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这个清明,不寻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郁建锋 编辑:孙畅 2020-04-02 14:58:42

内容提要:追忆栖宿,声容满心。缅怀亲人、祭奠逝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但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清明节正处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

  天津北方网讯:岁岁清明,今又清明。

  追忆栖宿,声容满心。缅怀亲人、祭奠逝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但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清明节正处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

  这个清明多了什么

  我们竭尽全力,拼下来一个“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也刚刚度过这一轮境内疫情流行高峰。但境外疫情此刻却正在加剧蔓延,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管理工作力度还要加大,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各方面的防控工作仍需进一步精准落实……

  如果一如往昔,我们随意在路边巷尾、小区公共区域焚烧冥币纸钱,或者举家出动、携亲带朋、返乡祭祖,势必导致人员的高密度聚集和跨省域、跨地区流动,既污染环境、平添隐患,更会加大疫情防控工作的难度。3月28日河南通报的新增本地病例王某某,不就是因为于其同学张某某(医生,无症状感染者)一同驾车回乡下扫墓并一同就餐,从而感染病确诊的吗?

  教训就是一记重拳,来得猝然,打得沉痛。所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需要我们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疫情防控要强调再强调、坚持再坚持。2020的清明,相较往年劝导“文明”,今年更是多了守护“安全”这个底线!

  这个清明该少些什么

  文明、安全祭扫,事关人民群众期待需求,事关疫情防控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

  为有效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减少交叉感染,3月初,本市就发布相关通知,要求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市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祭扫服务和群体性活动。3月27日,市防控指挥部再次发布通知,要求各区政府、民政、公安、市场监管、司法、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相关部门,确保做好“群众文明安全祭扫”工作。

  以此同时,本市民政部门也于日前推出六项便民、惠民的清明祭扫举措,切实解决百姓需求——官网免费祭扫服务,为市民提供网上祭扫平台;推出集体共祭“云”服务,在津云开通集体共祭直播间;创建全时全域家庭追思会场景,广播电视主持人录制音视频引导市民居家追思;各殡仪馆和公墓工作人员集体代祭;网上续期缴费;全面实施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等。

  远离陈规陋习,确保健康安全。2020的清明,我们普通市民也该转变观念,在这个特殊时期,去追忆逝者精神文化,表达孝思、教育后代、传承家风,倡导并践行文明、安全的祭扫。让那些倚重实物实地的祭扫少些,再少些……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此时,我们无须多烧一把纸钱,更需一颗孝心;先人亦不会苛责少燃一缕香火,更望一家安好。

  让清明,更清明。(津云评论员 郁建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