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生物检测室卫生微生物研究室主任杨东靖:与病毒正面交锋的“侦察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廖晨霞 整理 编辑:刘颖 2020-04-16 09:08:26

内容提要:1月30日,当得知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要求派专家支援湖北疫情前线实验室检验工作时,我第一时间向市疾控中心党委报名,给病原生物检测室主任苏旭打电话:“我是党员,也是骨干。我参与了天津首例新冠肺炎的确诊处置,病毒检测这方面技术也过硬,我适合去湖北。”

 

照片由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1月30日,当得知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要求派专家支援湖北疫情前线实验室检验工作时,我第一时间向市疾控中心党委报名,给病原生物检测室主任苏旭打电话:“我是党员,也是骨干。我参与了天津首例新冠肺炎的确诊处置,病毒检测这方面技术也过硬,我适合去湖北。”2月1日,我和庄志超、李龙、郑旭坤一行4人组成天津疾控支援湖北应急检测队,抵达湖北恩施州,我任队长。

  新冠肺炎病毒样本分别来自密切接触者、高度疑似病例的鼻拭子、咽拭子以及血液、大便标本。承担检测任务也意味着感染风险颇高。在负压实验室里工作,每天与病毒“亲密接触”,必须做好防护,穿上笨重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N95口罩……时间一长就会缺氧,我们的任务还需要做大量提取样本、试剂配制、结果分析等精密操作,样本检测完,还要做实验室消毒、样本登记及其他辅助工作。往往历经6个小时一个检测结果出来后,每个人都已精疲力尽。在这种工作节奏和强度下,每天上午8点进入实验室,最晚要到转天凌晨两三点才能结束全天工作。最多的一天,我们连开两个实验室,与当地检测人员通力协作,连续工作24个小时,共同完成近2000份样本的检测。从实验室出来,每个人的衣服都湿透了。

  面对未知的风险,队员们都表现出了大无畏的奉献精神。一开始,我听到最多的就是队员们抢着进“红区”的要求,让谁进去其他人就不乐意,后来我干脆弄了个排班表,大家按表进“红区”,谁也别争。在恩施的40多天里,我们检测实验室向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交了2万多份检测报告,无一例失误。

  记者手记

  每个样本的核酸提取,都是与新冠肺炎病毒的一次短兵相接。坚守在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杨东靖始终冲在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一线,先是参与了天津首例新冠肺炎的确诊处置,又作为先遣队,出征湖北恩施,带队援助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既是冲在最前沿的“侦察尖兵”,又是带领团队作战、运筹帷幄的指挥员。40多天,2万多份检测报告,零失误。他和他的团队提交了一份完满的成绩单。(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