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翟阝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 走上幸福致富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孟若冰 编辑:孙畅 2020-04-10 08:07:03

内容提要:“请大家继续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不要在街道中心、田间地头、温室大棚等场所聚集聊天,要提前做好农资采购储备,提前准备农机农具……”三月初,在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翟阝村的大喇叭开始做春耕备耕动员了。

  天津北方网讯:“请大家继续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不要在街道中心、田间地头、温室大棚等场所聚集聊天,要提前做好农资采购储备,提前准备农机农具……”三月初,在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翟阝村的大喇叭开始做春耕备耕动员了。

  “开春了,正想着怎么在疫情防控中动员大伙儿启动春耕,镇里就给了咱们一份动员通知和大喇叭提示,太及时了!”刚播报完最新通知,村“一肩挑”张宝军便带着“两委”班子火速投入到推动春耕备耕中──

  督促村民出门戴口罩,对下地村民测量体温,劝导劳动生产分时进行、避免扎堆聚集……一系列举措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和启动春耕“两手抓、两不误”。

  “春耕备耕是咱农村人的头等大事,大家伙儿都盼着呢!”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宝军说。别看他已经年近七旬,但提起乡亲们的事儿,这位“当家人”总是有使不完的劲儿。

  曾经的丁家翟阝村,是一个很普通的村庄。全村545户,1700亩耕地,原来只种大田作物,一年下来,每亩收入只有700多元,多项排名全镇垫底。“当时咱们全村人都着急,想致富,但不知道路在哪。”张宝军说,“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村视察时指出,要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努力提高粮食自给能力,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为我们村指明了前进方向。”

  当年8月,市食品集团帮扶组正式进驻丁家翟阝村,为加快村庄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最后,丁家翟阝村确定了发展规划:借势运河开发,搞优质小麦深加工,延伸优势产业链条;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为载体,发展特色产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在帮扶组的支持下,村里建起了武清区第一家石磨面粉厂,日产面粉4000斤,并注册“丁家翟阝”商标,通过天津食品集团15家销售网点,销往全国各地,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10多万元。

  同时,丁家翟阝村开始在农业增效上下功夫。借助帮扶力量,邀请天津农科院专家对村庄3000亩农田进行了科学规划,1000亩土地用于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农业,如今,小麦亩产连续4年超过1000斤。

  随后,村党支部又马不停蹄地迈出了村庄脱贫致富的第三步,确定了香味葡萄种植方案。由于是首次进行葡萄种植,为切实减少投资风险,村党支部组织全村51名党员通过调整、互换、租赁等方式,先行流转土地100亩,建起了党员示范田。

  经过辛勤管理,百亩香味葡萄示范基地栽下的葡萄硕果累累,每亩收益超过1万元。打下良好基础后,丁家翟阝村建起了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成立了“金河滩”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集中发展塑料冷棚葡萄种植和温室蔬菜生产,使村民收入大大提高了。

  如今,丁家翟阝村的幸福致富路走得越来越稳……(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