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救治危重症患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吴君 编辑:付勇钧 2020-04-03 10:19:09

内容提要:“爷爷,出院后您要保重身体,多吃水果。”3月26日上午,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12病区,重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送走95岁的新冠肺炎患者刘爷爷,这是该病区最后21名出(转)院的新冠肺炎患者之一。

“爷爷,出院后您要保重身体,多吃水果。”3月26日上午,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12病区,重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送走95岁的新冠肺炎患者刘爷爷,这是该病区最后21名出(转)院的新冠肺炎患者之一。

病人离开后,医疗队的9名医护人员将病区清理消毒完毕后,清点好剩余的物资交给医院,正式结束了自己在武汉抗击疫情的战斗。“来的时候,没想很多,觉得就是一种职业素养,也有一种情怀。”医疗队副领队赖晓东说。

重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共有148名医护人员,全部为呼吸、重症、感染等新冠肺炎救治核心专业医护人员。他们于2月2日到达武汉,对口援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整体接管12、13两个重症病区。

刚进病区时,很多医护人员一下子就蒙了:“全是重症,并且患者病情恶化得很快……”赖晓东说,除了要负责患者的救治,他们还要协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改造病房。“刚开始是200张病床,后来加到400张,最后又到了800张。”直到3月上旬,病床数量才稳定下来。

在医疗队接管的两个病区中,年纪最大的患者有95岁,还有一名患者的并发症多达12种,但从2月12日起,没有出现一例患者死亡。赖晓东说,“我们将治疗的关口进行了前移,进行了多管齐下的治疗。”赖晓东介绍说,他们来武汉之后,累计救治患者126名,护理患者126名,出院95名,转出16名,危重症治愈率达94%。

除了药物治疗,医护人员也很注重对患者心理上的护理,陪患者聊天,为患者理发、过生日……有一名老年患者之前不愿意配合治疗,医护人员注意到他喜欢京剧,就专门给他下载京剧歌曲或视频。每当听到自己喜欢的京剧,老人便慢慢平静下来……

“老人身子骨弱,大多数伴有基础疾病,护理老人要格外留心。”医疗队护士邓乾素说,一些有糖尿病的老年患者饮食有禁忌,但又需要加强营养,团队便想方设法选用合适的蛋白粉为他们补充营养,并加上木糖醇改善口味。

在武汉抗击疫情期间,医疗队收到了113封感谢信,其中一名姓张的治愈患者写道:“感恩你们的奉献,让武汉倍感温暖;武汉谢谢你,我谢谢你……”赖晓东说:“看到这些信件,我特别感动,觉得为武汉拼命,很值!”

3月29日,医疗队撤离武汉的日子。离开前,赖晓东指着胸前的队徽说,重庆和武汉都是世界“桥都”,每个队员胸口也都有一个合体的长江大桥形象的队徽。“重庆和武汉共饮长江水,心手相连。我们就要回去了,武汉你要好好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