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无悔青春!这棵石榴花,屹立在海河之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朱绍岳 编辑:付勇钧 2020-03-24 22:07:38

内容提要:“我记得清清楚楚,1月26日我隔离在家的时候,无意间在朋友圈看到了武汉的小伙伴们发起了募捐活动,我当即捐了500元。”提及不久前和天南海北的朋友们一起志愿抗疫、“保卫武汉”的事,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玛丽亚)仍然显得非常激动。

天津北方网讯:“我记得清清楚楚,1月26日我隔离在家的时候,无意间在朋友圈看到了武汉的小伙伴们发起了募捐活动,我当即捐了500元。”提及不久前和天南海北的朋友们一起志愿抗疫、“保卫武汉”的事,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玛丽亚)仍然显得非常激动。这个曾经在武汉学习、工作、生活8年的少数民族女孩,目前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辅导员、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教师。在这场疫情爆发之际,她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一个当代青年人的无悔选择。

1月15日返回喀什家中、因为武汉身份证而即行隔离的玛丽亚,当了解到曾经的武汉同学因为疫情爆发而自发行动起来时,心头也涌起了一腔热血:“捐完款后,我就急切地报名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在这个只有30多人的“保卫大武汉”的微信群中,曾经的中南民族大学同学和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们,天南地北,因为同一件事情,都聚集到了一起。“从物资采买、募捐登记、财务管理、对外宣传到前方对接医护人员等等,群里每个人都分工明确,自觉承担起支援武汉的工作。”玛丽亚告诉记者,群里大家并不完全认识,都是通过朋友圈一个联系一个进入这个临时组建的大家庭里,平时都用微信昵称互相称呼。“但是,帮助武汉、支援前方医护人员的心,我们都是一样的。”

因为居家隔离而被禁足的玛丽亚,线上的工作一直没有闲着。在她持续奋战的这40多天里,她目睹了太多太多感人的故事。“我记得非常清楚,有一位来自上海的姑娘,因为在别的地方看到我们的宣传二维码,辗转加上了我,直接给我转了1000元,让我代为捐给前方。当我反复想留下她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时,她都是婉言谢绝;只告诉我,让我能够多帮助一线的工作者们。”直到现在,玛丽亚仍然忘不了这位名叫“丹枫”的网友。“有一个年仅13岁的孩子,也给我转了10元,还对我说:‘姐姐,这是我的零花钱,我没有和父母要,但是希望也能表达我的一份心意’。”诸如此类,不胜枚举。玛丽亚感觉自己每天都被这样无数平凡而“不凡”的陌生人感动着。

一天50多次电话来往、忙到深夜三四点,这只民间志愿者小分队,用无数个起早贪黑,书写着属于当代年轻人的热血年华。“如果我当时身在天津的话,一定要报名参加救援队前往武汉!”在玛丽亚的志愿者群里,被困武汉的线下群友每天5、6点早起运输物资,让身在千里天山外、只能在线上工作的她,心急如焚;而本科药学专业、研究生攻读心理学的玛丽亚,也非常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战友们,贡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那时的自己,如同考场外守候考生的家长,尽管非常想为前方的同志们做点什么,但是也只能在电脑前给他们加油鼓劲。”

07年求学武汉,在这个江城渡过8个春秋的玛丽亚,对这个城市有着说不出的深情。“我从喀什走出,上大学前也并未去过太多城市;初到武汉,从饮食和心理上,我都有太多的不适应。那个时候,是我的辅导员,给了我最大的开导和安慰。”玛丽亚告诉记者,求学中南民族大学的时候,她的辅导员不仅教会了她许多做人的道理,更给她的学习生涯和工作规划带来了许多帮助。“年轻时候的我,不敢想象自己也有一天也会成为一名大学老师。是我的辅导员和学姐,一步步帮助我,提高了我的学习成绩。也正因于此,在我毕业时手握许多就业选择的时候,我仍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从事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在玛丽亚看来,她要像她的辅导员一样,把这种精神的火种继续传递给更多的学弟学妹,带给更多的少数民族孩子们。而选择天津,也是因为玛丽亚看到内地有着巨大的少数民族教师需求:“当年我的老师们教给了我包容与爱,如今我要把它带给更多的学生们。”

扎根基层、深入贫困村锻炼、支援武汉……作为共产党员的玛丽亚,用自己的青春之笔,为人生写下最美的人生注脚。“总书记曾说过:‘要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我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共产党员,更从事着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应该积极践行青春誓言。”而在玛丽亚的“保卫大武汉”志愿者群里,这样的少数民族还有许多。“疫情爆发前,我们可能是维吾尔族、赫哲族、俄罗斯族;但是疫情爆发后,我们就都是中华民族!没有区别,不分你我!”

如今,玛丽亚在志愿者群的工作已经暂告一段落;但是今后玛丽亚和她的小伙伴们的志愿者工作,仍将继续,不会停下脚步。“春暖樱花开,我们要再到武汉去吃热干面!”8年少数民族工作,已经让玛丽亚,成长为屹立在海河之滨的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石榴花;而这棵石榴花,也必成长为祖国大花园中的靓丽的那一朵!(津云见习记者朱绍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