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战“疫”】“1+3+7”模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董航航 编辑:李彤 2020-04-08 17:16:07

内容提要:疫情防控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社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么书记立足实际,身体力行,坚持在疫情防控中精细化网格管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创立了“1+3+7”防控工作模式,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织密织牢群防群治网,用责任和汗水保卫社区2076户居民的安全。

疫情防控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社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么书记立足实际,身体力行,坚持在疫情防控中精细化网格管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创立了“1+3+7”防控工作模式,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织密织牢群防群治网,用责任和汗水保卫社区2076户居民的安全。

么向辉,紫瑞园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任。她家庭负担沉重,有2个儿子,大儿子上初二,正值青春叛逆期,学习和心里都需要受到更多的关注,小儿子仅3岁,离不开大人的照顾。她从大年三十至今从未休息,奋战一线,老公一直非常理解她的工作,让身体不好的七旬爷爷奶奶照顾孩子,她是独生女,父亲去世,只有腿脚不利索的母亲在柴楼无人照顾。虽然么向辉没有尽到一位好母亲、好儿媳和好女儿的责任,但她全身心扑在紫瑞园,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奋勇争先、冲在一线,充分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

“1”是指盛开在紫瑞园防疫一线的“硬核”玫瑰

党旗飘在疫情第一线,发挥党委轴心作用,自疫情发生以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在紫瑞园社区吹响,守好社区“最后一公里”成为抗疫的重要一环,么书记带领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疫情防控中的优势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社区大门口,总能看到么书记的身影:身穿冲锋衣,佩戴红袖标,手持测温枪。无论是风雪交加的夜晚,还是霜棱冻鼻的清晨,始终坚守岗位,没有一丝懈怠,也毫无一句怨言。她积极发挥社区党委的轴心作用,带领居委会工作人员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群众筑牢一道坚实的“抗疫防护墙”。

为了让社区居民遇到的各种情况得到迅速妥善的解决,她把私人手机号张贴在紫瑞园134个楼门,手机不分昼夜的响,吵醒了熟睡的小儿子,吵醒了身体不好的老人,但她义无反顾,不停的接电话,雷厉风行的解决问题,大“疫”当前,没有小我,战斗在前,一切为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附身服务一切为民”的承诺。

她还在社区成立了七支小分队,其中党员疫情小分队,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做到不漏一人,防止外来车辆进入社区,强力实行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

心系社区居民,轻伤不下火线是她的真实写照。她不惧寒风和劳累,在社区门口坚守到晚上9点30分。因为长时间工作身体虚弱,加上为疫情着急,嗓子疼得说话都成了问题,拥有强烈的责任感,疫情一线决不能休息,直到实在无法忍受才去了医院,确诊为支气管炎,需要休息三天。即使在家她也没有闲着,持续不断的接打电话排查疫情,协调着突发事件,为志愿者网上购买羽绒服,满心想的是怎样守护好社区,怎样让居民不受病毒的侵袭,病还没好,她的身影又穿梭在了社区的大事小情间。

她始终保持高度政治站位,支持复工复产,么向辉帮扶快递公司按照街道相关规定,并做好消毒消杀等工作,做到各个防控环节无缝对接,当了解到快递公司没有买到测温枪,么书记立即把测温计借给他们,并要求继续测量取快递居民的体温,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确保确保疫情期间快递公司的正常、安全营运、不留死角、不漏盲区。

么向辉高度重视,周边旅店动向,旅店接收隔离人员入住的问题关乎社区甚至整个街域的安全,么向辉书记紧急处置,再请示各级领导后,要求逸佳假日酒店接待隔离人员要严格做到分间隔离,有专人看守,测量体温,专人处理他们的垃圾,同时禁止他们随意出入。

除此之外,社区内26号楼快递超市在不经报备的情况下,开始在社区内售卖青菜,超市内外都排起了“长龙”,虽然疫情大势稳中见好,么向辉仍然没有松懈,请示领导迅速出击,及时端掉售卖场所。么向辉用高度的大局站位考虑问题,紧绷“疫情”这根弦,一定要保护整个紫瑞园社区、整个瑞景街乃至北辰区的安全。

“3”是指“三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力”是指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疫情防控期间,么向辉始终用火热的激情和十足的干劲奔走在社区防控第一线,她在部署居委会防控工作时告知全体工作人员: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斗紧密联系群众,打好疫情阻击战。

在防控工作中,她冲在一线,紧急处置疑似病例。1月29日下午,她排查出居民高某有发烧情况,迅速与瑞景医院大夫联系,后了解温度已降下来,担心还会发烧,么书记建议她去北辰医院或北辰中医进一步治疗,在去医院的途中做好个人的防护。经验血、照胸片,查出是是气管炎,嗓子发炎发烧,排除冠状病毒,么向辉时刻警惕,不让病毒有入侵社区的机会。

“二力”是指数据上报要“添力”。从大年初二,么向辉带领工作人员积极进行走访摸排,逐户进行电话核查,2076户已全部完成,掌握辖区内武汉籍流动人口的去向以及曾到访过武汉或接触过武汉来津的人员,并联合物业在小区内134个楼门内和公共场所展开消毒工作。

“三力”是指落实指示要“给力”。么向辉作为第十四届北辰文明人,她的身影更多的坚守在紫瑞园社区大门前,身上被雪浸湿,鞋子被水浸透,在冷风中脚像踩了一块冰,连续十几天的高强度工作,她没有一刻松懈,没有一声怨言,不顾家人、不顾自己冲锋在前的一线。所做的努力对社区疫情控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么书记大年三十接到紧急任务,从身体和心理各方面照顾社区3户密接人员,为他们送去消毒液、体温计和喷壶,询问密接人员其身体情况以及生活需求,为他们购买方便面、鸡蛋、韭菜、白菜、洋葱、西红柿、土豆、牛肉、牙膏和药品等并已送到家中。对他们的楼道进行严格消毒,并微信联系,随时关注,每天进行心理疏导。

居民王大爷说:“疫情都快结束了怎么咱们紫瑞园还这么严防死守啊?”“千万不可掉以轻心,现在疫情并没有结束,您带好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小区管理还是严点好,这也是为了居民的健康安全。”么书记边登记边耐心地解答。

疫情办理出入证期间,么向辉还将社区居民信息底册重新进行了核实订正,并且建立了完善的网格制度建立了134个社区网格群,真正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经过不懈努力,除去空房、老年机和外地未返回人员入网率已经达到了82%,她蹲点包干,构筑全覆盖网格。

“7”是指“7员”防控专班,夯实网格中坚力量

么向辉迅速推行网格化疫情防控,将整个社区划分为14个网格,“7员”是指社区共有7位网格员,明确疫情期间责任分工和责任范围,蹲点包干,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包宣传、包监督、包排查、包防控、包服务“五包”工作任务。

自1月23日上午起,么书记积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第一时间在134个楼门群转发安全知识和防控方法,避免社区居民恐慌,做好防范工作,让社区居民相信国家的力量。

她还带领网格员在各单元楼门张贴致居民的倡议书134封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明白纸134封,更新健康教育宣传栏、电子屏、致居民倡议书等。

四方联动,共战疫情,为减居民的聚集活动,么向辉带领居委会,联合物业、社区民警、市场监管局四方一起到社区内的美团,发现其人员有90余人出入本社区,疫情期间极具危险,对其进行检查发现其证照属于南开区,在北辰属于无证经营,责令停业。

么向辉作为紫瑞园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一直在不折不扣落实街党工委工作要求,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具体体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保卫着这个社区,始终是盛开在疫情防控阵地中的“硬核玫瑰”。

(作者:董航航 北辰区瑞景街紫瑞园社区党务工作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