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护士唐珊的“保家”战“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刘颖 2020-04-01 10:33:52

内容提要:随着飞机缓缓降落在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唐珊长舒一口气,“病区危重症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圆满完成任务!”

唐珊(左)和新冠肺炎患者交流(2月28日摄)。新华社发

  随着飞机缓缓降落在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唐珊长舒一口气,“病区危重症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圆满完成任务!”

  唐珊是湖北天门人,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任职护士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她得知湖北急需增援,马上报名:“我是护士长,是湖北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无论从哪个角色论,增援前线我都义不容辞。”

  虽然在出发前,唐珊已对武汉的情况略有耳闻。然而2月2日,当她抵达武汉,看到眼前这座熟悉的城市已变得冷冷清清,她的心里隐隐作痛。“武汉一直是座很热闹繁华、充满烟火气的城市,但当时街上空无一人,整座城市就像被按下了暂停键。”

  “要尽快让武汉恢复本来的模样。”这成了唐珊工作的巨大动力。来到武汉初期,她每天只能休息4个小时,但却仍保持不知疲倦的工作状态。“每天精神都高度紧张,脑子里全是工作,哪儿还记得疲惫。”唐珊说。

  唐珊所在的队伍承担着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一个危重症病区的50张床位的医护工作。这里70%以上的病人是中老年人,只会说方言,病患的焦虑、沟通的障碍都直接影响着医护工作的质量。然而,不管什么障碍却都难不倒唐珊。

  “印象最深的是为一位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奶奶打针。”唐珊说,老奶奶85岁了,说的方言很难懂,手上的血管也很难找,之前多名同事为她扎针都不顺利,但自己一边用方言跟她聊天,一边找血管,一次就成功了。

唐珊的防护服上写着“山西唐珊 天门姑娘”(2月19日摄)。新华社发

  “奶奶紧紧地拉住我的手喊‘姑娘’,那种掌心的温暖,把我的心里也捂暖了。”唐珊说。

  为了进一步拉近与患者的距离,当大家在防护服上备注自己的名字时,唐珊特意让同事写下了“山西唐珊 天门姑娘”。果然,当她再次进入病区时,很多病人都主动跟她说话,病房里的氛围越来越好。

  “作为医务人员,不光要治病,还要疗心。”唐珊说,跟患者们拉拉家常,开开玩笑,彼此更加信任了,患者们战胜病毒的信心也就更强了。

  作为护士长,同时也是副队长,唐珊还承担着许多护理之外的工作:梳理工作模式、与来自不同医院的同事建立顺畅的工作机制、对全体队员的工作和背景情况摸底并进行细致分组等。

  “年龄较大的和较小的要互相搭配,还要在每个小组中安排一些性格活泼的组员,带动大家缓解工作压力。”唐珊说,护理工作对队员配合的默契度要求很高,大家来自不同的医院,有着不同的专长,将不同特点的队员均衡搭配,才能收到1加1大于2的效果。

  随着越来越多的病人进入康复期、恢复期,唐珊开始教他们如何戴口罩、洗手、自我防护等等,帮助他们出院后学会自我卫生管理、自主调整心态,进而带动身边的人。

  “我相信,随着人们自我卫生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我们抵御流行性传染病的能力也会提升。”唐珊说。

  对这次“保家”战“疫”,唐珊用“难忘”和“难得”来形容:“携手全国的战友,投身到与疫情的殊死搏斗当中,这种经历我永生难忘。相信经过这场磨砺,我以后定能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贡献更多力量。”

   原标题:山西护士唐珊的“保家”战“疫”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