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丨丁连明:“再坚持一下,很快会好起来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军报记者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03-31 17:39:33

内容提要:雨过天晴,阳光灿烂。一位20多岁的新冠肺炎女性患者康复出院,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五科主任丁连明专门将她送到大门口。

雨过天晴,阳光灿烂。一位20多岁的新冠肺炎女性患者康复出院,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五科主任丁连明专门将她送到大门口。患者对丁连明挥手道别:“感谢您,我会永远记住您。”

一个月前,这位患者被收治入院。刚走进医院大楼,她就蹲在走廊边哭了起来:“我的小孩才1岁多,父母身体也不好,能不能让我先回去,安顿一下家人?”

医护人员怎么也劝不住。无奈之下,护士长苏常娥把丁连明请来。

透过护目镜,望着这位年龄和自己孩子差不多大的患者,年逾60岁的丁连明耐心地安慰她:“我们会全力救治你,为了孩子、为了家中老人,你一定要配合治疗。家里有什么困难就告诉我们。”

听到这里,患者冷静了下来,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放心不下这位患者的家人,丁连明当晚就给她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打电话了解情况。得知她家人都平安健康,丁连明赶紧来到病房,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她。

“等治好了病,咱们健健康康地回家,到时再和家人好好团圆。”丁连明的话,化解了这位患者的心结,也给了她希望和勇气。此后她积极接受治疗,病情很快好转。

△丁连明为患者讲解病情 赵增虎摄

医者大爱,滋润患者心田;关切鼓励,犹如春风化雨。丁连明是呼吸科专家,参加过非典等疫情防控任务。多年的临床救治经验,使他深刻认识到,患者不仅需要精细的综合治疗,更需要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

病区有位88岁的老年患者,因脑梗塞后遗症行动不便。刚入院时,老人吃不下饭,身体状况也不太稳定。每次查房,丁连明都特意与他多聊几句。一次,在与同病房其他患者交流时,得知老大爷吃不惯米饭,他马上协调医疗队驻地食堂每顿给老人做一碗米粥。

老人出院后,他的儿女专门给丁连明打来电话:“父亲让我们一家人永远记住您的名字。”

“再坚持一下,很快会好起来的。”丁连明的这句鼓励,从一个病房传到另一个病房,给患者传递着温暖。

一位年轻男性患者入院后心理压力大,经常失眠。一次查房,小伙子说:“要是能有一副耳塞就好了。”特殊时期,大街小巷的超市都不开门,哪里能买到耳塞呢?丁连明就把自己手机的耳机送给了他。

第二天,小伙子特意找到丁连明,表达感谢。病情好转后,他主动承担起病区环境维护工作,还与其他几名患者一起成立“互助小分队”,主动帮助行动不便的患者,为医护人员分忧。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战士。”丁连明说,他来到武汉抗疫一线,为的是帮助患者早日战胜病魔。

病毒无情,医者仁心。截至目前,丁连明和他所在的感染五科已有78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