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二天的四个“天津时间” ——天津援恩医疗队恩施战“疫”纪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恩施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0-03-25 13:49:51

内容提要:42天,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医疗队与恩施人民心手相连、并肩作战,结下生死友谊;42天,津恩两地共同筑起一道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坚固防线。

  天津北方网讯:2月12日,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医疗队带着勇敢和责任而来。

  3月24日,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医疗队第一批人员胜利完成任务和使命后返津。

  “‘责’不容辞、‘义’不容辞、‘情’不容辞。”“天津有,恩施就有!”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支援恩施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一声令下,天津闻令而动,市委立即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与恩施州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连线,研究会商对口支援恩施州疫情防控工作。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天津市对口支援恩施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顺清,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小宁任组长。受天津市委、市政府委派,马顺清、王小宁组长率天津市援恩工作组专程赶赴恩施,走访调研疫情防控情况,实地研究对口支援工作。走访调研后,王小宁常驻恩施,在一线领导前方指挥部和援恩医疗队做好对口支援工作。

  42天,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医疗队与恩施人民心手相连、并肩作战,结下生死友谊;42天,津恩两地共同筑起一道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坚固防线。

  42天,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医疗队紧抓“四个时间”:吃劲之时千里驰援,危急之时联手抢救,愈后之时全面回访,复工之时倾力相助。

  吃劲之时:争分夺秒千里驰援

  在恩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吃劲的时候,援军来了!

  2月12日中午,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医疗队降落恩施许家坪机场。大多数队员在前一日下午5时许才接到援恩通知,他们没有片刻犹豫,用最快的速度交接手头工作,整理行囊,飞往恩施。

  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前方指挥部总指挥许颖悟坦言:“走出机舱那一刻心情复杂,既有感动,又有压力,责任感和使命感瞬间充满心间。”

  战“疫”如救火,医疗队12日加班加点至凌晨,在不到20个小时内就完成了全体动员、专业组培训、分组人员调整、成立临时党组织、指挥部分工定责、物资分配等工作,13日上午9点,9支医疗分队相继奔赴6县2市抗疫一线。

  战斗也在第一时间打响。

  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前方指挥部迅速对接恩施州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支援工作。

  副总指挥雷平带领医疗组组长王凤梅、疾控组组长张宏等6位天津专家,7天跑遍8个县市,查找村、乡镇、县市、州直四级40多家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薄弱环节,梳理出4类11个问题,上报州疫情防控指挥部。

  各医疗分队迅速融入岗位,与恩施“参战”人员同吃同住同工作,齐心协力救患者,全力以赴抓阻隔。医疗救治专家走进病房、发热门诊,诊疗救治患者;实验室检测专家夜以继日对咽拭子样本进行核酸检测,为区分患者类型提供依据;流行病学调查专家对患者及家属、密切接触者开展全面摸排,确定传染源和隔离人员;消杀专家对疫点环境进行终末消毒;心理专家走访一线医疗点,制定心理危机干预方案,与州优抚医院联手搭建“8269303”公益心理热线。救重症、控轻症、抓阻隔、疏导心理,天津医疗队各专业专家同步发力,全面融入恩施州、县、乡、村四级防控体系。短短几天内,津恩联手,一个立体作战网络初步形成。

  同时,天津捐赠的大批医疗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源源不断汇聚而来。

  危急之时:联手抢救守护重症

  2月14日0点57分,利川市定点医院,天津援恩医疗队利川分队医疗专家谭国兴、张洪宾接到电话,一名72岁的重症患者生命垂危。

  两人一跃而起,以最快速度冲进会诊室,与当地专家一起科学施救数小时,成功让患者转危为安。

  3月初,为更好地救治危重症患者,恩施州定点医院实行跟班制度:天津和恩施医疗专家一对一编组,形成一个专班,对应一名病人,一日两次会诊。

  此时全州还剩下十余名危重症患者,七旬高龄的田爷爷就是其中之一。

  陈茉是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专业主治医师,与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隔离病区副主任杜娟搭档,全力救治田爷爷。

  田爷爷基础病复杂,患有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贫血、心衰、凝血功能异常、肾功能不全等疾病,2月13日晚在休克中入院。

  陈茉、杜娟两位巾帼英雄联手精准施治,既治新冠肺炎,又控制基础病。3月7日,田爷爷核酸检测第一次呈现阴性;8日精神状态好转,能开口说话;10日出院进入隔离观察。

  “谢谢你,天津的陈医生!”一天查房中,很少说话的田爷爷突然开口。

  “您怎么知道我是天津的大夫?”

  “我认得这身防护服,上面写着‘天津’和你的名字。”

  3月16日,是民大医院最后一名重症患者王爷爷出院的日子。

  4名在该院工作的天津大夫和民大医院医护人员一起,给他送来祝福的鲜花。

  接过鲜花,老人眼泪扑簌直流:“你们救了我的命,感谢白衣天使。特别是天津的医生,从那么远赶来。”

  3月17日,随着州中心医院最后一名重症患者出院,全州确诊病例在全省率先实现“清零”。252名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45例,治愈率达到97.22%,居全省前列。

  愈后之时:全面回访温暖愈者

  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医疗队及时调整工作任务,与州防控指挥部共同制定医疗救治“实现救治一流、全面巡访一遍、基层义诊一圈、心理疏导一批、培训指导一轮”和疫情防控“形成一套流调报告、编制一套防控资料、制作一本消杀手册、提出一些措施建议”的目标任务,并推动实施。

  3月14日,海拔1700多米的宣恩县椿木营乡,寒风刮得人直打哆嗦。

  支援宣恩分队队员穆湘、钱凤文、杨宝龙组成的回访小组在盘山公路上转了4个小时,才从县城赶到椿木营集镇。继续前行约30分钟,又下车走过一段土路,终于来到彭大爷家里。

  “你们这么远赶过来看望我们一家人,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彭大爷既惊讶又感动。

  他、女儿、女婿均是治愈出院的确诊患者。他们身体恢复得怎样?心理状况如何?天津专家一直挂念着他们。

  呼吸专家钱凤文为3人检查康复情况,中医专家杨宝龙为他们号脉,开调理身体处方,心理专家穆湘与他们聊起了天。

  3人身体恢复情况不错,就是担心“复阳”。

  穆湘及时疏导:“你们打败病毒一次了,身体里有抗体,不用太担心。要保持规律的饮食,睡眠要充足。”

  带着一家人的感激,依依惜别,回访小组马不停蹄赶往下一户。

  这一天,3位天津专家早上7点多钟从宣恩驻地出发,走访完宣恩治愈者后又急忙赶往恩施市继续走访,中午只匆匆吃了一碗泡面。

  3月14日至18日,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医疗队抽调15名专家,与有关县市10名专家组成5个小组,每组配备一名呼吸科专家、一名中医专家和一名心理医生,对全州治愈患者进行回访。

  在深山院坝、城市街巷,治愈者在哪里,他们的脚步就到哪里。5天时间,对所有治愈患者全部走访一遍,实现全州全覆盖。

  为每一名治愈者都制作了包含肺功能、化验情况、心理测查等内容的5张表格。1260张表格,厚厚一摞,凝聚着心血,见证着津恩两地深情。

  5个小组,15名天津专家,每天早上7点多钟出门,回到驻地已是傍晚,还要连夜把走访情况整理成文字和表格上报,常常忙到深夜。

  复工之时:倾力相助见证深情

  在紧紧围绕救治、阻隔两大关键环节开展工作的同时,恩施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复工复产也牵动着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医疗队队员的心。他们一了解到企业有困难,就想方设法牵线搭桥,连通天津前方后方,帮助排忧解难。

  “受疫情影响,雇工不好雇,茶叶无人采摘,产量缩水一半,鲜叶价格缩水一半;以往的销售渠道因交通问题几乎全断了;为春节市场储备的保鲜茶一斤也没卖出去……”3月14日,恩施市花枝山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小瑛满心焦虑。

  正在一旁采访复工复产的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医疗队随队记者邵健雄和张世纪听在耳里,记在心中。

  随即,在天津对口支援恩施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前方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他们经过深入采访,在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都市报道60分》栏目头条播发相关报道,呼吁天津市民帮一把,为恩施滞销茶找销路。新闻播发后,天津各媒体立体推送,天津市商务局、合作交流办等有关部门和河西区政府立即伸手相助,帮助落实销售渠道,广大市民则踊跃订购。

  3月16日,500多公斤成品茶发往天津,3月20日在天津市扶贫超市销售。早上刚过7点,热心市民就在现场排起了队。不少市民专程从离市区50公里以外的宁河区、静海区和滨海新区等地赶来。

  市民刘先生看到报道后提前来到现场,当天早上7点多钟就赶来排队,一口气买了10袋保鲜茶。他说:“来晚了怕买不上。前两天看了报道,献份爱心。”

  一上午时间,茶叶销售一空。

  3月21日,第二批500余公斤茶叶运抵天津,同样销售一空。为加快运货速度,恩施茶企在通过物流运输的同时,自行安排车辆专程送茶到天津。

  刘小瑛表示,销售货款已足额打到账上,公司回笼了资金,正组织扩大生产。恩施的茶叶合作社和茶农倍感温暖。

  责、义、情,均在两地人民心中,恩施人民踊跃回报:

  出于疫情防控考虑,宣恩县城贡水河畔的数十组大型“迎春彩灯”不曾点亮。3月20日,宣恩点亮贡水河畔的“迎春彩灯”及景观灯,以独特的方式向即将返程的天津医疗队队员表达敬意。队员们赏彩灯,合影留念。

  署名“恩施土豆兄弟”的恩施市民捐赠的西兰卡普布鞋,越过千山万水运抵天津,带着恩施人民的情谊,转赠给天津养老院的老人。

  恩施45个景区对天津医务人员及家属、天津市民推行免费和优惠政策。

  因为抗疫,他们匆匆而来,如今大部分队员就要匆匆而归,留下来继续战斗的28名疾控队员又要投身到流行病学调查、消杀、心理疏导培训和考核评估中,对恩施的烂漫山花、如画美景无暇驻足欣赏。

  恩施人民会记得那个美丽的约定:待到取下口罩时,一起来看一看恩施的美景。(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