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逆行 城市的英雄──“天津最美抗疫人物”发布厅发布首批“最美逆行者”先进事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编辑:李松达 2020-03-28 08:01:00

内容提要:疫情是命令,是军令,是战令。党中央一声令下,白衣战士列队出征,逆行而上。
事迹发布现场 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蒲永河 摄

天津北方网讯:疫情是命令,是军令,是战令。党中央一声令下,白衣战士列队出征,逆行而上。

“只要我在,我第一个上”“正气内存,邪不可干”“首战用我,首战必胜”……在海河传媒中心“天津最美抗疫人物”发布厅,张伯礼、陆伟、于洪志等10位“最美逆行者”的英雄事迹被一一发布。

“国有危难时,医生即战士。宁负自己,不负人民!”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的毕生信念。年逾七旬,临危受命,在坚守江城时,他会诊病患、调查疫情、筹建方舱、调制处方……不计个人得失,只为山河无恙。

多日的劳累,张伯礼的胆囊旧疾复发,不得不做了胆囊摘除手术。术后两三天,他又开始在病房里工作:“仗还在打,我不能躺下。空洞的口号显得很苍白,实实在在的行动才实诚。”

这段时间,津城百姓一直牵挂着一位白衣战士,他是呼吸科危重症方面的专家,是团队中的“定海神针”,还是“红区”里的“敢死队队长”……自1月21日收治天津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开始,他的身影就不分昼夜地出现在抗击疫魔最危险的地方,连续奋战了一个多月后,他被感染了。他,就是海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于洪志。

“只要我在,我第一个上”是他的口头禅,“他肯定能好,一定能好”是同事及津门百姓的共同心愿。3月10日,海河医院传来了一个大家期盼已久的好消息:于洪志治愈出院! “国家强大,人民团结,没有打不赢的仗,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他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最美的逆行,是毫不畏惧、挺身而出的担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

自1月26日起,天津共派出13支医疗队,1294名队员驰援湖北。作为第一批医疗队领队,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陆伟凭着“不畏艰险、无论生死,首战用我、首战必胜”的信念,创造了“天津模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天津力量。

正月初四,第二批医疗队集结出发。天津医院副院长徐卫国将儿女情长、父母挂念深藏在内心,默默立下誓言:“国家危难之际,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定当不辱使命,待凯旋之时再尽孝!”

在“红区”里的“红区”,作为一个屡次战“疫”的老战士,海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师李建国不顾和爱人两地分居,不顾孩子正面临高考,毅然冲在了第一线,从死神手中夺回一个个生命。他的同事,科主管护师李荣梅通过一张纸条、一句问候、一份关怀,让每位患者倍感温暖。

疫情防控,是战场,也是考场。天津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教授、海河医院首席专家吴琦在与传染病毒的交锋中,再次用义无反顾诠释了大医精诚。作为“守门人”,三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徐磊深知病毒凶险,仍毫不犹豫地担起了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抢救的重担;一中心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王莹,在第一批到武汉进“红区”的护理队伍中年龄最大,她的严格,让人安心,她的细致,令人暖心。作为“侦察兵”,四中心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发热门诊负责人张媛,用“较真”为千万人筑起了“第一道防线”……

疫情面前,每一个义无反顾的身影,都是这场战“疫”中的英雄;防护服里,每一张无法辨认的面孔,都值得被所有人认识和铭记。

据悉,此次“天津最美抗疫人物”发布活动,是“天津最美抗疫人物”学习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弘扬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用榜样的力量传递社会正能量,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城市价值、城市信誉和营商环境,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营造良好氛围。接下来,市委宣传部还将分批次组织发布第二批“最美逆行者”和“天津最美抗疫人物”之“最美守护者”“最美奉献者”等系列集体或个人的先进事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