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雷神山医疗队队长刘黎明——“随时需要随时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韩鑫 编辑:付勇钧 2020-04-02 10:27:56

内容提要:“刘医生,谢谢您!”2月25日雷神山医院外,51岁的患者袁先生在出院时,向刘黎明(见图,资料照片)医护团队深深鞠了一躬……“除了这样,我想不到有更好的方式来表达内心的谢意。”袁先生说。

“刘医生,谢谢您!”2月25日雷神山医院外,51岁的患者袁先生在出院时,向刘黎明(见图,资料照片)医护团队深深鞠了一躬……“除了这样,我想不到有更好的方式来表达内心的谢意。”袁先生说。这是雷神山医院C9病区的第一位治愈患者。从入院时高浓度吸氧状态下氧饱和度只有95%左右,到最终达到专家组评估的出院标准,仅用了不到一周时间。这离不开刘黎明团队的精心呵护。

2月14日,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主任刘黎明率领45人的医护团队进入雷神山医院。彼时,病区空荡,环境陌生,刘黎明放下行李,投身到病区建设中。“仓库距离病区有1公里多,几十张病床所需的棉被、床垫,我们一趟一趟地来回运。”2月19日,C9病区正式开科,接诊工作持续到晚上10点,当天收治了28例,是当时雷神山医院除ICU外收治危重病人最多的病区。

新冠病毒感染在中医属“疫病”范畴,作为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刘黎明擅长以中医疗法,根据地域特点,结合患者病情、个体差异,综合采用卫气营血、三焦六经辨证论治。1月31日,年过五旬的张先生来到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二病区,“入院时已间接性发热咳嗽一周了,两天后肺部感染还在加重……”刘黎明说,他们迅速施以药物抗病毒等一系列中西医结合疗法,一周后患者症状明显好转;“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出院了!”接到出院通知时,张先生还有些惊讶……

从1月24日临危受命主持发热门诊工作,到如今带队上雷神山医院,刘黎明的身份发生数次变换:从中西医结合肝病科主任到发热门诊主任,从呼吸内科二病区主任到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雷神山医疗队队长、雷神山医院C9病区主任。转变的是职务,不变的是一份“抗击疫情,救死扶伤”的初心。

“职务多变,初心不变!”刘黎明说,他清楚地记得初次接手发热门诊时,连续五天五夜没有回家的场景。“白天是门诊前排长队的发热患者,晚上是随时出现的危重症病人。”但刘黎明一直坚信,“疫情是种磨练,随时需要随时上,胜利最终必将属于我们。”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