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时期暂停现场祭扫、群体性祭扫 民政部门推出六项便民服务 非常清明节 文明祭扫倡新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超 编辑:付勇钧 2020-04-01 11:22:28

内容提要: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满足市民群众足不出户祭扫需求,本市民政系统推出六项便民举措,在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服务的同时,倡导文明殡葬新风。

清明节临近,按照市防控指挥部总体工作要求,为有效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减少交叉感染,2020年清明节期间,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祭扫服务,暂停组织群体性活动。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满足市民群众足不出户祭扫需求,本市民政系统推出六项便民举措,在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服务的同时,倡导文明殡葬新风。

官网免费祭扫

市民可访问天津市民政局官网,点击页面上“天津殡葬”的链接,即可进入网上祭扫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以按照相关指引举行家庭追思会、创建网络纪念馆、了解殡葬文明与祭扫文化。

都市文明集体共祭“云”服务

市殡葬管理部门与海河传媒中心开展“清风行动 文明共祭”网络直播,延续每年文明共祭的主旨和形式,引导大众移风易俗,选择更文明的方式祭奠亲人,受众为广大网友,无地域限制。活动期间,将按照第一、第二、第三殡仪馆的顺序,开展网络直播间共祭专场。此外,还将设置祭奠白方礼老人专场、烈士陵园专场、针对疫情开展“致敬英雄”专场等。

活动以网络直播间“云祭扫”为主要形式,进行12场直播,总体分三部分,包括按照常规流程进行祭扫引导,诵读追思词,与网友互动,宣传清明文化等。每场直播持续时间为30至40分钟。

创建全时全域家庭追思会场景

为方便市民居家祭拜先人,市民政局策划、制作了“家庭追思会仪式”视频,方便市民朋友居家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市民可在市民政局官网中的网上祭扫平台中打开,在主持人带领下完成家庭追思活动。同时,开展广播家庭追思会活动,由经济广播主持人录制的广播家庭追思会录音,将在4月3日、4日、5日每天9:40至10:00播出,引导市民居家开展文明祭扫。

家庭追思应以在一起共同居住的家属为单位举办,直系亲属不在一处居住的,可以通过建立微信群、视频连线等方式共同缅怀亲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风险。

举办集体代祭清风行动

清明节期间,全市各殡仪馆、经营性公墓,对安葬在本单位的逝者开展一次集体代祭服务。市民群众不用前往殡葬服务单位现场,由各单位工作人员提供集体追思、鞠躬行礼、敬献鲜花等服务。

网上续期缴费服务

市属殡葬单位全部延长骨灰交费期限,上半年到期的可以延长到年底。市第三殡仪馆推出骨灰寄存网上续期缴费业务,3月15日已正式上线,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均可办理网上寄存缴费。

全面实施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

目前,本市节地生态安葬方式主要有骨灰撒放和骨灰节地安葬两种。按照《天津市关于开展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工作的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对参加节地生态安葬的承办人给予每具骨灰1000元奖励,对火化后直接选择参加节地生态安葬的承办人再补贴每具骨灰1420元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疫情期间市民政局将对申请骨灰撒放、草坪葬等节地安葬的群众做好统计,待疫情结束后及时联系开展相应服务,确保奖补政策落地实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