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战“疫”】守土有责 情暖人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朱璇 编辑:李彤 2020-04-08 17:13:35

内容提要:“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期,大家一定不能放松警惕。”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尖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赵浩勋同志每天都坚守在一线,从大年二十九到现在,他已经连续奋战了两月有余。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期,大家一定不能放松警惕。”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尖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赵浩勋同志每天都坚守在一线,从大年二十九到现在,他已经连续奋战了两月有余。他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立刻提交请战书、按下红手印,克服重重困难,带领中心党员、群众积极响应上级疫情防控部署,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第一时间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线。

成立工作小组 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1月24日,经中心周密安排部署,中心紧急成立了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赵浩勋同志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进行了职责分工,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有序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赵书记把疫情防控做为现阶段首要工作来抓,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从医疗保障、疫情防控、护理院感、物资储备、宣传教育等五个方面着手,为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为了让大家更快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自2020年1月20日起,中心按照疫情期间不聚集的要求,多次以党政班子扩大会、班组长会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职工学习最新防控知识。

在赵浩勋的带领下,中心积极加强预检分诊,认真执行门诊发热筛查规范。在社区卫生机构门诊入口处设有发热病人就诊说明,对门诊就诊的患者进行体温检测,发现不明原因发热、咳嗽的患者,询问发病前14天内以湖北为重点的旅行史和可疑的暴露史,按照疾病登记的要求进行信息登记,就近转诊至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

他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感染控制管理制度,要求中心医务人员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按照医务人员分级防护标准和相关技术规范做好个人防护、手卫生等。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消毒、环境卫生工作,规范处置医疗废物,严防基层医护人员感染事件发生。

驻河西区卫健委纪检组、监督所、天津市社区卫生协会、区卫健委健康科等相关部门领导们到我中心督导检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查看了预检分诊工作流程、门诊诊室的接诊情况、物资储备管理等重点科室;了解了我中心开展情况和密接居家隔离人员管理情况。领导们每次听取了赵浩勋的疫情防疫工作的汇报,对我中心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

隔离医学观察点的“临时管家”,积极完成建设工作

为了做好疫情的阻断,降低病毒传播风险,隔离医学观察点的作用意义深远,但需要进一步完成物品补充及培训演练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一旦需要立即启用。

当我中心接到承担我区第六集中隔离观察房间建设任务的指令后,赵浩勋立即抽调中心多名工作人员按照观察点建设标准,优化工期,多方协调、配合,高质量推进,以最快时间完成了基础建设工作。

丽君区长逐层逐间检查了隔离点的房间建设及物资储备情况后,对我中心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能够按照院内感染的标准设立三区双通道,能够按照标准完成改造隔离点建设表示肯定。疫情期间,赵浩勋多次接受上级领导到第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安全检查,为保障密接观察人员人身安全,上级领导们重点检查了房间室外窗户的安全问题,提出了房间室外窗户要进行封闭设计的建议。  

针对此建议,赵浩勋第一时间联系施工单位,立即开始施工,施工单位紧急增派吊车对所有房间室外窗户进行封闭处理,用最快的时间完成此次升级改造工作。区长姜德志等领导再次视察第六隔离点时,对赵浩勋的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赞扬。3月28日下午两点,我中心接到集中搭建隔离点的任务,并且上级要求于当晚24点前验收。当时,赵浩勋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筹备时间紧张,而且隔离点临时搭建的工作本身任务重又纷繁复杂。从白天到夜幕,他忍着自己近期一直以来的胃痛和大家一起直面挑战、迅速行动,大家劝他赶紧去做一个胃镜检查,然而他丝毫顾不上检查的事情,只是吃了两片吗丁啉先顶上。在他和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按时完成了隔离点的筹建工作,为下一步的疫情防控打下了良好基础。

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双报到”下沉社区

为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人员等人,赵浩勋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在中心党员群中积极带头动员全体党员进行自愿捐款。已经连续多日高强度工作的他,接到社区志愿活动的消息,依然带头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主动联系自己所在社区,落实“双报到”人员轮流值守工作,在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值勤点扎实开展“一测二查三询工作”,实时掌握小区人员动态,及时配合做好疫情信息收集上报。

作为中心党支部书记,他鼓励团员青年自愿捐款,积极参加疫情期间的献血活动,动员团员们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最终团支部慰问空巢老人、残疾人、失独老人各两家,慰问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属共三家,中心得到了社区困难群众的极大好评。

众志成城抗疫情 心系职工送温暖

他开车亲自下社区站、河西区第二医学隔离观察点、河西区第五隔离点为中心职工发放慰问品,带去新鲜的水果、牛奶等物品。他说,大家都是中心的勇士,大家能够在疫情十分严重时期,响应中心的号召,舍小家为大家,自告奋勇,他为大家感到骄傲,并对大家这种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由衷的敬佩。盯嘱大家疫情现在仍处于一个防控关键时期,不能放松警惕和要求,一定要加强自身防控,注意休息,确保自身的安全健康。中心将全力提供支持保障,始终与大家一起并肩作战、顽强奋斗、共渡难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赵浩勋同志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连日来他瘦了15斤,但丝毫没有怨言,24小时待命,总会半夜接到紧急通知,及时疫情有所缓解,但他仍旧在双休日坚持上班,作为中心领导,他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了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做出积极贡献。

(供稿:河西区尖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