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佑你,直到春暖花开 ——天津援恩医疗队首批队员返程侧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恩施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0-03-25 13:49:17

内容提要:3月24日,春风和煦,繁花似锦。这是恩施州连续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第24天,也是天津支援恩施医疗队来到恩施的第42天。当天上午,天津援恩医疗队首批106名队员陆续从8县市向州城集结,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后踏上归程。

  天津北方网讯:3月24日,春风和煦,繁花似锦。这是恩施州连续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第24天,也是天津支援恩施医疗队来到恩施的第42天。当天上午,天津援恩医疗队首批106名队员陆续从8县市向州城集结,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后踏上归程。

  欢送,别情依依

  从华龙城到许家坪机场的迎宾大道边,早早站满了手持国旗与横幅的市民。

  “千里驰援都是爱,津恩连心情谊深”“天佑恩施,恩情不忘”“山水迢迢,感谢你来”……一幅幅标语寄托深情,一声声感谢饱含厚谊。

  身着民族服装的非遗传承人来了,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来了,挎着腰鼓的老人们来了……不同的方式,共同的心愿,他们要向这群为恩施拼过命的人说声“谢谢”。

  战“疫”援鄂集结号吹响时,天津市喊出了“天津有,恩施就有”的口号,先后分三批选派了呼吸、重症、感染、检测、心理等多专业的医疗队伍驰援恩施,134名医务人员投入这场生命保卫战中。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天津市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天津市支援湖北恩施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小宁说:“我们就是一家人,干的同一件事,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去努力。”

  天津市拔下“最硬的鳞”送给恩施,在这分别的时刻,恩施回馈他们最真的情谊:

  恩施州各县市为天津援恩医疗队队员颁发荣誉证书、荣誉勋章,赠送旅游感恩卡,授予“荣誉市民”称号……恩施机场为天津医疗队特制了登机牌,航班号“大峡谷号”,登机口“腾龙洞”,舱位“功勋舱”,日期“凯旋日”。

  11时许,随着第一批身着白色冲锋衣的天津援恩医疗队队员走下大巴,市民挥舞手中的国旗,不断高喊:“世界硒都,感恩天津!”向“白衣战士”们表达着恩施人民发自肺腑的感激之情。

  天津医生不断被送行的市民拉住合影留念:“小哥哥,谢谢你!小姐姐,你真美!”欢呼、拥抱、大笑、流泪……别情依依的欢送仪式上,许多人红了眼眶。

  难忘,战“疫”记忆

  在天津援恩医疗队队员列队踏上归程时,恩施州中心医院副院长肖雪琴挨个给每个队员一个温暖的拥抱,泪水夺眶而出:“一路走来,太不容易!”

  从冰天雪地到春暖花开,对每一个参加战“疫”的人来说,这段并肩作战的日子,都是刻骨铭心的记忆。

  来自天津市西青区疾控中心的李娜哽咽道:“我回想起这些日子的点点滴滴,就忍不住流泪……”在来凤,黑龙江两名援鄂医疗专家指导成立了该县首个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实验室,李娜和同事会同黑龙江的专家们,夜以继日,协助来凤顺利完成了3700余份病例样本检测,提供了大量及时可靠的临床诊疗报告。

  “我们日日夜夜和恩施的医护人员战斗在一起,都觉得这是疫情来临之时,医务工作者所能做的最自然的事情。

  没想到恩施举行了这么隆重的欢送仪式,没想到授予我们这么有纪念意义的勋章!我一定要好好保存它!”天津市南开区王顶堤医院医生董欣抚摸着胸前金光闪闪的纪念章感慨。

  天津市胸科医院呼吸科医生张力说:“短短40多天风雨同舟的历程,恩施人民的坚强和乐观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和恩施州的医务人员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我衷心希望,恩施人民早日摆脱疫情影响,回归健康安宁幸福的生活。天津、恩施两地人民的友谊长存。”

  “恩施人民总说感谢来自天津的医生,可对我来说,我要感谢恩施让我成长。”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医院医生张晶在恩施完成了“人生最重要的事之一”:加入中国共产入党。 当她得知天津要对口支援湖北的消息后,立即报了名,可由于第一梯队均由党员组成,她未能如愿。第二梯队召集后,她怀揣入党申请书来到恩施,在恩施市中心医院的病区、发热门诊,乃至不少乡镇卫生院,都留下了忙碌的身影。 “因为不是党员,第一批援鄂队伍走的时候没能加入。当时我就想,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只有这样,才能在最危急的时刻第一时间冲到一线。”3月19日,她终于迎来了这期盼已久的庄严时刻。来恩施前,张晶告诉年幼的儿子:“妈妈要去打怪兽。如果不去,小朋友们都不能出来玩了。”今天,她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儿子一个“大大的抱抱”。她希望,终有一天,他能明白妈妈工作的意义,将来,他能生活在一个更美好的世界里,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