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院士:无症状感染者流行风险不大 新冠肺炎让人猜不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雷风雨 编辑:付勇钧 2020-04-09 20:49:00

内容提要:“在不放松警惕的同时,不需要过度解读和恐慌,尤其是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只要科学防控,无症状感染者流行风险不大。”身在武汉的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接受记者采访如是说。

天津北方网讯:4月9日,国务院发布《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规定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应当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该规范第三条明确,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染性,存在着传播风险。“在不放松警惕的同时,不需要过度解读和恐慌,尤其是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只要科学防控,无症状感染者流行风险不大。”身在武汉的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接受记者采访如是说。

截至目前,我国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已超950多例,防控工作面临很大的境外输入性压力。无症状感染者虽然传播力不强,但也具有一定传播性,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仍是疫情防控的隐患。“疫情爆发至今仅两个多月,我们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有限,很多规律尚不清楚。”张伯礼介绍,新冠肺炎和非典不同,可能不会在夏天戛然而止,秋冬或依然有流行危险。从中医方面认识,新冠肺炎为湿毒疫,起始症状温和,传变迅速,多生变证,缠绵难愈。“这也是新冠肺炎与‘非典’的差别,更狡猾多变,让人猜不透。”张伯礼说。

“随着武汉解封,逐步复工复产,我们建议广大市民坚持有效的防护措施,戴口罩、少聚会、不聚集、勤洗手,不可粗心大意。”张伯礼说,同时注意清淡饮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让身心处于一个阴平阳秘的最佳状态。

他告诉记者,无症状感染现象在传染病里比较常见,不会引起大暴发,宁波疾控中心最近研究显示,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相当于确诊病例的三分之一,由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的病例占总发病人数的构成比只有4.4%。“以我国现在采取的措施,可以及时发现、控制无症状感染者,由无症状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较小。”张伯礼说,无症状往往不是真的无症状,只是症状轻微,没有引起重视,故在疫情尚存在情况下,每个角落人都要重视自己身体状况,有些不适注意观察,必要时一定去医院检查。

目前,武汉正在开展的“重点人群”新冠人群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可以及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同时全国各地也会加强从疫区回归人员的核酸检测和健康监督,因此市民不必过度担心。

张伯礼告诉记者,武汉解封后,对于新冠肺炎的治疗和科研也继续开展。“国内方面,主要是完善新冠肺炎恢复期中西医康复方案指南制定,推进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的康复,帮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同时,加速推进新冠肺炎治疗新药宣肺败毒颗粒的研发。”张伯礼介绍,国际合作方面,也希望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医药方案,截至目前他已参加了WHO、世中联、世针联等十余场视频在线会议,向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开展中医药抗疫经验分享,以及与多国开展中药科研合作和中药临床试验等。(记者雷风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