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与海河产业基金探索以资本带动区域发展的调查:海河产业基金,撬动北辰的支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玉峰 王音 编辑:刘颖 2020-03-30 08:25:21

内容提要:2020年3月19日,建科机械(天津)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我市2020年首家上市公司。

  天津北方网讯:2020年3月19日,建科机械(天津)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我市2020年首家上市公司。

  建科机械是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代表性企业之一。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5亿元,净利润0.84亿元。建科机械逆“疫”上市,为我市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公司董事长陈振东感叹:“从一家默默无闻的科技型企业,到如今登陆A股的明星企业,建科机械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天津市和北辰区的关心与呵护,更得益于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的鼎力支持。”

  “2017年12月20日,是开发区发展的关键节点,我们牵手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走上了基金招商之路。两年多来,我们在收获中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资本的力量。未来,值得期待。”北辰经济开发区总公司总经理刘春海深有感触地说。

  这一天,海河产业基金与北辰开发区、长荣股份、天创资本签约,在我市16个区中率先成立了海河产业基金旗下第一支区域化产业母基金──天津天创海河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金,先行先试,探索以资本带动区域发展的基金招商模式。

  “作为政府引导基金,我们立足于引入新动能、服务新经济,与各个区域联手,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区域产业发展、助力资本招商。”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董事长王锦虹说。

  弹指两年,北辰区与海河产业基金及其推荐的产业投资合作伙伴一道,设立了多支基金,认缴规模超过百亿元, 投资领域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智慧出行、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

  海河基金引领,北辰顺势而为。

  基金为纲,引育智能制造新动能

  作为天津第一个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快马加鞭布局“产城融合”这盘大棋。北辰,商机无限,机不可失。

  贯彻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要求、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海河产业基金,应运而生,担当重任。

  于是,北辰区与海河产业基金牵手结缘。

  随之,天津天创海河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金顺利诞生。基金运营不久,在海河产业基金合作方IDG资本的引荐下,精干高效的海河产业基金团队,为北辰开发区引来了爱旭科技项目。

  爱旭科技是全球最大的单晶PERC电池片供应商,量产电池转换效率居世界前列。北辰区与爱旭科技、海河产业基金经过多次对接商谈,2018年4月,占地200余亩、投资数十亿元的爱旭现代化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成功落户北辰。北辰开发区向爱旭北辰项目提供一定比例的政策扶持,天创海河基金根据与爱旭科技的交易价格、后期上市后的形势判断、企业未来发展趋势等因素决定对爱旭追加投资。目前,项目一期已投产,年产值将超过40亿元。2020年全部投达产后,预计年销售额120亿元,税收5亿元,将成为当今中国光伏行业最先进的智能化工厂,也是最大的单体电池工厂。

  爱旭科技落户还为北辰区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目前,天津爱旭公司的工作人员已达1300人左右。

  爱旭科技有限公司总监徐新峰说:“在新一轮的选址中,我们不仅考虑当地区位、政策、配套设施等基本因素,还对落地的资金支持有很高的期待。而北辰区通过基金的股权投资等多元化的方式,不仅满足了我们的资金需求,也因其与海河产业基金的政府背景为公司上市融资作了有力的背书。同时,公司在主板的借壳上市,使北辰区前期通过基金进行的股权投资获得了可观的收益,从而平衡了地方招商成本,实现了企业与政府之间的良性、正向反馈。”

  爱旭项目是北辰基金招商模式的一个典型代表,也是与海河产业基金在基金招商领域合作的首个成功案例。从引荐到签约,海河产业基金通过专业化、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对该项目进行了科学的尽职调查、严谨的风险防控、合理的税收预期,从而降低了投资风险,为北辰招商引资打开了一扇窗,开启了新的路径,基金招商模式已成为通过资本带动北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布局医药产业先进制造领域,海河产业基金强力推荐,北辰开发区与瑞康医药强强联手。

  国内500强、医药流通龙头之一的瑞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直接面向医疗机构和零售渠道的直销网络,上市8年多来,逐步成长为向全国医疗机构直销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同时提供医疗信息化服务、医院管理咨询服务、院内物流服务和医院后勤服务的综合服务商。目前,公司已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设立100多家子公司,直接服务于全国4万多家各级医疗机构,是全国药品、医疗器械流通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达到339.19亿元,跻身全国医药商业7强。

  2019年,北辰开发区与瑞康医药、海河基金合作设立了母基金──瑞康海河医疗产业基金 。同时,瑞康医药在北辰开发区医药园设立医药产业园,包括医药产业先进制造生产基地、互联网医药和医药产业供应链管理公司等,打造高端医药、医疗服务中心。

  基金为饵,助力企业上市提质增效

  2019年7月,航天宏图在科创板挂牌上市;9月11日,爱旭科技获批借壳上市登陆主板;11月5日,久日新材成功获批上市,登陆科创板。2020年3月19日,建科机械(天津)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两年多时间,开发区4家企业完成上市,1家企业完成报会工作,这其中大部分都有海河产业基金的支持。基金的参与、发力,为这一切赋予了更大的可能。

  北辰工业特别是制造业优势非常明显,美国西屋制动、德国海德堡、德国西门子等世界500强企业和一批知名国企、民企落户发展,特别是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先后引进了北科建、精雕、日本SMC中国总部等首都项目。

  为投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协助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引导企业资本证券化,减轻融资压力;创新导入和并购重组机会,帮助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北辰开发区以区内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借力海河产业基金的金融资源,实现各类金融要素在开发区高效聚集和协同流转,大幅降低了企业和相关金融机构的对接和交易成本,促进落户企业加快融资、挂牌、上市,助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海河基金牵线搭桥,深创投、IDG等知名投资机构慧眼识珠,拥抱北辰的成长性企业。先后与建科机械、久日新材、捷强动力等区内拟上市公司进行对接,帮助区内泰伦特、铸金表面等发展潜力良好的企业进行直接融资。陆续帮助建科机械完成数千万元股权融资、久日新材完成多轮股权融资。

  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688199),是一家专业从事光引发剂、单体、齐聚物、紫外吸收剂等光固化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国产量最大、品种最全的光引发剂生产供应商,光引发剂业务市场占有率约30%,在光固化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去年11月5日,久日新材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海河产业基金在上市的关键时点发挥了作用。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比2018年同期实现大幅度增长。

  在久日新材研发中心,公司董事会秘书郝蕾告诉记者:“作为北辰的本土企业,久日新材之所以能取得高质高效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北辰开发区对公司的大力支持。而公司与博正资本、海河产业基金、深圳创新投合作成立的天津海河博弘新材料股权投资基金,将进一步推动公司上市后的发展。总规模5亿元的基金专项用于光固化新材料领域及其上下游产业的投资与并购,将在丰富产业链、实现产业聚集、提升市场竞争力方面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基金为线,串起战略新兴产业集群

  瑞康医药项目落地后,北辰区、瑞康医药和海河基金三方联手,已先后成立了基金管理、医药产业园运营、供应链金融、信息科技等公司。未来10年,将持续为北辰区贡献经济增量和税收,并稳步增长,力争孵化出1至2家医药医疗类上市公司。

  “瑞康医药将以基金为线串起医药产业链,对上下游产业进行投资,逐步建成一条集医药、医疗器械制造、医药物流、专科医院、医疗金融、医保管理、医疗软件系统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集群。”瑞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秦哓华说。

  利用基金对南大通用等自主可控产业的投资和招商,在区内重点打造自主可控信息产业名片;利用海河红土母基金旗下海河博弘新材料子基金对光固化、光刻胶等新材料产业的投资和招商,打造新材料产业园;利用天创海河基金的投资以及与IDG资本的合作,对爱旭科技、富士康等高端制造项目的投资和招商,打造高端制造产业园……

  一批国内外知名公司纷纷落子,北辰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只要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古希腊哲学家阿基米德的话跳入笔端。

  海河产业基金,不就是一个支点吗?它将撬动北辰478平方公里的土地资源,引导投资机构、上市公司、优秀人才、优质项目等各种要素聚集、碰撞,激活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

  未来,北辰“产城融合”这盘大棋,必将精彩纷呈。(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