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撤卡不撤防 复工复产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牛少杰 何娟 冯碧箫 编辑:付勇钧 2020-03-24 22:51:20

内容提要:河南是农业大省,素有“中原熟,天下足”之说;河南是交通大省,公路网四通八达,普速铁路、高铁构成中国的双十字路口,航空运输通达全球;河南是劳动力输出大省,每年输出农民工数量超千万………

河南是农业大省,素有“中原熟,天下足”之说;河南是交通大省,公路网四通八达,普速铁路、高铁构成中国的双十字路口,航空运输通达全球;河南是劳动力输出大省,每年输出农民工数量超千万………

日前,记者随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组调研时了解到,河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农业生产有序进行,生猪产能持续增加,交通大通道和微循环加快恢复,1500多万农民工已复工返岗。

↑在河南省南阳市中商农产品批发市场,工人往车上搬运蔬菜(3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牛少杰 摄

在希望的田野上 防疫、生产两不误

“刚开始还担心因为疫情没法雇人喷施叶面肥,没想到比往年还省力。”安阳市滑县万古镇杜庄村村民杜美超种了100多亩小麦,今年依靠手机就完成了春季施药。

“我在‘农管家’小程序上订了打药服务,然后服务平台就派来了无人机和打药车,无人机打一亩地约10元,省时省力效果好。”杜美超挥了挥手机说,平台上还有浇水、农资供应等服务,防疫、生产两不误。

河南小麦种植面积约8550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优质专用小麦1350万亩,较上年增加146万亩;返青期一二类苗比例达91.5%,为近三年最高。目前河南大部分小麦正处于起身拔节期,墒情总体适宜,农资供应充足。

据统计,截至3月21日,全省已连续24日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3月14日起,本地确诊病例实现清零。自3月19日零时起,已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Ⅰ级调整为Ⅱ级。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管控,像滑县一样,河南各地都在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农田管理,中耕、追肥、浇水等麦田管理措施正及时跟进,春管进度快于上年同期,以确保夏粮丰收。

“猪粮安天下”,在确保粮食丰收的同时,河南持续推动生猪产能恢复。据了解,去年9月以来,河南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目前,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连续6个月止跌回升。与此同时,产业链已基本打通,饲料企业基本实现应复工尽复工,兽药生产已能满足市场需要,屠宰企业复工率达到94%。

↑在河南交通约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给车辆消毒(3月19日拍摄)。新华社记者 牛少杰 摄

撤卡不撤防 交通秩序持续恢复

记者随调研组在南阳市、信阳市等临鄂地区调研时看到,紧邻湖北的公路防疫检查站查验工作有序开展。省内区域间的公路防疫检查站点已撤除,高速路上货运卡车繁忙,高速路口没有人流车流拥挤情况。

信阳市新县箭厂河留验证站距离豫鄂省界4公里多,当前尚未放行未持有效通行证的湖北省车辆入豫,但其他地区车辆通行频次明显增加。新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李振兴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已查验物资保障、农业生产、物流等车辆6000多车次,“只要体温正常,持有健康码等证明就可以通过,近期通行车辆明显增加。”

据了解,为发挥河南省重要全国交通枢纽的作用,切实保障复工复产人员和物资畅通流动,河南省及时打通临时管制的82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和硬隔离的68条农村公路,开通防疫应急物资绿色通道825条,实现了全省高速公路、普通公路网顺畅通行,全省道路客、货运企业复工复产率分别达74%和62%。

调研组组长、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王志清表示,河南作为交通大省,要持续保持“大通道”“微循环”的畅通,加强与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对接,确保离鄂通道开放后有序运行。

除了打通公路网,河南也正加快恢复中欧班列(郑州),建立班列货物集散“疫情防控绿色通道”,充分利用多式联运信息平台开展“不见面”业务办理,3月底开行班次有望达到疫情前的90%以上。在航空运输方面,河南实现国际货运航线不停航、人员物资通关“零延时”,19家在郑州机场运营的货运航空公司已恢复运营15家。

↑在河南汇博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制作口罩(3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牛少杰 摄

精准对接 千万农民工返岗复工

记者在信阳市新县田铺乡看到,不少群众在翻耕土地,该乡党委书记邵燕告诉记者,这是准备种花生,因为采茶季也快到了,所以有一部分群众没有走,春节前返乡的1000多名群众已返岗80%以上。

据邵燕介绍,疫情期间乡里对每一名返乡群众都做了统计,复工复产时又把群众的去向和意愿向人社部门报备,县里分类派大巴等送他们返岗,市里还有专列和包机。此外,人社部门还根据群众就业薪资、区域、行业等意愿,通过乡村干部向群众推介工作,帮助协调网上面试,帮助农民工安全、精准返岗。

信阳市接壤湖北省,邻近武汉市,是人口和劳务输出大市。据了解,截至3月15日,全市农民工已返岗就业94.7万人,占春节期间返乡农民工的95.3%;与信阳相邻的南阳市,创新工作方式对接农民工与用人单位之间的需求,共发布6776家用工单位提供的48.5万个岗位,截至3月16日,有组织输送123.8万人返岗。

为保障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同时加快其他地区快速复工复产,河南大力推行健康状况有监测、复产用工有保障、劳务输出有组织、就地就业有帮扶、信息系统可追溯的“四有一可”模式,全力保障重点企业复产用工需要。

据了解,截至3月20日,春节前返乡农民工中,已有1126.85万人跨市返岗、394.29万人市内就近就业,返岗率达96.27%。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