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防输入 守好天津“海上门户” 滨海新区成功处理一起入境国际船舶疫情防控突发事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松达 2020-04-06 20:41:27

内容提要:针对近期境外输入型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滨海新区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工作,联防联控、严防死守、精准施策,构建海上疫情“防控网”,用专业与坚守牢牢筑牢海上大门。

天津北方网讯:4月6日上午,在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泊位前,总载重超15万吨的“马士基杭州号”正在进行着紧张忙碌的装卸作业,一切如常。而在刚刚过去的24小时中,一场没有硝烟的“海上防疫战”却在这里火速上演。针对近期境外输入型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滨海新区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工作,联防联控、严防死守、精准施策,构建海上疫情“防控网”,用专业与坚守牢牢筑牢海上大门。

周密部署 筑牢最严防线

“过去15日内挂靠过疫情防控重点国家马来西亚港口,船上有6人体温曾超过37.3℃”,4月3日一早,滨海新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接到了一条重要的船舶防疫信息。

“看到了这两个关键信息点,所有人神经都高度紧张。大家当时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牢牢守住疫情防控海上战线!”滨海新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

虽然与之前“歌诗达赛琳娜”号相比,这是艘货轮,船上人员仅有24人。但现在国内正处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天津港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是国内外货品进出最为重要的海上通道,

一旦船上确认出现疫情,不仅涉及天津一地的安全,危险有可能向其他地区蔓延。

事关重大,刻不容缓!滨海新区立即召开了专题部署会,港航、海关、海事、边检、天津港集团、公安、新区防疫指挥部等本市做好境外疫情经水路输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根据当天天气、各码头现场预作业情况,这艘货轮安排停靠在哪里?”“海关登船检疫各环节有无特殊问题?”“一旦出现确诊,人员、船舶隔离各步如何进行?”“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港口正常运行”……大家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了充分地分析研判,一个个问题都要有着极为详细、专业的应对策略,一定要确保万无一失,高效、快速、安全做好“马士基杭州”轮风险处置工作。随后,联防联控机制正式启动,各成员单位将各司其职、细化举措、无缝对接,推动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坚决防止疫情经水路输入。

据了解,根据综合风险研判,该货轮为有风险船舶,在做好港口码头全方位防控的基础上,该货轮将靠泊天津港太平洋国际码头进行处置。为此天津港集团制定了“马士基杭州”轮专项应急方案,对货轮靠泊区域进行全面封闭管理,除引航员、登临检疫人员等必需人员外,一律不得登船。对重点人员、重点部位启动高风险防控工作标准,提高引航员等个人防护等级;天津边防部门在该区域进行全时段巡逻,做到实时把控、全面把控。

10余小时奋战 与时间赛跑

在做好充分地前期准备后,4月5日上午9时许,“马士基杭州”轮收到从锚地靠港指令,于上午11时停靠在天津港太平洋国际码头泊位上。

时间紧迫,因为有发热人员的船只,必须全船停止作业,在泊位等待采样检测结果。5名海关工作人员早已穿戴好防护装备严阵以待。他们登上这艘船舶,对24名船员逐一进行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和样本采集送检,所有环节一气呵成。而在登临检疫中,海关也发现了6名发热船员,新区卫生健康委随即调度提前安排的负压救护车,分批将其运送至滨海新区泰达医院进一步进行检查。

哪怕只有万分之一风险,也要做百分之百防备。在等待结果的时间中,针对可能出现的变数,滨海新区、港航、海关、海事、边检、公安、天津港集团等各成员单位也再次确认预备方案中各流程、各方面是否万无一失。

5日晚上23时41分,6名发热船员体温、CT、血常规等检测结果出炉,其中1人体温37.5度,其余体温正常。经医院专家会诊,2人考虑为上呼吸道感染(含体温高船员),并进行抗炎对症处理,其余4人无异常。同时,结合核酸检测结果,6人均排除新冠肺炎,安排运送回原船舶。

6日凌晨1时33分,24名船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这一刻,现场工作人员纷纷流露出笑容,心中的这颗大石头也随之落地。在他们当中,有准确做好进港船舶风险预判的港航人,有驻守疫情防控一线的海关登船检疫者,有力保口岸交通畅通无阻的海事调度,有保障货轮靠泊区域安全有序的港口现场工作者,有挥洒青春热血敢担当的边检、公安、区防控指挥部干部……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这是联防联控机制启动后,滨海新区成功处理的一起入境国际船舶疫情防控突发事件。未来各联防联控单位,也将严格落实《天津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境外疫情经水路输入防控工作实施细则》,以更严标准、更实举措、更严要求,提前做好船舶作业期间各项防控准备工作,闭环工作链条,坚决做到升级加力、严防死守、堵住漏洞,全力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牢牢守住疫情防控海上战线。(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通讯员赵贤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