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为复工复产打开方便之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0-03-27 15:38:00

内容提要:在办理登记注册、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知识产权等行政审批业务时,河南省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四个办”服务,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和面对面接触。截至目前,全省通过“四个办”共办理登记注册20467件、食品许可211件、工业产品许可20件。

在办理登记注册、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知识产权等行政审批业务时,河南省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四个办”服务,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和面对面接触。截至目前,全省通过“四个办”共办理登记注册20467件、食品许可211件、工业产品许可20件。

“这‘四个办’就是:不用见面的‘网上办’,引导企业群众登录网上平台,在线办理业务;随时随地‘掌上办’,把手机客户端作为网上平台的延伸,引导企业、群众通过APP随时随地办理登记注册业务,推广通过手机下载电子营业执照,扩大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覆盖面;双向快递‘邮寄办’,对于需要审核申请资料原件的特殊业务,企业、群众通过邮寄方式递交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后,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免费寄递方式发放营业执照;特殊情况‘预约办’,对于确实需要现场办理的特殊业务,企业群众可通过电话提前和值班人员预约,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实现预约办理。”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总监王建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解释。

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在方便群众生活、繁荣市场经济、扩大社会就业、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从优化登记服务、实行住所承诺制、延长年报时间、实施豁免登记等方面研究提出专项政策措施,大力扶持全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以来,全省共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业务18958件。

针对防疫物资生产、居民生活用品供应、物流等与疫情相关企业,河南省坚持特事特办,“一对一”服务,即时办结。对于有特殊需求的企业,市场监督管理人员主动添加联系人微信,通过视频方式手把手辅导,为企业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

针对疫情期间部分企业生产许可和资质认定、检验检测、计量校准等证书到期的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顺延有效期、实行告知承诺等方式,维持许可和证书有效期,解企业燃眉之急。截至目前,已为10家工业企业和2家特种设备企业办理顺延业务。

疫情防控以来,全省办理各类登记注册业务65838件,其中设立22136件、变更7636件、注销9190件,网上办理率达93%,居全国前列,为全省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本报记者 夏先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