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大肿瘤医院党委书记、肝癌治疗中心主任陆伟:困难倒逼出的“救治三原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姜凝 编辑:孙畅 2020-04-10 08:07:00

内容提要:我于1月26日带领一支由32家医院138名队员组成的天津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前线,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

  天津北方网讯:我于1月26日带领一支由32家医院138名队员组成的天津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前线,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

  我们对接援助医院是武汉市青山区武钢二院,但接管时发现,当时医院的住院楼已废弃多年,并不具备基本的救治条件,这意味着医疗队要一边跟疫情战斗,一边部署阵地。我作为领队,紧急召开临时党组织会议,决定1月28日上午10点进入“红区”,克服一切困难接收病人。运用当年参加抗击“非典”的经验,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我们在全国支援湖北医疗队中第一个提出了“感控三原则”,实行分区管理、规范防护、一对一检查防护措施,确保实现“零感染、打胜仗”的目标。

  在抗疫斗争中对我触动最深的,是医疗队接管武钢二院初期,医院门口经常有患者请求住院治疗,但限于当时床位紧张,医护人员也深感无奈,这让我心痛不已、夜不能寐。面对当时感染患者多、群众情绪悲观、医护人员信心不足的情况,为了提高救治效率,鼓舞医护人员士气,坚定患者信心,我们医疗队提出了“救治三原则”:一是轻症患者尽快出院,加快床位周转,尽可能收治更多患者;二是较重症患者尽快转轻;三是尽力救治危重症患者。

  “感控三原则”和“救治三原则”的“天津模式”,也得到了国家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的肯定与推广,先后4次在《支援湖北医疗队工作简报》中分享了天津医疗队的经验,为更多医疗队提供了借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天津力量和智慧。

  记者手记

  作为海河医院首任院长、17年前带队抗击“非典”的老将,陆伟担任我市支援湖北首批医疗队的党总支书记、领队,奔赴武汉抗疫最前线,并说“不畏艰险,无论生死,首战用我,首战必胜”,贡献着自己的勇气、经验和智慧。他有时也感到压力大、睡不着觉,长期缺氧、心律不齐,但队员们说“跟着他在前线很踏实”,大家齐心协力将接管的武钢二院变成拯救生命的希望方舟,正如陆伟所说:“救死扶伤是医生天职,是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