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肖阳:流行病学调查 阻断传染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邵健雄 张世纪 编辑:张麒麟 2020-03-22 20:46:36

内容提要:流行病学调查是阻断病毒的“防火墙”,调查者在蛛丝马迹中寻找“密切接触者”,郝肖阳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他从宝坻一路逆行到湖北恩施,帮助当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天津北方网讯:流行病学调查是阻断病毒的“防火墙”,调查者在蛛丝马迹中寻找“密切接触者”,郝肖阳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他从宝坻一路逆行到湖北恩施,帮助当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郝肖阳,宝坻区疾控中心传染病控制科科长,在宝坻疫情稍有缓解的时候,他又踏上支援恩施州鹤峰县的征程。刚到鹤峰,这里的疾控中心正在为一个悬案发愁——一位高龄确诊病例不幸病亡已经两天了,可传染源一直毫无头绪。

一天找不到传染源,防控措施就无法实施,也意味着病毒还在失控中。郝肖阳立刻调出关联人的流调报告,逐字逐句,查找漏洞,寻找线索。

每个人的流调报告,都要精确到小时,甚至分钟,才能发现人与人之间可能的交集。为了补上郝肖阳发现的这些漏洞,队员们重新进行了一轮电话问询。一些老年人口音重,沟通有障碍,就由当地流调员主问,天津专家在一旁递纸条,确保问题问到点儿上。

笨办法却有好效果,相关人员14天内的行踪轨迹徐徐展开,一条被忽视的线索浮出水面。当地因为没有集中供暖,村民有聚在一起烤火的习惯。患者和儿女就曾经在一间屋子烤火,按照距离判断,这足以让病毒传播。郝肖阳根据经验,大胆推断,病毒大概率是家庭聚集传播。但要想揭开真相,必须实地走一趟。

沿着家庭内传播这条思路,郝肖阳逐一调取患者家人的买药记录,发现她的女儿曾经购买过止咳药。

患者女儿是病源的嫌疑越来越大。经过仔细问询真相大白。原来患者女儿曾从安徽坐火车回老家,途经武汉汉口车站,停留了十分钟。郝肖阳立刻安排核酸检验。

悬案告破。

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做出科学研判,精准施策。鹤峰县没有出现第三代病例,疫情传播得到初步控制。(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