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门推出六项便民惠民清明祭扫举措 不能到现场祭奠先人不妨“云祭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刘颖 2020-03-23 08:41:15

内容提要:受疫情影响,今年我市暂停清明祭扫服务,虽然不能到现场祭奠先人,但通过“云”平台,市民同样可以表达对亲人的追思与悼念。日前从市民政局获悉,为回应广大群众清明节祭扫诉求,我市推出六项便民惠民清明祭扫举措。

  天津北方网讯:受疫情影响,今年我市暂停清明祭扫服务,虽然不能到现场祭奠先人,但通过“云”平台,市民同样可以表达对亲人的追思与悼念。日前从市民政局获悉,为回应广大群众清明节祭扫诉求,我市推出六项便民惠民清明祭扫举措。

  这六项举措包括:一是推出网上祭扫平台,免费为市民提供网上祭扫服务。近期,依托市民政局官方网站的“天津殡葬”板块即将上线运行,市民可以亲自动手创建网上纪念馆,打造个性化祭扫环境。

  二是提供都市文明集体共祭“云”服务。为了引导群众放弃烧纸祭扫,每年我市都会在清明节期间举办都市文明集体共祭活动,今年共祭活动搬到了“网”上,在“TJTV新闻频道”微博开通了直播间,市民可以按照主持人的引导进行家庭追思祭奠活动。网络直播的时间,从本周起至4月5日每周六、日上午10点、11点各有一场。

  三是创建全时全域家庭追思会场景。依托市民政局官方网站的祭扫平台,民政部门策划、制作了“家庭追思会仪式”视频程序,由电视台主持人带领市民举办家庭追思会,同时,还开展广播家庭追思会活动,由广播主持人录制的广播家庭追思会录音,将于4月3、4、5日每天上午9:40—10:00在天津经济广播播出。

  四是举办集体代祭清风行动。清明期间,全市各殡仪馆、经营性公墓对安葬在本单位的逝者开展一次集体代祭服务,市民群众不用前往殡葬服务单位现场,由各单位工作人员提供集体追思、鞠躬行礼、敬献鲜花等服务。

  五是推出网上续期缴费服务。市属殡葬单位全部延长骨灰交费期限,上半年到期的可以延长到年底,其中,市第三殡仪馆利用招商银行APP推出的骨灰寄存网上续期缴费业务,3月15日已正式上线,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均可办理网上寄存缴费。

  六是全面实施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按照《天津市关于开展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工作的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我市对参加节地生态安葬的承办人给予每具骨灰1000元奖励,对火化后直接选择参加节地生态安葬的承办人再补贴每具骨灰1420元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疫情期间,市民政局将对申请骨灰撒放、草坪葬等节地安葬的群众做好统计,待疫情结束后及时联系开展相应服务,确保奖补政策落地实施。

  申请节地生态安葬联系方式:

  天津憩园:26824711(8:00至14:00)、26915883(14:00至16:00);

  天津寝园:18526447873、18526447993(8:30至12:00);

  骨灰撒海预约电话:27716792、27322944(8:00至16:00)。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