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用心用情做好入境隔离人员服务保障:隔离不隔爱 留观留真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音 编辑:刘颖 2020-04-12 08:43:00

内容提要:清晨6点多,工作人员在酒店大堂列队等候,向准备离开的解除隔离人员一一道别。此时,酒店外的大巴车已准备就绪,负责将返京人员送到首都机场和车站,做好“最后一站”的服务。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凌晨,西青区中际佳悦隔离点的253名入境人员14天隔离期满,解除医学观察,陆续踏上返家的归程。清晨6点多,工作人员在酒店大堂列队等候,向准备离开的解除隔离人员一一道别。此时,酒店外的大巴车已准备就绪,负责将返京人员送到首都机场和车站,做好“最后一站”的服务。

  “你们辛苦了!我们在这里过得很安心、舒心,就是让你们受累了。”临别时,一位解除隔离人员动情地说。

  3月27日,中际佳悦酒店隔离点投入使用,接收从美国旧金山飞抵的CA986航班乘客。为了照顾好这些特殊的“客人”,隔离点成立了服务专班,内设医疗保障、生活服务、酒店管理、治安保障4个工作组,在做好健康监测管理的同时,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心用情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我今天过了一个不寻常的生日,感谢工作人员送来的蛋糕和祝福。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点内存真情。祖国处处有亲人!”隔离期间,一名年过七旬的老人把庆祝生日的照片发到了隔离人员的微信群里,并写下了这些感谢的话语。一时间,几十条生日祝福接连不断地“刷屏”。“我们也感受到了温暖,今天阳光很灿烂。”“为细心的工作人员点赞,对你们道声:辛苦了!”“祝您健康长寿,祝我们大家都顺利度过隔离期。”……这些温馨的回复来自当时正在隔离的其他人员。隔离期间,大家在微信群里相互熟识,俨然成了一个“大家庭”。

  微信群里定时开放“小广播”,工作人员会推送一些轻松的音乐、暖心小故事,以及消解负面情绪的心理学讲座视频,让隔离人员舒心解压,保持舒畅心情。针对患基础疾病、有特殊生活需求以及70周岁以上的隔离人员,工作人员每天通过微信或电话问候,随时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及时为其配送药品、急需物品等。

  集中隔离观察是严控境外疫情输入的关键环节。目前,西青区共有19个医院隔离观察点,数量在全市最多,其中有9个正在使用。为此,西青区成立了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组,实行专班负责、专案推进。每个隔离点由1名处级干部驻点负责,卫生、公安、应急、水务等部门干部和社区卫生人员、酒店服务人员组成服务组,全部做到“一点一专班”,对隔离人员进行全方位管理服务。截至目前,19个隔离点先后收到了37封感谢信和1件8890匿名表扬工单。

  隔离人员中既有70多岁的老人,也有独自归国的未成年人。中际佳悦酒店隔离点负责人、西青区文旅局副局长林洪健从3月27日接到任务,一直驻守在中际佳悦酒店,全天候为留观人员提供服务。一天,林洪健收到了一个北京号码发来的短信,信息的内容令他感动不已:“孩子被你们的真诚和辛苦所感动,体会到了你们的不容易……我作为留观学生家长中的一员,对你们的无私奉献深表感谢!”

  林洪健说:“10来岁的孩子自己在这隔离,父母不放心,经常打电话给我们了解情况、反映问题。有些孩子刚到隔离点很紧张,体温计也用不好。

  医务人员穿上防护服去房间帮忙测体温,并且安排专人和孩子保持沟通、安抚不安情绪。有的学生要上网课,我们积极解决网络、转换器等问题。区图书馆还调配了适合不同年龄段阅读的图书,充实孩子们的生活。”

  在西青区社会山都喜酒店隔离点,同样有着很多暖人的“隔离故事”。

  “亲爱的朋友,如果你有什么需求,请写在纸上拍张照片发到群里,我会尽量跟酒店工作人员沟通。如果需要从超市订购东西,请尽快告知我。”海外归国人员小周,在隔离期间有了一个新身份──隔离点志愿者。

  虽然不能走出房间,小周在微信群里成了外籍隔离人员的临时翻译。由于地域文化和风俗习惯差异,外籍人士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小周都耐心解答,并及时汇总发送给工作人员。在小周的带动下,其他隔离人员也加入了志愿队伍。他们积极在微信群中传递正能量,让群里充满了相互鼓励、互帮互助的温暖氛围。

  隔离不隔爱,留观留真情。西青区积极为留观人员提供贴心的生活服务,除了在对隔离点软、硬件设施上进行全方位检查提升,还不断丰富餐饮种类、充实隔离期的文娱生活,切实体现天津的“城市温度”。

  “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天津的海河,夜晚河两岸灯光璀璨,等疫情过后欢迎你们来乘船游览……”隔离期间,社会山都喜酒店的工作人员开设了网络直播,带着隔离人员“云”游海河、古文化街、社会山文旅港等地,让大家欣赏天津的城市街景,感受民俗文化。

  “隔离人员最容易焦虑的还是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稍微有些不适,就会很紧张。我们的医护人员不仅要提供专业的诊疗,还身兼心理辅导师的角色,疏导他们的心理压力,并给出指导性建议。”社会山都喜酒店隔离点负责人、共青团西青区委副书记蔡盼说。

  隔离点还建立了药品需求群,满足隔离人员寻医问药的需求,对于一些基础疾病和疑难杂症,建立医疗专家群,及时会诊,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由于大多数隔离人员是第一次来天津,家属给他们寄来了不少生活用品。为方便隔离人员收快递,隔离点安排专人每天收取、检查快递,并按楼层分装配送。隔离人员有临时购物、购药需求,都可以在微信里提出,工作组会及时安排采购,仅社会山都喜酒店隔离点就为隔离人员派送860多件快递,为163人次提供129种药品,累计帮忙采购了1000多件商品。

  “我们重点做好超前服务、一对一服务、基本服务、人性化服务、快速服务、超值服务,从细节入手提供暖心、温馨的人性化服务,积极满足差异化需求,引导留观人员安心度过集中隔离期。区财政将计划投入专项资金,切实让集中隔离人员体验到更多的温情和关爱。”西青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董秀琴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