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外,这个河东区下辖的“孤岛街道”这样战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李松达 2020-04-03 20:04:29

内容提要:天津市河东区下辖有13个街道,但是在河东区的行政区划图上,却只能看到12个街道,另一个街道在呢?在距离天津500公里外的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境内,疫情防控期间,天铁街在“孤岛”之中严防死守,确保了3.6万居民的平安健康。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河东区下辖有13个街道,但是在河东区的行政区划图上,却只能看到12个街道,另一个街道在呢?在距离天津500公里外的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境内,疫情防控期间,天铁街在“孤岛”之中严防死守,确保了3.6万居民的平安健康。

津冀互“插花”

天铁街坐落正在长邯高速公路G309以东,青兰高速以西,更乐镇东约1公里的地方,距离涉县县城约5公里。作为天津的一块“飞地”,天铁街共有6 个社区、近14000户、3.6万人,26个自然小区、15个插花小区,街域内超市、银行等15家,寨坡山社区坐落在街道7公里的井店镇内,8 个主体单位和河北省地方政府及两个乡镇跨省、跨地区聚集在天铁街域,头绪多,环节多。

“不仅我们的插花小区分布在河北省的地界上,天铁街街域内像邮局等公共服务机构又是河北省的。”天铁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为此,天铁街整合天铁街道、公安铁城分局、天铁医院、天铁教育中心、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天铁校区、新天铁公司、信联天铁公司8 家主体单位紧紧“粘合”起来,统筹协调、统一指挥的,同时,建立大数据共享机制,与河北省涉县卫生局、涉县更乐镇、井店镇建立联席机制,互相推送人员信息,分别核查落实并反馈。

随着复工复产复学,河北邯郸市、涉县对域内国道省道县道全部放开,为此,天铁街重新调整作战方案并进行布控。在保持原有7个值守点同时,封堵小区进出口和社区道路9处,增加4个卡口,封闭辐射五个社区,将重点工作转移到加强社区卡口管理上,外防输入为重中之重的任务。

一纸难求

这样的地理位置不仅给人员防控带来压力,也在物资保障、消毒防疫等方面给天铁街的工作人员带来了很多不便,他们出了街道就属于去了外地,按规定需要隔离14天,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初期,天铁街去不了河北省这边,而河北省这边的人也不允许来到天铁街的区域内。

“最开始过年那几天,我们连印一封信、明白纸都‘一纸难求’,街道内就一家文具超市,而我们需要印8万张,都买光了也不够用,快递也都停着,而去河北省那边买,回来就要隔离,我们街里人少,不能减员啊。”天铁街的工作人员说。

(隶属河北省的更东镇向天铁街赠送防控物资)

而像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天津这边的物资也运不到500公里之外的天铁街,街道人员只能自己到处去找物资,而找来的有限物资,工作人员们也不敢轻易下发,怕有的工作人员配比不好,造成物资浪费,于是就买来量杯,计算好用量后再下发下去。

而像消毒防疫这样的工作,在天津市内的话还有很多专业部门协同作战,而在天铁街,只能靠80多个社区工作人员全权负责,各个单位除了留下一两名值班人员,所有人员全部下沉社区,干起了各个“工种”的活儿。

(居民收到妇联送去的口罩)

 特殊时期 办妥了低保

由于天铁街采取了社区封闭专项管理,街里的工作人员防疫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服务工作。前几天,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网格员王丽娟同志收到了一低保户送来的锦旗,称赞王丽娟“服务周到热情,工作细致严谨”。

王丽娟负责社区的社会救助工作,为保障低保家庭顺利度过疫情,她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了解家庭生活情况,及时帮助解决难题,第一时间为低保孤儿家庭送去民政部门下拨的米面油,为所有低保户家庭送去口罩。

在排查中她了解到一户家庭符合低保政策后,加班加点为其办理。出于对群众安全的考虑,尽量不让居民出门,她不顾劳累一次次隔门服务。

“当申请完成后,听着居民一连串的谢谢,看着从眼睛中透露出来的感动,那种感觉真得很美好”。王丽娟说道。

(新家园社区卧床2个多月党员请社区书记上门收捐款500元,他说退休后有事只能找社区)

不仅做好自己的社会救助工作,与其他社工一样,宣传、值守、打药等哪项也少不了她。有一天,她在为50号楼消毒时,郝阿姨难为情地问:“你能帮我买几个口罩吗”。“嗯,好,我试试看。”王丽娟爽快地答应了

中午顾不上吃饭,她跑遍了各大药房都买不到,最后终于在一个小药房买到了两包口罩。

当王丽娟把两包口罩送到郝阿姨的手上时,郝阿姨不住地说:“闺女,谢谢你”。听到居民的感谢,王丽娟的眼泪情不自禁流了下来。

 一袋米一袋面

“要一袋米50斤,一袋面50斤,面要一般的就行,米要便宜的还要好。”这是黄花脑社区一个隔离户打给社区工作人员的代买电话。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人员经常会遇到各种要求,而提出这个要求是一对老夫妻,老人家过日子节俭,就想着买大袋的比买小袋的便宜。

(社区工作人员给居民们代买)

为了满足老人的需要,工作人员先到超市把米面价格向老两口如实汇报。“不行,有点贵”。“好,咱换一家”就这样工作人员换了一家又一家,直到让老人们满意为止。最后,丽娟、田静、小慧三个女孩子将50斤面抬到了三楼,50斤米归交给了杨震宇这个小伙子了。倒腾完毕,他们又接着再去采购蔬菜水果。

天铁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玉琴李今年已经58岁了,她也与年轻人一样挨家挨户排查,有次半天时间上下七层楼14次,第二天走路腿就发软,但她没歇着又给低保户王大娘和百岁老人徐奶奶家送口罩。毕竟岁数不饶人,一段时间忙活,李玉琴嗓子哑了,牙肿了,近10天的时间每天只能牛奶泡蛋糕忍痛下咽。

(李玉琴主任入户宣传)

(街道社区服务队给居民剪头发)

除了街道工作人员的付出,社区的志愿者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金树花是神山社区广场舞明星,她与好姐妹李爱霞,自卡口设立以来,听说人员紧张,就积极要求参加值守,每天与街道社区人员一样正常值守4个小时。

“小寇你还没回去啊。这可不行,这样会熬倒的,赶紧回去吧”前几天,志愿者寇振建被杨震宇“训斥”一顿,防控工作开始,小寇就在神山社区承担消杀打药志愿服务。卡口设立后,考虑男同志比较少,小寇就在卡口每天值守,这才有了被强迫休息的故事。

 全情职守换来百姓真心

防控、服务之外,街道的工作人员还要承担着各种调解任务,要求在家减少外出这段时间,不知道是不是很多夫妻相看两厌,街道里的离婚率有所上升现象,街道的工作人员就给前来离婚的夫妻做心理工作,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鼓励他们以良好的心态和坚定的信心经营好家庭婚姻,共渡难关。别说,这心理辅导的作用还是有成效的,一些夫妻被劝回家之后,就没再到街里要求办理离婚。

看着工作人员全力防疫的辛苦身影,一些曾经街里有名爱惹事、爱挑事的“刺头”内心也慢慢感化,其中一位大姐主动来到值班点,跟工作人们说了她的心里话。她说:“疫情之下,一对比,我们国家能控制得这么好,全靠党的领导、全靠国家的力量。”现在这位大姐说看见“红马甲”就心疼。

(居民给街道工作人员送饭)

这几天的温度,天铁街那边的气温达到了26、27度,卡口值班,不是酷热也难耐。街里爱心超市任老板、张红老师分别给卡口送来了瓶装水。前两天张小生包子店的人,一连几天送来豆浆。在疲劳中,居民的爱心宛如清泉流入每个值守人员的心田,化作一股股的动力。(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