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规上企业复工率100% 促进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侯沐伟 张赫洋 编辑:付勇钧 2020-03-25 21:26:29

内容提要:3月25日,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05场新闻发布会上,滨海高新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王洪介绍了疫情期间高新区服务企业、促进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发展的有关情况。

天津北方网讯:3月25日,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05场新闻发布会上,滨海高新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王洪介绍了疫情期间高新区服务企业、促进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发展的有关情况。

王洪介绍道,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按照中央以及市委的要求部署,高新区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总体战,努力实现“双战双赢”。截至目前,高新区累计复工复产企业93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100%。在工作中,高新区立足于“快”,立足于“实”,全力为企业保驾护航。

四级防控,夯实服务体系。近300名干部对近万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全覆盖的联系服务,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保驾护航。聚焦痛点,抓实企业服务。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难点堵点,不遗余力,全力帮扶。真金白银,落实惠企政策。在全面落实天津市21条惠企政策基础上,制定8条实打实的帮扶措施,“真金白银”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包括:设立1亿元防疫补贴专项资金;设立3亿元医药企业科技攻关专项资金;安排1000万元中小企业科技研发补贴专项资金;安排500万元金融机构服务企业奖励资金;设立1500万元健康医疗保险专项资金等等。

王洪还介绍了高新区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情况。今年以来,高新区一手抓防疫,一手谋发展。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立法保障,深入实施新动能引育计划,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道路上持续前行。高新区重点开展了“四大行动”。

开展产业能级提升行动。围绕建设“中国安信谷”的目标定位,聚焦网络安全产业集群建设,打造千亿级的首位度产业集群。2019年9月,高新区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集群获批,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网络安全战略新兴产业集群。这是对天津产业集群建设的肯定,也是对高新区的巨大鼓舞。高新区全力加快集群建设,细化集群建设方案,做强做实核心关键技术,做大做优“网络安全”和“集成应用”两大市场领域,进一步加速项目集聚,攻克“芯片制造、高性能计算机、网络安全应用”领域一批“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和关键共性应用技术,打造网络安全产业原始创新高地。经过努力,高新区网络安全产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涵盖“芯片—整机终端—操作系统—应用软件—信息安全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的全产业体系,聚集了上下游企业1000余家,2019年营业收入近900亿元,增长37.3%。

开展创新动能培育行动。高新区加快政策创新,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国家高企等高水平创新主体数量倍增,引进了中科曙光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华为鲲鹏创新中心、腾讯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天地伟业网安创新中心、国家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等一批重大协同创新平台,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其中,飞腾科技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是高新区企业第四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开展创新生态提升行动。聚集科技创新要素,完善科技金融生态体系,巩固“创新创业通票”等制度创新成果,推广“银政通”金融服务平台,形成金融支持科技、科技赋能金融的良性生态体系,推动区内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借力国家科技部高端人才引领型特色载体升级专项,整合优势资源,集成政策举措,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开展重大项目集聚行动。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发挥法定机构改革形成的体制新优势,先谋后动,主动出击,专业服务,精准招商。曙光二期、麒麟软件、腾讯互联网数据中心等重大项目落户,长城计算机等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其中,麒麟软件是天津市政府与中国电子信息集团市企合作的重大项目,也是高新区发展网络安全产业集群的支撑项目。这个项目完成了天津麒麟和上海中标软件的整合,总部已于日前落户天津高新区,全力打造中国操作系统新旗舰,并努力建设国家基础软件创新中心。高新区将在市企合作框架下,在科技专项、智能制造、人才引进、办公住房、应用场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助力麒麟项目作实做强的同时,加快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集群建设。

(记者 侯沐伟 张赫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