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整改情况概览(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0-04-08 08:32:52

内容提要: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整改情况概览(三)

  天津工业大学党委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强。

  整改:一是针对“党的领导弱化,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履行办学治校政治责任不到位,推动一流学科建设用力不足”问题,在提高政治站位上发力,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写入学校章程,落实院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交叉任职要求,已有11名学院行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同级党委副书记;统筹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制定实施《世界一流现代纺织学科群建设管理办法》《世界一流现代纺织学科群学科建设委员会工作办法》。二是针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强,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在解决学校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上议而不决、缺乏担当”问题,修订《常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积极协调西青区政府推动解决“学校自来水被无偿使用”等历史遗留问题。

  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未抓实抓牢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

  整改:一是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发展优秀教师入党工作不力”问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校党委常委会就“双高”教师发展党员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建立“双高”非党教师信息库,已有一批“双高”教师申请入党。二是针对“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未抓实抓牢,‘大思政’格局尚未形成”问题,聚焦“三全育人”,分类推进基层党建,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其他学院间建立每学期沟通机制,不断提升思政育人效果。三是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对干部队伍梯队建设谋划不足”问题,加强酝酿、动议、研判,积极探索新模式,发挥学术“领军人物”在学科发展、高端人才引进和对外交流等方面优势,已有4个学院引进无行政级别院长(学术带头人),制定《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试行)》,已完成54名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平职交流干部60人次。

  问题:党委主体责任、纪委和审计监督责任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对巡察成果运用不充分”问题,严格落实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与驻校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将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和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一体整改;学校党委书记定期听取巡察工作汇报,提出工作要求,制定《党委巡察机构建设与其他相关部门工作协作机制的暂行办法》,加大协作配合与资源共享,形成监督合力。二是针对“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乏力,日常监督不到位,执纪问责不严格、不规范”问题,校党委健全二级党组织纪检机构设置,积极在各二级党组织设立纪委,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由纪检监察组组长全程监督党委常委会,由副组长全程监督校长办公会,确保“两个责任”同向发力;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明察暗访工作制度,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进行检查督查;开展领导干部“扛起‘第一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用好‘第一形态’三年行动”;建立“三书一报告”工作机制,推进监督常在长效。三是针对“审计监督缺位,资产管理存在廉洁风险”问题,建立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机制,及时专题研究审计工作;建立常态化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工作机制,启动对8名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第二批对19名正处级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也已进入前期准备工作阶段;制定《天津工业大学内部控制评价办法》等内部审计制度,有效防范资产管理中的廉洁风险。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1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0件,正在办理1件。

  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党委

  问题:落实党的全面领导责任有偏差,“四个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对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抓而不实,开展产教融合等工作不够深入”问题,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制度、抓落实,提升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刻内涵的把握;推动产教融合工作,积极同软件企业沟通,与华为、科大讯飞、霍尼韦尔、中汽研数据中心、赛尔网络等公司在搭建教学实训平台、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二是针对“党委把方向用力不足,学院实习实训定位落实不好”问题,深入开展6次专题调研,实地走访实习实训合作单位,对企业管理者、工程师及在岗实习实训学生进行访谈,推动“资源共享、实习实训、创新创业、就业服务”平台作用及实现路径更加明确;对现有131家协同育人企业主业情况和参与人才培养情况进行再次摸底调查,更新《协同育人企业信息收集指引》;对实(培)训机构与学院开展合作项目的可行性、必要性、发展规划、培养目标等作出进一步规定,对专业课程设置、教材建设、师资情况等加大把关力度,修订《协同育人企业考核制度》,确保实习实训职责发挥更充分、更到位。三是针对“在体制机制创新中担当作为不够,对事业单位企业化运作机制缺乏积极探索”问题,主动运用“求解性思维”,围绕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问题深入调研7次,形成《协同育人企业调查》等5篇调研报告;推动“智慧天软”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以探索用信息化手段破解当前学院事业发展难题为目标,建设开放性“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智慧天软”管理服务平台,创新“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不断完善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办学创新机制。

  问题:党的建设薄弱,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用心,办学治校基本功不扎实。

  整改:一是针对“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未抓实,未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三全育人’要求”问题,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抓紧抓实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完善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等5项制度,进一步推动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召开3次“课程思政”研讨会,明确协同育人企业立德树人的工作任务,将意识形态工作有效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二是针对“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足”问题,巩固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领导干部联系支部等制度,督促工作落实到位;根据学院特点,进一步发挥协同育人企业(临时)党支部和企业党员协同育人作用;进一步巩固党建带团建成效,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未抓实巡视反馈问题持续整改。

  整改:一是针对“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不实,对党员干部疏于监督管理”问题,强化党内监督,严明党的纪律,完善实体性制度程序化建设和风险防控体系,处理4名相关责任人。二是针对“纪委主动监督意识不强,执纪问责缺乏力度”问题,制定学院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办法、纪委廉政风险防控监督实施办法2项监督制度,督促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关口前移;进一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诫勉2人,通报批评1人,批评教育1人,切实做到“严”字当头。三是针对“对上轮巡视指出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问题,认真梳理上轮巡视反馈的各项问题,结合本轮巡视反馈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台账,持续用力,完善、巩固整改措施;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2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人次。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党委

  问题:党委推动改革谋划发展凝心聚力不够,发挥核心引领、统筹协调作用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标准不高”问题,制定《党委领导班子关于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施办法》,开办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补课”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交流;院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下发《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暨市委、市政府系列文件精神任务分工安排》,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二是针对“对重点工作攻坚克难的劲头不足,推动高质量发展缺少有力举措”问题,制定《调研学习与务虚研究制度》,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完善招考工作落实机制,加大对教育评价工作的重视和精力投入;着手研制“十四五”规划、开展教情学情考情调研、成立京津冀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协作领导小组,推进改革发展举措落地落实。三是针对“宗旨意识树得不牢,‘办人民满意的招考’理念没有得到充分体现”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学习研讨,领导班子和各支部共查找差距和不足50个,制定并实施整改举措71项,修订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等规定4项,提高服务百姓、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存在差距,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措施不够有力。

  整改:一是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党建工作与招考主业缺乏深度融合”问题,修订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办法,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对于巡视反馈指出的存在工作不规范问题的2个党支部,责令重新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对2名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开展支部党建工作专题培训,并固化形成季度培训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二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不大”问题,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制定加强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自身建设的规定,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作出对8名处级干部和部分科级干部交流轮岗的计划,并建立关键岗位干部交流轮岗长效机制;建立落实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责任制度,规范管理工作。三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意识形态阵地筑得不牢”问题,领导班子加强学习,建立完善定期研究、通报、报告意识形态的工作机制;制定或修订相关制度规定4项,加强意识形态管控。

  问题: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措施落实不到位,抓住关键、深入推进用力不够。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深入”问题,进一步明确党委、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1名违规违纪的职工追加记过处分,对所在部门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并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对巡视反馈指出的在专项治理和集中整治中不认真的2名处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对另外8名处室负责人进行警示谈话;开展不作为不担当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再自查,加强对问题整改的督办督促。二是针对“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存在差距,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力度不大”问题,制定处级干部述责述廉实施办法,强化对处级干部的监督管理;制定《院纪委加强政治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强化政治监督首责;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源头管控,建立风险防控体系;运用党的十九大以来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对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对查处的本院违纪案件在全体干部中进行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针对“资金资产使用缺乏有效监管,存在廉洁风险”问题,制定或修订经费绩效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4项,加强资金和资产监管,实现外拨经费闭环管理,积极协调解决相关资产被占用的问题。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件问题线索,已办结。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党委

  问题:学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引领力不强”问题,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研究学校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检查对照学校事业发展中的短板和差距,明确提出今后三到五年改革发展目标,制定《专业分级评价办法》《商务英语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小语种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二是针对“办学治校基本功不扎实,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没有筑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问题,院党委专题进行研究,深入查找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制定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加强对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效果的监督。三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守土未尽责”问题,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通过开展校训“四大奖项”等活动引领校园文化建设。

  问题:修复政治生态不坚决不彻底,党建工作有缺失。

  整改:一是针对“修复政治生态不坚决不彻底,好人主义盛行”问题,校领导班子及全校处级干部分别召开专题思想分析会,深刻反思并认真查找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中存在的好人主义表现、思想根源和生存土壤,充分认识到好人主义对学校党风校风学风的危害;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对4名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处理,不断修复政治生态。二是针对“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不力,干部队伍、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制定年轻干部培训班和干部素质能力专修班工作方案,针对师资队伍现状及存在的差距,制定全面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有针对性地补齐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短板,进一步规范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已引进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3名。三是针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规范基层支部设置,成立机关党总支,切实加强各职能部门的党建工作;党委召开专题会,分析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中具体表现,对思想或行为上出现问题的党员教师逐人进行谈话并制定改进方案;进一步完善《党员发展手册》,严把党员发展关。

  问题: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实,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问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对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开展自查整改,亲自部署推动二级学院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会的整改落实,主持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严肃通报近年来学校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并部署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集中整改期间,主持召开整改推动会议15次,研究推动各项整改工作落地见底;领导班子成员均对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自查并就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提出具体措施;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重新修订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二是针对“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执纪问责力度不够”问题,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充实纪检干部队伍力量,对党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开展政治监督;学院在巡视整改中问责98人次,其中作出深刻检讨74人次,开展提醒谈话5人次,警示谈话9人次,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人次,通报批评6人次,诫勉1人,给予调离本岗处理1人。三是针对“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问题,对校办企业、出租出借、资产管理、招标采购、基建工程等领域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摸底排查,并作出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核实,追责问责3人,挽回经济损失482万元。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7件问题线索,已办结3件,正在办理4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人,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1人。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党委

  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办好职业教育的部署要求缺少积极作为”问题,制定“补课班”学习方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5次开展学习;举办现代化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专题报告会,引导全院教师充分认识职业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成立专项工作组,研究产教融合,加快对接天津港发展需要的特色专业建设,推进国家级现代化学徒制试点工作。二是针对“谋划学院发展定位不清、措施不力,推进内涵式发展招法不多”问题,完善学院“十三五”建设方案,推进“十三五”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制定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依照程序修订《天津海运职业学院章程》;制定“三全育人”实施方案,构建课程、实践、管理、组织等10项育人机制,完善航海类人才培养方案,促进内涵式发展。三是针对“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有差距,做决策抓落实存在短板”问题,组织学院全体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政领导和支部书记带头开展学习宣讲,推进学习宣讲贯彻全覆盖;修订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和院务会议事规则,制定《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方案》,落实学院领导干部、党委工作部门深入学生的工作要求;召开中层领导干部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推动会,组织系部主任、支部书记、专任教师等专项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书记、院长带领班子成员深入教学一线开展工作调研,主动向师生汇报整改工作。

  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加强学科带头人和教学名师建设,引进1名思政学科带头人;加快推进市教委和海河教育园区已立项的“课程思政”项目,加强校内“课程思政”体系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召开思政工作专项研究会,研究落实学院“三全育人”具体措施。二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标准不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问题,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教学系部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三是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较为突出”问题,配齐配强教学系党支部书记;组织教学系党支部书记参加全国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组织开展优秀教师评选表彰,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落细落实。

  整改:一是针对“‘关键少数’履责尽责差距明显;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问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组织中层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对2名违纪党员干部严肃问责,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通报,起到了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的作用;制定学院关于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学院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方案;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片、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二是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仍存在;对校产和资金缺乏监管,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问题,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并进行问题整改,开展3次专项工作督查,从源头加强管控;修订报销管理、物品采购出入库管理等相关制度,加强对办公用品采购、入库等风险点的管理和防范;完善学院财务相关管理制度;加强专项审计力度,对学院财务及相关单位开展专项审计。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3件问题线索,办结2件,正在办理1件。

  天津师范大学党委

  问题:履行管党治校和立德树人政治责任方面存在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有‘温差’”问题,制定关于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工作的若干举措等制度文件,组织开展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全校29个基层党委进行了补学;修订学校章程,将完善坚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纳入发展目标。二是针对“抓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建设有短板,思政课教学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不够”问题,加强意识形态正面宣传引导和阵地管理,建立有效防范机制;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思想政治课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三是针对“‘以本为本’教育理念树得不牢,对本科教育摆位不够高;以教师教育为主业的办学理念不够坚定,破解幼师教育难题主动性不够”问题,明确把本科教育放在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理念,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11个专业获批成为“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专业入选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筹备召开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为契机,深入谋划学校发展定位和目标战略,明确建设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定位和目标;主动对接基础教育需求,成立教育集团,建立教育发展基金会,推动附属学校建设,扩大基础教育影响力。

  问题:“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意识不强,领导基层党建用力不够。

  整改:一是针对“班子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批评与自我批评缺乏战斗性”问题,建立监督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制度,自上而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班子成员的检视剖析材料严格审核把关,确保高质量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针对“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严格执行专业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将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情况列入日常巡查督导和考核的重要内容,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三是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问题,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把政治首关,明确资格条件、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完善机关与基层干部轮岗交流、校内与校外培养输送机制,合理用好各年龄段干部。

  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缺乏高站位、严要求,落实“两个责任”有偏差。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标准不高”问题,强化从严要求,结合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检视剖析的问题,举一反三,列出清单、制定措施、明确时限、立整立改;校党委加强对巡察工作领导,党委书记定期听取巡察情况的汇报,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二是针对“纪委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意识不强,执纪偏松偏软”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加强与校党委的日常沟通交流,梳理相关信访件,召开专题分析研判会议;深入开展师德师风、选人用人等专项督查;实地调研廉政风险防控情况,加强对重点事、关键人的警示提醒;对巡视反馈问题涉及的4名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及时通报曝光典型违纪违规案例,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三是针对“校院两级党委处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对市委巡视组反馈指出4个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改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加强校舍建设维修项目储备,规范项目管理,提高校舍建设维修专项资金及校内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干部离任交接工作,规范和强化工作交接程序。四是针对“上轮巡视整改未完全‘见底清零’”问题,组织开展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回头看”,完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管理,落实基层学院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学校教育培训项目工作流程;对照任务清单,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1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

  问题: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明显。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结合职教特色谋发展的意识不强,履行办学治校政治责任不到位”问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组织召开学校教育工作大会、年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党委常委会会议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目标,突出职业教育师资培养特色,制定实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工作的实施办法、加快推进学校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等4项工作方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二是针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不彻底,存在好人主义现象”问题,对学校网络宣传媒体开展全面筛查清理,完善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制度,组织全校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肃黄”相关文件精神,对11名巡视反馈问题涉及的相关责任人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是针对“对学科建设在高校竞争中的关键作用缺乏清醒认识,引领全校参与学科建设力度不大”问题,校党委专门成立申博工作组,建立双周例会制,紧紧扭住“人才引进”和“科研经费”精准发力,全年引进81名博士,科研经费均较往年大幅提升。四是针对“一些二级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对相关二级党组织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在二级党组织范围内开展举一反三全面自查工作,完善基层党建考核制度、党委会议事规则等,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督查,将4个二级党组织评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并实施重点整治,对3名二级党组织书记给予严肃追责问责,以问责警示倒逼责任落实。

  问题: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思想理论教育工作针对性不强,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补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16人,大力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示范思政课堂”和“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建立辅导员听课助课机制;健全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针对反馈问题问责44人次,依法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二是针对“干部交流、任职回避等制度落实不力,队伍建设问题较多”问题,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结合干部整体换届安排,完成对岗位任职超过10年的6名处级干部的交流轮岗工作及干部任职回避整改。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严格组织开展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社团兼职审批、因私出国(境)报备等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氛围。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在“严”上下功夫。

  整改:针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不扎实,对学校重点部门的廉政风险排查不深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问题,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对“文山会海”问题立行立改,2019年10、11月份平均校发文件数较前9个月平均数减少20%,校级会议数减少30%;重新梳理廉政风险点,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日常监督,强化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市警示教育中心“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举办“廉政大讲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典型案例,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学法明纪、遵规守纪的自觉性。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6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5件,正在办理1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