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院副院长、天津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副领队徐卫国:全队“打胜仗零感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雯婧 编辑:孙畅 2020-04-04 08:44:45

内容提要:患者出院了,我很开心;医疗队回津,我很开心;所有队员平安顺利地度过隔离休整期,与家人团聚,我更开心!1月28日,天津第二批医疗队138名队员支援武汉,今天我终于可以说上一句:我们把大家一个不少地安全带回来了!
王倩摄

  天津北方网讯:患者出院了,我很开心;医疗队回津,我很开心;所有队员平安顺利地度过隔离休整期,与家人团聚,我更开心!1月28日,天津第二批医疗队138名队员支援武汉,今天我终于可以说上一句:我们把大家一个不少地安全带回来了!

  从医的这些年,遇到过许多困难。但是这次在武汉的“难”,还是让人印象深刻。还记得抵达武汉驻地已是凌晨3点,为尽快掌握情况,几个小时后,我就带着有关人员进入病区现场勘查。虽然身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行动和观察都不方便,我们还是迅速察看了平面布局、医疗流程、管控节点和设施设备配备等。这之后发现,接手的是一个荒废的建筑,没有设备带,没有管道氧,没有监护仪,没有药品,没有卫生员收垃圾,甚至连医疗垃圾袋都没有,而57名患者已经住满病区。

  凭借经验,我们在一天半的时间内,将不具备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条件的武钢二院进行了“改造”,使之符合要求。同时,组织全体队员进行岗前培训,快速打造出一支有组织、守纪律、团结协作和运行高效的医疗团队。为了给治愈出院病人提供延伸服务,2月18日,我倡导建立出院患者线上随访康复平台。让人高兴的是,目前已达300余人。

  在武汉工作32天后,医疗队进入休整期,但当了解到住院部四楼住院患者较多,而医护人员数量不足时,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我和全体队员再次主动请战,又一次进入“红区”开展临床工作,直至返津前一天。

  50天的奋战,我们收治患者137名,104名患者痊愈出院,全队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

  记者手记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一边是什么都没有的荒废建筑,一边是57名住满病区等待医治的患者。徐卫国和队员们没有选择,他们只能迎难而上。在武汉时,他带领医疗队尽职尽责圆满完成了救治工作。回津后,那些出院的患者也一直是他的牵挂。于是,尚在隔离休整期的他,组织队员们携手武钢二院继续为出院患者提供科学、专业的技术服务和指导,为430余名出院患者进行线上健康指导和答疑,看着每一名患者重获新生的喜悦,以及对天津和天津医疗队的无限感激,徐卫国说:“这是我们医生的职责。”(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