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字号”大交通体系助力“双战双赢”:守住“交通线”就是守卫“生命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万红 编辑:刘颖 2020-04-19 08:41:02

内容提要:春风初起、春林初盛。津沽大地,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百姓的“菜篮子”、企业工程的开复工、城市交通的逐步恢复……无不考验着“交通运输”这一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在疫情期间的“担当作为”。

  天津北方网讯:春风初起、春林初盛。津沽大地,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百姓的“菜篮子”、企业工程的开复工、城市交通的逐步恢复……无不考验着“交通运输”这一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在疫情期间的“担当作为”。

  守住“交通线”就是守卫“生命线”。保人流物流运输畅通,促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助城市生产生活秩序正常运转。疫情之下,“津字号”大交通体系正不断为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为津城经济运行快速高效“重启”,持续注入“稳定剂”。

  “一断三不断” 打通人流物流运输线

  复工复产,“路”为先。

  疫情期间,天津在全国率先推行的扫码预订“点对点”直达定制包车成为众多企业和工程复工复产的“好帮手”。

  “无论市内市外、无论大小、无论返津员工多少,只要企业有需求,我们都可以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运输保障服务。”这样的承诺为先期复工复产的企业解决了大难题。

  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是我市直达定制包车的第一单成行用户。“1天时间,20辆大巴,从机场火车站多批次‘点对点’运送353名员工,这效率也没谁了!”该公司员工尹星至今仍会发出这样的感慨。

  此后,全市700多辆货车、2000辆客车集结,随时待命。从市内直达到省际包车,截至目前,我市共完成“点对点”直达定制包车运输保障超过10000趟次,累计运送人员近40万人次,覆盖四川、山东、黑龙江等10余省份。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

  经济发展的关键是资源配置与要素流动,最根本还是人与物的流动。

  按下要素流动“开启键”,复工复产的“车轮”越转越快。

  “立足疫情,交通运输首先要做到‘一断三不断’──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表示,“以撤销除部分重要进京公路通道外所有高速及普通公路疫情防控检查点为契机,以严防境外输入为前提,我们疏通人员流动‘痛点’,打开物流运输‘堵点’,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安全快速恢复正常交通秩序,保障路网畅通,做好天津复工复产‘先行官’,当好‘首都护城河’。”

  一边,协同民航、铁路等利用大数据分析预测客流;会同工业信息化等部门全面掌握重点返津群体信息;多部门联合调控严防严控,实现各类返津人员分期分批、安全有序、错峰抵津。

  一边,加强对全市民航、铁路、公路、航运等多种运输方式监测分析,为复工复产项目企业梳理出一张全方位立体化的交通路网,物资运输随时有车,路网通达一路畅行。

  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人流物流的逐步恢复犹如打通了经济社会复工复产的“任督二脉”,更带来天津经济发展的新活力与新动能。

  据我市交通运输部门监测数据显示,全市高速公路货车通行量自3月以来持续攀升,由日均不到6万辆增加至目前的45万辆左右。天津机场近期平均每周执行国内外全货机航班140架次,比2月增长超过50%。今年一季度,天津港集团进口冷藏集装箱达8.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近47%;海铁联运量完成18.8万标准箱,同比增幅50%以上,创历史新高。

  “织密一张网” 协同联动解难题

  制约全面复工复产的困难多、问题杂,可不仅仅是“人来了”“路通了”就能一次性解决。

  怎么办?用战时机制编织出一张能精准解决各种大事小情的服务保障网,是交通运输部门给出的第二步“解题思路”。

  在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集装箱码头工程这个我市重点建设项目现场,项目工程部经理田隽正跟同事们确认着建设进度。

  “原本1月30日就要复工的,受疫情影响,不得不延期到2月25日。不过,我们一直在为复工做着准备,也拿出了‘增加人力、打响抢工战’的复工方案。”田隽说,“从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到施工物资运输,从‘点对点’定制包车到返津人员隔离,从新增人力召集到设备采购招标……疫情以来,施工现场遇到的困难,都有天津政府相关部门帮我们协调解决,为确保工期抢出了时间。”

  工程项目需要采购岸桥、轨道桥等码头作业设备,但受疫情影响原计划2月初进行的招标未能如期开标。“如果延后20天以上,几乎不能保证设备按时到场。”工程项目技术部的同志们非常着急,找到了市港航局常驻现场帮扶干部王瑞成。

  几天后,一场招标“闪电战”解决了问题。“我们创新监管模式,通过‘不见面’开评标方式,帮助该工程完成了后期所需岸桥、轨道桥等码头作业设备的采购招标,保障了工程项目的整体进度。”王瑞成说。

  “我们这个项目正在建设全球智能化程度最高、建设成本最低、营运效率最优的集装箱码头。目前,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复工率已达100%,设备到位率达85%,我们力争四月底前追回之前耽误的工期,确保年内按计划高标准完成一个泊位建设!”田隽和同事们立下军令状。

  无论大项目复工还是中小微企业复产,一场场“抢工战”的背后,考验的是政府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的协同之能、帮扶之策、落实之举……

  早在2月疫情防控最吃劲儿的时候,我市就以战时状态,形成联动机制,力争把推进复工复产各方面问题做实抓牢。市交通运输委同步成立16个复工帮扶工作组,“一工程一方案”“一工点一方案”,分类分区现场办公,协同联动。人员返津、物资运输是“标准配置”,联动相关区进行新员工召集、协调电力公司开展定制化服务、沟通审批部门开辟绿色通道、联手金融机构推出低息贷款是“升级服务”。

  前不久,市道路运输局联合天津农商银行为我市货运企业推出疫情期间专项低息贷款。截至目前,已收到52家道路货运企业提出的贷款申请,通过审核企业的拟授信金额总额超过1亿元,极大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困难。

  “当前所有工作都围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来考虑。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只局限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而是要发挥好天津‘大交通’协作机制优势,与各部门各方面形成有效联动。企业、项目、群众无论遇到任何问题,能沟通协调的必须协调到位,需要帮助解决的必须一一解决。”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表示。

  “畅通微循环” 保百姓出行平安

  早上5点,8路首班车驾驶员辛宇戴着口罩来到车队,在调度室测量体温、了解了当日安全和服务教育内容并在每日朝向表签名后,拿起测温仪和车钥匙走进车厢,熟练地打开全部车窗进行通风。

  “这些天尤其是早晚高峰乘客明显多了,车队每周都会增投车辆、加密班次。不过,我们的防疫措施可是一项都不会少。”辛宇说,“你看,车厢这儿贴着的是已消毒、戴口罩、扫码、测温、分散落座等提示,而且只要车辆满载率接近70%,乘客就只能下不能上了。”

  “民生稳,经济才会更有活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助力复工复产,就要发挥好天津‘大交通’优势,打造畅通的城市交通微循环,激活城市内部动能流转,让交通运输更好地成为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快速修复、重新发力的着力点。”市道路运输局局长郭子杰说。

  守住“交通线”,既要确保大路小路的畅通,更要严防疫情传播,是守卫百姓健康的“生命线”,是守卫经济发展的“生命线”。

  早在复工复产稳妥有序推进之初,天津城市交通便做好了随时“迎客”的准备──

  一方面,严格落实公共交通防控措施。城市公交、地铁、出租汽车、网约车扫码测温、佩戴口罩、消毒、通风、满载率调控等防疫措施一个都不能少……

  一方面,始终坚持为群众生产生活出行做好服务保障。根据智能公交系统、车厢满载等实时监控数据,科学调度运力,全天候服务市民出行……

  4月初,我市公交日客流超过50万人次,较3月初翻一番;市公交集团36条通勤公交线路恢复运营,还开通了7条“微公交”区间线路。地铁行车间隔由全天10分钟调整为工作日早晚高峰5至6分钟,并根据客流情况随时增加车次。出租车、网约车更分别由疫情初期的日均运营4000部和7000部,回升至近期日均运营1.4万部和2.4万部。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后,政府部门的担子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长张宝义认为,要把措施抓紧抓实抓细,在保持疫情防控毫不放松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大交通”优势,逐步加大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力度,助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