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钰华街综合执法大队防疫执法“一肩挑” 最美“执法蓝”守一方平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何欣 编辑:孙畅 2020-04-10 10:38:16

内容提要:疫情形势逐渐向好,本市各企业单位正在有序复工复产。连日来,宝坻区钰华街综合执法大队的“执法蓝”每天穿梭在辖区的各个角落,为居民、商家、企业创造安全、有序的生活经营环境,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双赢”。

  执法队员帮商户清理门前堆物。

  天津北方网讯:疫情形势逐渐向好,本市各企业单位正在有序复工复产。连日来,宝坻区钰华街综合执法大队的“执法蓝”每天穿梭在辖区的各个角落,为居民、商家、企业创造安全、有序的生活经营环境,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双赢”。

  柔性执法 服务商户

  “老板,我们帮您把门口的水果箱子清理一下,您看放在哪里好?”昨天下午,宝坻区钰华街综合执法大队队长张国栋带着队员对建设东路两侧商户“里空外卖”和“门前堆物”现象进行清理。“又给你们添麻烦了,真不好意思,我以后一定注意,不在门口堆东西了。”水果店店主说,水果店刚恢复营业不久,为了把受疫情影响歇业期间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最近进了很多货,加上顾客多,进店都要扫码测体温,自己有些忙不过来,不少包装箱堆在门口没来得及清理。

  张国栋告诉记者,钰华街辖区面积30多平方公里,有超市、酒店等商户3000余家,占道经营、里空外卖、门前堆物、乱贴乱挂、非法悬挂电子广告牌等影响市容环境的现象十分突出,治理任务艰巨而复杂。

  说话间,几名执法队员已经把水果店门前堆放的20多个包装箱抱进店里,找了个角落码放整齐。“张队长,能帮我把门口的箱子也清一下吗?我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同张国栋打招呼的是隔壁水果店的店主白大姐,由于刚刚营业,店里几名员工还没上班,仅有的两名员工也去进货了,白大姐一个人忙得不可开交。看着执法队员把店门前堆放的货品一件件挪进店里,她高兴地说:“以前见了‘城管’就害怕,现在不会了,偶尔还能跟综合执法队员开两句玩笑,挺融洽的。”

  暖心服务 助力复工

  “张队,张队,车站路发现有商户占道经营……”对讲机里传来巡查队员的声音。“收到,收到,马上过去。”5分钟后,执法队员来到车站路西侧的一家焊接修理铺,只见修理铺门前散乱地摆放着电焊机、气割枪等工具,还有钢板、角钢、铁管等金属材料。“李大爷,占道经营影响别人通行,我们帮您清了吧。”几名执法队员一边说着,一边帮店主把工具、材料往店里搬。看着队员们累得满头大汗,修理铺经营者李永功感动地说:“谢谢你们,要是我一个人搬,可费老劲了。”

  执法队员的举动让商户们倍感暖心。“综合执法队员总是细心地给我们讲解相关法律法规,还帮我们收拾摆放不规范的货物。如果再占道经营,我们都觉得不好意思了。”隔壁商户王先生笑着说。

  据介绍,针对部分个体商户、流动商贩违规占道等“小微违法”行为,钰华街综合执法大队将“亲民服务、柔性执法”的服务理念融入日常执法、管理和服务,采取劝导为主,查处为辅的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巡查整治 不忘防疫

  “老李,怎么没戴口罩啊,疫情还没结束,不能松劲儿呀!”发现一家汽车美容店的经理没戴口罩,张国栋马上跑过去提醒,“你这里平时来洗车的人很多,其中不少是路过的外地车主,一定要让他们先扫码再洗车。”听到张国栋的提醒,经理老李马上从口袋里掏出口罩戴上,并承诺一定做到“一人一扫码,一车一消毒”。

  张国栋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钰华街综合执法大队29名队员全员上岗,按照片区划分、明确职责,下沉到街道、社区,对各小区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督促扫码登记、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调查。部分执法队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参加了宝坻区隔离留观人员的转运工作,极大缓解了街道、社区等一线基层防疫人员不足、力量紧张的局面。(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