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委:加强部署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畅 马扬洋 编辑:付勇钧 2020-04-09 20:27:53

内容提要:4月20日,我市初中、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将同步复课开学。今年学校复课开学不同于往年,开学后学生饮食安全是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

天津北方网讯:4月20日,我市初中、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将同步复课开学。今年学校复课开学不同于往年,开学后学生饮食安全是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

4月9日,在115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委副主任郑建军介绍,市市场监管委会同市教委联合印发《2020年春季学校复课开学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加大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3月6日开始,市区两级的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开始拉网检查。

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

严格排查学校食堂、学校配餐单位外地返津从业人员及其家属是否有密切接触史,要求供餐单位严格执行每日健康检查制度,测量体温,并如实记录检查结果。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腹泻、咽部不适等症状,立即停止工作,及时处置。

加强食品加工过程管控

严格食品经营场所卫生清整。要求供餐单位每天对食品原料库、食品处理区域、就餐区域、人员通道、食品货梯等场所进行通风、清洁和消毒,确保卫生整洁。

严格库存食品原料清查。要求供餐单位加强对库存的食品原料清查,检查食品原料是否超过保质期,感官性状是否异常,食品原料是否按规定存放,确保生熟食品分隔放置,对超过保质期、感官性状异常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及时销毁并记录处置情况存档备查。

严格食品采购进货查验。要求供餐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原料进货查验与记录制度,建立稳定的食材供应渠道和可追溯体系,严禁采购使用野生动物、来源不明和未经检疫检验的畜禽肉类产品,食品原料手续齐全、来源合法、安全可溯。

严格食品制作过程控制。确保食材新鲜,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清洁区与污染区分开,食品要烧熟煮透,熟制食品的中心温度不低于70°C。从业人员上岗前必须洗手消毒、着工作衣帽,接触直接入口食品从业人员应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严格校外配餐安全管控。要求企业配送的食品要使用密闭容器盛放,容器上要标注食用时限。配送食品前,要对送餐车辆、周转箱、容器等设备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学校要严格履行接餐查验等食品安全责任。

严格餐饮具清洗消毒。要求供餐单位要严格采用蒸煮、热力消毒柜消毒等多种方式消毒餐饮具,采用化学消毒的要严格遵循消毒剂配比和清洗流程。同时加强消毒液、消毒工具定位管理,严防洁具受污染。

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学校及配餐单位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确保留样食品不低于125克,保存时间不低于48小时,保存设备设施技术状态完好,留样记录完整。

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

强化对校园周边食杂店、社会餐饮和食品摊贩的监督检查,特别是要加大对儿童食品监管力度,增加对儿童食品质量抽检,重点打击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两超一非”儿童食品违法行为。

落实好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

学校要建立完善的集中用餐陪餐制度,严格落实校长陪餐制,听取学生意见建议,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鼓励家长参与监督。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部门也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陪餐工作要求。

同时,学校要做好食堂集中用餐信息公开。按要求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记录表、食品安全负责人和管理员信息、从事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原料进货来源、外包单位、学校配餐单位和相关招标合同等信息。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这次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如何有序推进?

郑建军回答:这次复课开学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校和学校配餐单位要按照市市场监管委和市教委开展春季学校复课开学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对照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法,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学校和学校配餐单位要全面开展自查自评,切实消除风险隐患。

第二阶段: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部门要落实部门的属事责任,对辖区内学校食堂、学校配餐单位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进行全覆盖检查,对学校食堂和学校配餐单位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加大检查力度,坚持复课一家,检查一家,合格一家,供餐一家。对可能存在问题的学校食堂和供餐餐单位,要加大检查力度,增加检查频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严格执法,坚决落实处罚到人。

第三阶段:市市场监管委会同市教委开展联合督查,对学校和供餐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绝不姑息,做到隐患不排除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总书记对食品安全提出“四个最严”的要求,这次学校复课开学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中如何落实?

郑建军回答:“在专项检查中,我们要求各区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照市市场监管委和市教委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学校复课开学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严格监管、严格执法,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问题整改全覆盖,坚持复课一家,检查一家,合格一家,供餐一家。供餐后要以学校食堂、学校配餐单位和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力度。要对近3年出现过风险隐患的学校和供餐餐单位,加大监管力度,增加检查频次。同时加强对畜禽肉类、禽蛋、餐饮具洗涤剂残留等的监督抽检。对发现的涉嫌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绝不姑息,绝不手软,要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依法严惩。”

(津云新闻记者 刘畅 马扬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