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场馆、景区都开放了,这么多防控细节也跟上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04-01 22:00:15

内容提要:市文旅局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尹大勇介绍了在坚持防控意识不放松、防控措施不走样的前提下,我市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业复工复产的情况。

天津北方网讯:4月1日,在第110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文旅局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尹大勇介绍了在坚持防控意识不放松、防控措施不走样的前提下,我市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业复工复产的情况。

尹大勇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化和旅游行业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为了阻断人群聚集可能产生的交叉感染,自1月24日起,我市市、区两级图书馆、文化馆,所有A级景区、旅行社、文化娱乐场所,以及各级各类博物馆实行关闭。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好转,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行分区分级防控的部署要求,我市印发了文化和旅游业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复工复业工作指南,积极推动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业。文化和旅游业各单位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分两批逐步复工,其中,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站)和室外旅游景区等作为第一批,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有序复工;室内旅游景区、文艺演出场所(影剧院)、文化娱乐场所等作为第二批,待我市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后再行复工。

目前,我市各级各类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纪念馆,以及室外旅游景区正在有序恢复开放。截至今日,已有14家公共图书馆、8家文化馆、14家博物馆、近30家室外景区开放。

在发布会上,尹大勇介绍了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业过程中,严格落实市防控指挥部各项部署要求,指导第一批复工复业的单位做好五方面工作。

加强场馆及其设施设备管理

尹大勇表示,在保证场馆温度达标前提下,加强室内空气流通,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证室内空气卫生质量符合《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空调、通风系统使用要符合《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要求,定时采取设施设备消毒措施,多措并举提高馆内空调、通风空气质量。

场馆内设置洗手设备,洗手、喷淋设施保持正常运行。为观众免费提供使用的拐杖、轮椅、雨伞、语音导游设备等物品,做到一天一消毒、一客一消毒。各场馆配备必要的防护物资,规范垃圾收集整理,设置应急区域,当出现疑似症状人员时,及时到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再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每天根据客流情况及时进行消毒,并放置“本中心已消毒”告示牌。为游客免费提供使用的相关设施,做到一客一消毒并粘贴“已消毒”字帖。

加强员工管理

加强对员工的健康监测,所有员工佩戴口罩上岗。近距离服务观众的一线员工必须正确佩戴和摘脱口罩。实行健康状况报告,当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要及时安排员工去定点医院就医。减少员工聚集和集体性活动,严格落实员工日常管理“四个不”,即不集中会议、不扎堆聊天、不相互串岗、不集中就餐,减少人员聚集的活动。同时,市文旅局也要求各单位加强员工集体用餐管理,指导员工做好个人防护。

加强对进馆人员和游客引导

对进入各场馆的观众、游客实施体温检测,安排专人提醒观众在进入场馆之前佩戴口罩。严格执行扫码入场,在出入口张贴“津门战疫”小程序二维码,观众扫码并出示个人绿色健康码后入馆参观,并安排专门人员引导、辅助不会操作人员进行登记。

严格控制观众流量,实行预约制、总量控制、分时分流等限流措施,按照展厅面积计算,每4平方米最多容纳一名观众。当场馆内服务对象总量达到限额人数时,暂停观众进入。加强对观众的组织,维护好门口等待观众的秩序,有序排队入场,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人员聚集。

尹大勇提醒广大游客,按照我市旅游景区复工营业工作指南的要求,疫情防控期间,除了上述已经采取的扫码入场、体温检测、佩戴口罩、控制观众流量外,室外景区开放原则上实行网上实名制预约购票等限流措施,景区游客存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确保游客间距达到1.5米以上。对于一些游客容量比较大的景区,个别到达游客即使没有预约,如果景区还没有达到最大接待量,为了给游客提供便利,市文旅局也允许游客进景区参观。景区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各种手段全面掌握游客基本信息,提示来自重点疫区的游客主动填写《游客健康状况登记表》。

延长优质展览展期

由天津博物馆等单位策划引进的《安第斯文明特展》原计划1月17日至5月4日在津展出。由天津美术馆、捷克共和国布拉格国家工艺美术博物馆主办的《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特展原计划于2019年12月17日至2020年3月29日在津展出。由于受疫情影响,两个高端展览于1月24日至3月25日关闭。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宽裕的观展时间,在市文旅局指导下,经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多方协调,《安第斯文明特展》展期延长至6月8日,《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特展展期延长至6月28日。

对广大医务工作者实行免门票措施

今年2月,为表达对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崇高敬意和关心关爱,市文旅局会同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市旅游协会景区分会推出免门票的举措,全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将于疫情结束恢复营业后至2020年12月31日,对到天津旅游的全国医务工作者实行免门票优惠。

《安第斯文明特展》和《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作为市财政补贴、部分收费的高端展览,也免费向广大医务工作者开放。据了解,两个高端展览自3月26日再次开放以来,已有来馆参观的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天津市胸科医院、天津市儿童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等医疗单位的40余名医务工作者享受到了免门票优惠服务。

尹大勇说,下一步,市文旅局将进一步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各项部署,在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步推进文化旅游业有序复工复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记者提问:刚才您提到,为了确保参观文博场馆观众的安全,实行预约制、总量控制、分时分流等限流措施,实际上,文博场馆作为一个封闭的室内空间,观众进入场馆以后,仍然有可能形成聚集,请问,市文化和旅游局对防止进入文博场馆馆区的观众聚集有什么举措?

尹大勇回答:“我们要求各文博场馆要根据自身实际,分区域分项目逐步恢复开放,对不符合开放条件的场地以及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项目等,应暂不开放。疫情防控期间,暂不组织开展讲座、研学、放映等聚集性活动;暂时停止人工讲解服务。同时要求各文博单位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增加现场服务人员配备,及时做好聚集观众的疏导工作,做到安全观展。”

记者提问:游客在游览室外旅游景区时,在很多情况下会接触到缆车、电瓶车以及景区内的其他设施,一定程度上会存在接触传染的隐患,请问发言人,市文化和旅游局在这方面有什么防控举措?

尹大勇回答:“这方面的情况也有相应考虑。我们要求各景区尽量减少使用缆车车厢、电瓶车等内部交通工具,如需使用,每趟(次)必须消毒,采取隔位就坐的方式控制乘坐人数,保证游客间距。强化景区停车场防控和消毒管理,团队和自驾车辆实行分区停放,车辆隔位停放,引导分散下客按指定入口入园。”

“景区垃圾箱和垃圾桶至少实行’一日两清理两消毒’制度,增设废弃口罩回收专用箱(桶)。景区公共卫生间通风良好,卫生设施完善,配备洗手液、一次性擦手纸,确保供水正常和烘手机正常使用。坐、便池、洗手台、把手等部位清洁后用消毒水消毒,地漏每天用消毒水冲洗。景区内游客参与性使用的娱乐设施或接触的物品和设备表面,均须用消毒液或75%酒精棉球等擦拭消毒,做到一客一消毒。”(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