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雷平: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徐杨 编辑:孙畅 2020-04-17 08:55:00

内容提要:2月12日,我作为分管医疗救治和疾控工作的副总指挥,随天津市对口支援湖北恩施医疗队抵达恩施州,协助当地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天津北方网讯:2月12日,我作为分管医疗救治和疾控工作的副总指挥,随天津市对口支援湖北恩施医疗队抵达恩施州,协助当地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恩施州实行的是村、乡镇(社区)、县(市)、州四级转诊模式。根据这种情况,指挥部把医疗队分成了9个分队,8个县市分队分赴6县2市, 1个州直分队留在州城,开展医疗救治、心理干预、流行病调查、病毒检测等综合防控工作。因州直分队负责支援两所三甲医院救治重症患者,所以我们把最强的医疗力量留在了州直分队。

  恩施州群山连绵,村落分散,疾病防控难度大。医疗队到达恩施前几天,全州每天新增的确诊患者比较多,是否有交叉感染导致的新增患者情况不明!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我提出了“集中精锐救危重,分兵把守控轻症,巡回指导抓阻隔,心理疏导慰民众”的疫情综合防控模式,得到两地指挥部的高度认可和采纳实施。

  在救治患者的同时,我决定将前期工作的重点放在帮助基层扎牢织密防控体系上,将疫情扩散的“水龙头”拧住、关紧。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我带着6名院感和疾控专家深入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县市和州直定点收治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等40多家医疗机构调研,发现、梳理出存在的4大类11个方面问题,除当场要求整改外,上报州指挥部全州同步整改,最大限度遏制了疫情扩散。

  恩施州清零后,在天津对口支援恩施领导小组和前方指挥部统一部署下,我又组织医疗小组对出院的全部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康复促进巡访,开展基层义诊和心理疏导,培训指导基层医护人员和疾控人员,还围绕恩施州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的疫情防控难点工作,组织疾控专班对重点领域、重点方面、重点问题进行了重点指导,直到4月8日返回天津。

  记者手记

  出征前,雷平留下了“国家有号召,人民有需要,总医院人义无反顾”铿锵有力的誓言。支援恩施的57天里,他身先士卒,7天调研8个县市,日均出行250公里,织密疫情防控网底,全力阻断疫情扩散。如今,载誉归来的他又马不停蹄开启“线上接力”,在隔离休整期间主动请战,通过医大总医院互联网医院义务服务津门百姓。(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