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担当 勇作为 做表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伟凯 编辑:刘颖 2020-03-23 11:50:43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再次提出了明确要求,“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在这次抗击疫情和统筹推进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党员干部的冲锋陷阵、忘我付出的精神真真的体现了这一点。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再次提出了明确要求,“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在这次抗击疫情和统筹推进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党员干部的冲锋陷阵、忘我付出的精神真真的体现了这一点。

  “战区制、主官上”是天津战时状态的工作方式,战时思维、战时机制极大调动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状态和创造力,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单玉厚的勇于担当作为的风范,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号召深深地融入到了骨子里。

  人作为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事情成败的关键在于人,有担当有作为者,是善于创造和勇于创造的,只有不断创造,造福于社会和他人,也才能得到社会的信任与支持。

  担当作为须做出表率

  党的十八大以来,“担当作为”已经深入人心。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是勇于担当作为的政党,作为党员干部,更是要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只有这样,也才能够切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意志和本领,这就对我们的党员干部提出了挑战,少数党员干部之所以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就在于其缺少了担当的意志和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引用了宋朝大儒朱熹的名言,“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心”中如果没有了担当的意志,那么即使有担当的本领,也不会充分施展,进一步说,“欲”如果占据了心中的大部,那担当作为更是很容易化为灰烟,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而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的意志也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更谈不到担当作为的践行。

  党员干部不同于普通百姓,党员身份、干部身份实际上是一种职责,是一种核心凝聚,群众能否凝聚共进、能否团结一致,关键在于党员干部的作为,“人不率则不从”源于宋朝名臣宋祁所言,是宋仁宗用兵陕西时,其上疏中的一句话,意思是说,作为统帅只有身先士卒、做出表率才能让士兵听从。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同样也面临这一问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党员干部来说是严峻的挑战,但2020年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这一关键时刻,党员干部的“表率”就更为重要。

  “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不容否认,现在一些党员干部仍存在着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问题,不管是不愿、不敢还是不会,关键原因就在于其内心的“私”,人既然为人,就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不同岗位、不同位置,责任虽然不同,但只要心中有“责”,体现在行动上自然就能“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提到的“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固然是对全体中华儿女的一种鼓励,但对领导干部来说,更应体味其中的蕴意,那就是不断振奋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在自己的职责岗位上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担当作为须以身作则

  “身不先则不信”,让人信服的基础就是以身作则,“以身作则”不是一个新名词,却时时提醒着人们应承担的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提出,“新中国成立后,也是因为我们党有一大批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张富清这样的英雄模范率先垂范,才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自身的责任,时刻保持警醒,经常对照检查、检视剖析、反躬自省。”这样的英雄模范就是有一颗“以身作则”的心,有时时“以身作则”的行,真真的实现了“知行合一”,所以才得到了人民的拥护,受到了人民的敬仰和爱戴。

  疫情的出现,是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党员干部作为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能否“以身作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盛衰和成败。事实证明,正是这些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我们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以身作则、干事创业是党性的重要体现,党员干部做到了,人民群众是看到眼里、记在心里的。客观地说,社会是复杂的,面临的情况也是千差万别,正是面对这种复杂的情况,我们的党员干部才能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才能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担当作为需要“以身作则”,更需要有真本事,真本事从哪里来,一是从学习中来,二是从实践中来,“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只有干字当头,积极肯干,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才能不断增强本领,提升自我,实现人生价值新的突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这种联系靠什么,固然需要一种有效体制和机制,但更需要党员干部自身的责任心和担当力,“责任和担当”是一种向心力和凝聚力,有了责任和担当,群众自然能向你敞开心扉,自然能够和你推心置腹,甚至能够和我们党员干部一起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实现新时代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同时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当历史的车轮进入21世纪的第20个年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作为追梦人更是要始终把敢担当、勇作为视为自己的座右铭,以强烈的时代感、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率先垂范,奋力拼搏,这才不负于伟大的时代!

  (作者为天津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