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到“智造”——陕西依托装备制造业实施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0-04-18 16:46:37

内容提要:作为商用车变速箱生产企业,法士特近年已自行建成30多条智能化生产线,除少数高端机器人,智能生产线上大部分设备都是自行生产的,系统集成也是自己打造的。预计未来生产线可容纳700台到800台智能机器人。

“以往24人倒班作业,生产线上的轴承重达18公斤,每天操作工要搬几十次,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现在,这条生产线仅6人操作电脑,就能完成零件制造的全部工序。”指着车间里的一条生产线,陕西法士特集团智能制造研究所的一位负责人说。

作为商用车变速箱生产企业,法士特近年已自行建成30多条智能化生产线,除少数高端机器人,智能生产线上大部分设备都是自行生产的,系统集成也是自己打造的。预计未来生产线可容纳700台到800台智能机器人。

4月1日,工作人员在陕西咸阳法士特集团产业基地车间内调试设备。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智能制造是陕西省转变工业增长方式、激活工业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在这个传统装备制造大省,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快了从“制造”向“智造”转型的步伐,目前省内大型装备制造企业的智能化生产线数量正快速提升。

在陕煤集团黄陵矿业一号煤矿宽敞明亮的指挥控制中心,一名穿着白色衬衫的“矿工”,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上采煤机高速运转开采的画面。通过这个实时传送的画面,可以清晰地看到,指挥控制中心底下偌大的煤层工作面上,除了有一名井下巡视人员,没有一名开采工。

4月1日,工作人员在陕西咸阳法士特集团产业基地车间内调试设备。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这套由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主导开发的“远程干预+地面操控+井下巡视”的煤炭开采技术,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套煤炭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它通过采煤机自动化技术、工作面视频监控技术、远程集中控制技术等集成,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安全可靠性高、工程质量高、企业效益高。“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坐在地面采煤”,这个几代煤矿人期待的井下智能化“无人开采”的梦想,终于在黄陵矿业得以实现。

随着陕西装备制造业广泛使用智能化设备,一批研制智能化设备的企业也迅速成长起来,相关的智能制造配套得到了大发展,全省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初现雏形。

4月1日,工作人员在陕西咸阳法士特集团产业基地车间内调试设备。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研发生产的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已获得国家机器人关节减速器团体标准制定权。

中国石油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7000米自动化钻机,由于其出色的智能效果,占据了全国陆上新增石油钻井市场的半壁江山。公司钻机分公司经理贺环庆介绍说:“相比传统钻机每班次需要十几人操作,7000米自动化钻机只要5人到6人即可操作,安全高效,设备损耗也少。”

工作人员在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生产车间查看设备情况(2019年12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为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近年来陕西省先后制定了《陕西省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方案》《陕西省机器人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成立相关机构和组织,开展了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作,已形成一批智能制造典型企业,认定了一批智能制造第三方服务机构。

陕西省工信厅厅长张宗科表示,目前全省工业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重要阶段,必须抓住智能制造发展机遇,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今后陕西将进一步加快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每年认定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0户,支持技术改造升级项目1000个,从而有力推动装备制造业的“智造”水平完成嬗变。

工作人员在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生产车间调试数控机床设备(2019年12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工作人员在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秦川齿轮传动厂生产车间操作机床设备(2019年12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