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党建引领 基层治理要下“绣花”功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蕊 编辑:张麒麟 2020-04-07 20:37:25

内容提要:天津全面推行村、社区星级管理,通过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让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让干好干坏不一样,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全面推行村、社区星级管理,通过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让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让干好干坏不一样,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河东区二号桥街陶然庭苑社区,建成十年,“年龄”不算老,可面貌却不新,居民意见大,物业管不了,社区党委出面调解过,也没有解决问题。

社区矛盾,还要从基层治理上破题。2018年底,有着十几年社区工作经验的张丽,当选陶然庭苑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一上任,她先对社区党员情况摸了个底儿。整个社区有1806户人家,党员119人。她带着两委班子,把社区分成6个大网格,每个网格都由一名党员负责。除了网格员,每个楼门也指定了一名楼门长,也是党员。网格员、楼门长,天天和居民在一起,大家的意见有了反映的渠道,小毛病随时提出随时解决,复杂些的问题,社区党委每个月开会共同想办法。特别是针对老物业和居民的各种矛盾,去年初,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业委会重新选聘了新物业。

疏通上下水、维修健身器材、拆除违建,1年多的时间,社区党委联合新物业,大大小小给居民们办了100多件实事儿,物业费收缴率从一年前不到一成,增长到了将近百分百。开春了,大家都希望能恢复社区绿地。可投入不小,需要从物业费里拿出100多万。怎么办?再次考验着社区党委班子的治理能力。

居民对社区党委的信任,让物业有信心垫资。春暖花开,这两天,陶然庭苑的绿化正式开干。重新规划车位、建设老年人食堂……居民关注的事儿,都一件件开始推进。天津全面推行村、社区星级管理后,前不久陶然庭苑被评为五星社区。引导更多村、社区,通过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天津在全市3538个村、1639个社区里,按照1:4:4:1的比例,设置五星、四星、三星、无星四个等级,将结果与各项评选表彰、公务员事业单位的招录挂钩。连续三年评为无星的,书记、主任“一肩挑”免职并责令辞职,“两委”成员中的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解除聘用合同;等级与报酬挂钩,涉农区根据星级发放年度绩效报酬,五星村一肩挑发放5.5万元,无星村0.7万元,相差4.8万,五星社区“两委”成员绩效工资增发30%,无星社区减发25%。评星定级,通过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让干好干坏不一样。(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