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制度创新 天津自贸试验区大胆试自主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博文 编辑:张麒麟 2020-04-21 20:41:00

内容提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也是赋予天津的重要使命和战略任务。天津自贸试验区设立五年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转型。


天津北方网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也是赋予天津的重要使命和战略任务。天津自贸试验区设立五年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转型。

天津北方网讯:中舟船舶工贸有限公司,是设立在自贸区内的一家企业,负责联合对外承接船舶维修等业务,享受保税维修再制造政策。但是,他们的长期合作伙伴新港船厂坐落于临港,并不在自贸区内,因此,按照传统意义,开展船舶维修就需要交纳担保金。

2月底,为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更好用足创新政策。天津出台了规范指导企业适用保税维修再制造政策的若干意见,不但支持有意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的中外企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还允许企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开展相关服务,同时,又进一步扩大到天津滨海新区全域。

在这个政策推动下,因为与中舟船舶工贸有委托合作协议,因此新港船厂也能享受保税维修政策,可以免交保证金等费用。

今天,在天津新港船厂,塞浦路斯籍货轮宝瓶快船就完成了脱硫塔改造,明天将正式离津。而这次,适用于保税维修再制造政策,企业免交了20多万。预计今年,外轮市场产值也将大幅增加。

天津自贸区设立五年来,以融资租赁产业发展,探求自贸区制度创新,并由此推动监管创新,真正“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

天津自贸区设立五年来,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在放管服、投资贸易、金融等重点领域开展系统集成式创新。累计实施432项制度创新措施,累计向国家上报5批182项试点经验和51个创新实践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27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向全市和相关区域复制推广328项经验案例,发布7批65个金融创新案例,总结推出178项可与京津冀地区联动发展的经验案例。

4月19日,长龙航空与坐落于东疆的招银租赁,合作租赁进口的备用发动机,首次在上海实现了新的租赁“标的物”的异地监管。在天津,东疆海关同步完成了进境、租赁贸易征税申报等手续,仅用一天的时间,全部手续办结,发动机就近直接送往长龙航空所在的杭州萧山机场。

探索创新租赁和监管模式的背后,是东疆租赁产业从资产的形成、管理、流转和处置,到租赁业营商环境的全要素构成,也使得天津自贸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培育新经济、新模式、新动能。(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