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王凤梅:“战斗群”里的“细节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赵津 编辑:孙畅 2020-04-18 08:20:00

内容提要:我是2月12日接到援助湖北恩施的通知,并作为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医疗队医疗组组长和专家组组长带队出行。尽最大力量组织专家全力救治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是我此行的重要任务之一。进入3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进入攻坚阶段,集中了恩施多数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的恩施州中心医院和湖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民大医院)成为“主战场”。

  天津北方网讯:我是2月12日接到援助湖北恩施的通知,并作为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医疗队医疗组组长和专家组组长带队出行。尽最大力量组织专家全力救治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是我此行的重要任务之一。进入3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进入攻坚阶段,集中了恩施多数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的恩施州中心医院和湖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民大医院)成为“主战场”。

  最艰难的时刻是从3月初开始,几位80多岁又有严重基础疾病、多脏器功能不全的老人成为攻坚堡垒。医护人员4小时一个班次,这些患者病情极其危重,所以所有班次必须做到无缝对接。我们设计了24小时动态清单制度,每两个小时填报病人情况、查体体征以及生命指征、持续血滤和呼吸机的重要监测指标数据等,上一班出现的问题在这一班可能发生的风险都要记录在清单上。值班医护人员将清单拍照与患者视频一同上传到微信“战斗群”。“战斗群”有23位成员,包括二线医生和医疗队、恩施、天津后方两地三方专家。我要随时关注“战斗群”,保证专家24小时响应。87岁的谭爷爷原本就有肺气肿,3月5日晚上呼吸机拔管,我们两地三方专家紧盯“战斗群”一个通宵,我和天津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重症组组长徐磊主任41分钟举着电话跟踪谭爷爷的各种情况、指标,所有专家围着电话实时会诊,直至谭爷爷成功脱机。83岁的田爷爷患有晚期肝硬化、心功能不全,85岁的杨爷爷肾功能不全,这些老人都是这样在两地三方专家的死盯下,获得了新生。

  离开恩施的前一天,在送别会上,我和天津医疗队队员还有民大医院的专家们都没控制住感情,人人都泪流满面,民大医院的院领导说话间更是几度哽咽。41天我们同心相携、共克时艰,在至暗中迎来阳光,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王倩 摄

  记者手记

  王凤梅是我市著名肝病治疗专家。她说自己当医生久了、管病人多了,成了“细节控”。她带领医疗队134位队员实现了零感染,病人治愈率达到97.22%,“细节控”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不仅是细节,王凤梅和其他医疗专家创立的“1331”新冠肺炎救治模式受到两地三方专家高度认可,在此次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支援恩施41天,她几乎每天睡眠只有4小时,却依然精神百倍地奔波在各个定点医院。她和队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打赢恩施州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天津力量。(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