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全区企业复工率达到95.4% 企业复产率达到93%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马扬洋 刘畅 编辑:孙畅 2020-04-21 15:58:33

内容提要:4月21日下午,在第123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东丽区副区长闫峰介绍了东丽区复工复产、招商引资、云签约等情况。闫峰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丽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复工复产、招商引资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4月21日下午,在第123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东丽区副区长闫峰介绍了东丽区复工复产、招商引资、云签约等情况。闫峰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丽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复工复产、招商引资工作。截至4月15日,全区企业复工率达到95.4%,企业复产率达到93%。1—3月份全区实际到位内资额46.09亿元,新注册落地500万以上招商引资项目186个,协议投资额57.22亿元,储备各类优质项目345个,协议投资额852亿元。

  全面帮扶,切实为企业复工复产解难题

  闫峰表示,东丽区超前谋划,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区委、区政府科学研判形势,超前谋划,精准施策,2月4日在全市率先成立企业防控组,组建“1+14+N”战时机制,在实现“三必须”“九大类”企业复工的同时,根据防疫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全面落实“132”工作机制,着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到2月底实现规上工业和农业企业100%、限上服务业90%、建筑行业60%以上的复工目标;3月底规上工业产能恢复至同期90%以上水平,8项市级重点工程、66项区级重点工程全面开工,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

  同时精准施策,有效助力企业复产。充分发挥区级领导包联、“一把手讲政策”、部门联动、街道园区党委书记走访“四上企业”等工作机制的优势,高位推动,形成合力,全面帮扶企业克服困难。强化惠企“21条”“27条”政策落实,出台“支持企业十条”,创新建立了6个防疫物资池、员工留观住宿减半、提高点对点直通车补贴比例等专项政策。先后制定企业复工复产导则、防疫工作方案范本、“八到位三严禁”复工要求等指导性文件,截至4月15日,开展走访服务45475次,指导防疫45029次,落实政策7601条次。累计帮助190家中小微企业成功融资29.54亿元,预计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社险、水电气、税费约2.5亿元;为57个重点投资和疫情防控项目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涉及投资215.85亿元,有了助推了企业复工复产。

  创新招商模式,积极开展招商引资

  闫峰说,疫情以来,招商出访和项目接待都受影响特别大。东丽区迅速转变工作方式,按照“屏对屏、搭网络,心贴心、广招商”的工作思路,变不利为机遇,积极开展招商工作。

  一是积极开拓网络招商,广泛组织云招商、云推介活动等创新模式,把面对面的招商洽谈转向屏对屏的网络对接。此外,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众号、自媒体平台、中介机构等高频次、高精度、大范围的发布各类招商项目信息,提升现阶段我区招商工作信息化水平。

  二是创新招商理念,打开“津门”,从市场开放、应用场景搭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开发等方面着手,用市场换投资,积极引进项目。

  三是以优质服务推动项目落地开工。通过建立和完善重大招商项目领办代办服务,对项目的立项、开工、投产全过程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以及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网络等公共服务事项提供领办、代办服务,加快推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

  疫情期间,东丽区仍保持住良好的招商态势,企业投资热度不减。2月21日举行2020年东丽区重点项目网络签约会中,签约22个项目,协议投资额231.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个,包括海航东丽临空经济区合作开发项目、南京垠坤集团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基地项目等,其中8个项目目前已经完成注册手续。4月8日在“云签众商、约定津门”的天津市2020年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活动中,东丽区又与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北京中能昊龙、北京新合作现代物流等6个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协议投资额68亿元。

  在发布会上,闫峰介绍了东丽区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一是持续抓好“132”工作机制落实,全力服务企业、推动复产复业,高效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和困难,帮助市场主体尽快走出困境。加快推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复市,4下旬规上工业全部满产达产。

  二是重点抓好“在谈促签约、签约促落地、落地促开工”工作。尤其是针对已签约未落地,已落地未开工的项目,政府主动靠前服务,按照项目具体要求倒排工期,通过大项目好项目的聚集实现东丽区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在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问:“当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项目投资,稳定经济发展,请问东丽区是如何克服这些困难,抢抓机遇,完善产业链,促进经济发展,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

  闫峰回答:“2020年是我区确定的‘招商项目建设年’。我们将围绕新一代汽车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四大工业主导产业,加快实施串联补链强链工程,着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培育发展一批战略新兴产业,提升我区产业层级。如经开区大力推动汽车产业发展,投资18亿元的电装电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逆变器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产值可达百亿元。投资19.9亿元占地308亩的中汽中心燃料电池汽车国家检测中心项目已签约落到,项目建成达产后营业额预计达34.5亿元。”

  “2020年东丽区启动了重点园区的招商体制改革,新组建的东丽经开区和临空经济区都采用了市场化的模式组建招商队伍,提高了市场化、专业化水平。与此同时,继续完善东丽区招商工作机制,在项目管理、招商方式、部门联动、靶向招商、政策落实和考核督查六个方面继续发力。尤其是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利用服务企业开展以商招商这方面,各职能部门积极服务街道园区,落实‘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园区举手、政府协调,定期调度、定期督查’的招商机制。比如,结合‘双万双服活动’,各部门积极服务服务,着力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和矛盾,在人才、土地、资金等方面提供更优服务,引导企业继续在区内扩大再生产,近期快速推进了包括中汽研新能源检测中心项目在内的多个在区企业的增值扩产项目。”(津云新闻记者马扬洋 刘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