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无症状感染者”要正视别恐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孙畅 2020-04-01 12:03:21

内容提要:4月1日起,国家卫健委将每日报告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情况。

  4月1日起,国家卫健委将每日报告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情况。

  这几天,在河南漯河、湖北荆门等地,陆续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有的还导致新增确诊病例。钟南山院士在《欧洲呼吸杂志》发表述评文章称,无症状患者可能是人传人重要传染源。日前,李兰娟院士也强调,“无症状感染者是一个我们要非常重视的问题”。

  对此,怎么看?

  当然要听专家的,高度重视。正所谓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无症状感染者“隐藏”在人群之中,没症状、带病毒、可传播,可能在无意中将病毒扩散开来,防不胜防。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已进入“下半场”,无症状感染者正属于新情况、新考验,各地要高度重视,科学应对,绝不让来之不易的防控态势发生逆转。

  当然,也没必要惶恐不安。这些隐性感染者会不会引发新一轮疫情?我们身边是否就有无症状感染者?我自己会不会就是其中一个?这几天,线上线下,疑虑不少。这很正常——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我们了解有限,既没有具体数字,也未有详尽研究。面对未知,担忧是人类的正常反应。但仔细想想,前一阶段各地的筛查已很彻底,近期全国确诊病例保持在低位,多地连续0新增。这足以说明,无症状感染者导致的疫情还只是零散发生。此前,钟南山院士也作出判断:中国还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所以稳住,别慌。

  还有,怎么办?

  已被实践证明的老办法,很管用。一方面,控。早发现、早隔离,才能阻断病毒传播路径。但茫茫人海,如何把无症状感染者找出来?对此,有必要加大筛查力度,扩大检测范围,尤其要将已发现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重点地区人群等涵盖在内。有必要鼓励有疫区接触史、病人接触史的人主动报告,广泛动员,精准“定位”。而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严格落实“四早”要求,严格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从严从快,丝毫不能马虎。3月30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各地要闻令而动,守土尽责,将其作为一个新的工作重点来抓好。

  另一方面,防。对我们而言,“无症状感染者”是一则重磅提醒:危险依然存在,战“疫”还未打完。专家早已明确,防止被此类人员感染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加强个人防护。此前河南漯河的新增病例也提醒我们,心存侥幸、不做好个人防护,后患无穷。这段时间,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一些人松劲了,警觉性降低了,觉得可以摘下口罩、可以放松一下了。但病毒狡诈,新情况出现,遵守相关指引,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依然重要。尤其清明假期将至,每个人做好该做的事,把自己“保护”好,才能躲过“暗箭”,不给大局添乱。

  “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人兢慎,才能化险为夷,谨记。(夏振彬)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