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病毒”的防疫老兵:每一次检测都是近距离作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0-03-26 10:26:34

内容提要:作为浙江省宁波市疾控中心支援湖北省荆门市应急队员之一,平国华已经来到荆门市沙洋县整整一月。在这里,他被分派到实验室,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验工作。

作为浙江省宁波市疾控中心支援湖北省荆门市应急队员之一,平国华已经来到荆门市沙洋县整整一月。在这里,他被分派到实验室,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验工作。

平国华是一名有着结核病检测工作二十多年的老兵。得知湖北支援需要检验人员,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看到新闻中的白衣战士总是心生激动,我常常幻想自己也能像他们那样冲锋陷阵,这次终于如愿以偿。”

摘下口罩的平国华 宁波疾控中心供图 摄

经过8小时的高铁与汽车转乘,平国华一行人终于到达了荆门。几乎没有离开过宁波的他告诉记者,那一刻,他在心中默念:荆门,我终于来了!

平国华和同事对口支援的沙洋县地处鄂中腹地,人口约65万左右。而沙洋县人民医院是该县惟一一家能够开展新冠病毒检测的单位,在现有设备、检测流程、生物安全等方面较为严峻。“他们当时的检验人员一天最多只能检测92份样品,全副武装进入核心区一待就是8小时以上。”平国华说,听到这一情况,自己第一反应有点懵,但立马回过神来,决定亲自实践感受一下。

尽管对自己的耐受力很有信心,但现实还是给了平国华重重一击。在没有空调、穿戴三层防护服、连续进行检验操作8小时的情况下,每次走出实验室,他形容自己就像“落汤鸡”一般,衣服里里外外全部湿透。缺氧、缺水、体力透支等状况让他深知这样的任务不只是技术上的考验,更是体力上的挑战。

“现实情况不允许有半点拖沓,我们当即商量决定借鉴在宁波的模式开展工作。”平国华告诉记者,接下来的几天,他们对实验室检测工作进行了一场较为全面的整改。

按照当地现有条件和设备,平国华和同事针对生物安全隐患和实验室检测质量,督促整改。通过参考浙江模式,目前该县人民医院检测从10小时一轮缩短至7小时。

“如果我们回浙江了,能给当地留下什么?”在一个月的支援过程中,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平国华脑海中。他决定要做点什么。于是,利用空余时间,他和同事对沙洋县人民医院、沙洋县疾控中心等检测人员进行了生物安全及新冠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培训。

在浙江援助队等助力下,沙洋县人民医院积压的264份核酸检测样本仅用两天时间便检测完毕。平国华说,目前每日核酸检测标本达到了零库存,“检测人员们虽来自不同的工作单位,却用最短时间达到了团队间的默契配合。”

随着当地防疫形势好转,平国华和同事迎来保障复工复产的核酸检测任务。这次,他们面临着沙洋县医护人员、警察、执勤人员等更大范围的检测群体。“对我们来说,每一次检测都是一次‘直面病毒’的近距离作战。”平国华说,“只有防微杜渐,才能杜绝事故发生。”

“心里当然会想家。”他告诉记者,休息的间隙,他会翻看下手机里家人的照片。“尤其要感谢我的妻子,没有她的付出和支持,就不会有我在沙洋战斗的信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