振东指着身后近百亩的施工现场说,春节刚过,当地政府就送来了防疫物资,组织相关部门为企业协调税务登记及银行外资备案。

“对辽宁省363个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作为重点监测项目,实施日调度。”辽宁省发改委副主任黄洋说,下一步,发改部门将成立工作小组,赴一些重点项目单位上门对接,全力为这些项目的复工复产做好服务。

大项目拉动作用明显,一些中小企业也在加速开复工。作为辽宁省“科创板”上市第一股,今年2月份,是沈阳芯源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8年来最纠结的一个月。一方面,受集成电路行业景气度不断攀升影响,公司今年前两个月订单量同比增加了200%。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公司耽误了生产进度,目前正在加速复产。

“在政府帮助下,去年我们已规划建设一片68亩的地块,发展新厂房,扩大再生产,现在疫情影响了投资进度,后续我们必须要加快。”沈阳芯源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宗润福说,总投资超5亿元的新工厂预计今年夏天能开工,2021年10月投产,届时年总产值将超10亿元。

记者走访时企业负责人普遍反映,企业能够及时复工复产,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2月至6月的员工社保已被免除,并额外享受5%电价优惠。”九夷锂能电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博说,目前300余名工人已返岗,企业恢复至疫情前生产水平。

在辽宁鞍山,当地政府搞起了“春风行动”,成立银企对接服务中心,快速打通惠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精准推动各类企业开复工,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重新活跃起来。“‘春风行动’帮扶我们复工复产,不仅为企业提供带薪培训、融资帮扶的好政策,还积极协调企业打通物流通道。”迈格纳磁动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正波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